我县两年共清退欧美黑杨2.7万亩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19-06-24 20:46
浏览量:1 | | | |

自全省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县积极响应、稳妥推进,以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清退为主抓手,着力开展湖区生态修复,自2018年开始,已完成欧美黑杨清退2.7万余亩,实现了从追求绿色数量向追求绿色质量的新跨越。

2019年以来,在我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沅潭杨树种植基地里,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平均每三分钟左右就有一棵杨树应声倒地,被切割成原木,农用拖拉机往返伐木地与湘江河边,将这些原木运送至不远处的河边码头。一艘大型运输船停靠在岸边,巨型吊车将原木源源不断吊上船,一切都在高效运转。

植树造林曾为我县木材商品供应、抑制血吸虫病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经过科研监测表明,大规模种植杨树,对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生态系统安全造成了损害。

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杨树种植总面积达54700亩,其中核心区杨树1034亩已于2017年按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在当年清退。通过两年修复,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发生了变化,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特别可喜的是,2018年冬,保护区新增数量上万以上的大型候鸟集散地三处,场面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