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春运预计发送旅客量达9692万人次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00:00

  省政府召开的2019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传来消息:今年我省春运预计发送旅客量达9692万人次,同比下降1.5%;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将呈现5大主要特点。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至3月1日,为期40天。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从主要特点看,一是节前客流相互叠加。今年春运比上一年提前了11天,春运开始,学生流、务工流即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与此同时,客流呈现阶段性变化,潮汐特征明显,节前由南往北、由东往西,节后则相反,客流高峰的运输保障有一定难度。

  二是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今年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短途车辆占比会较高,出行时段较为集中,预计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将达10409万台次,同比增长7.5%,根据国家大数据统计分析,春运高峰日高速公路拥堵里程是日常的5倍以上,保障道路畅通的压力很大。

  三是安全风险隐患增加。春运期间,客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农村地区节日期间车流激增,群众安全意识还有待提升、车辆技术状况较差、交通安全设施相对薄弱,安全风险突出。

  四是货运需求旺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旺盛,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五是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至1摄氏度,但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冷暖起伏大,春节前后可能出现低温雨雪状况,雾、霾等天气多发,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