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在长沙举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00:00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湖南大学承办的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2日-2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国家航天局新闻办副主任孟华主持发布会,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宝林,湖南大学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唐珍名进行现场发布。

  2019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确定为“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主场活动包括政府活动、联合国会议、航天大会、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五大版块共45场主题活动。在开幕式上,国家航天局将发布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声明;为奖励对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人员,中国航天基金会将颁发2个航天重大项目奖和10个航天杰出贡献奖。此外,国家航天局将于今年航天日期间首次公开聘请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著名主持人汪涵为航天公益形象大使。我国三名航天员届时也将到长沙参加开幕式的相关活动。

  为了进一步扩大“中国航天日”的影响力,湖南省充分发挥文化产业优势,主动融入湖湘文化元素,筹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一是将举办以“逐梦航天”为主题的“中国航天日”电视直播晚会。二是在湖南卫视热播综艺《天天向上》录制一场中国航天专题节目。三是在深度访谈节目《新闻当事人》邀请湘籍航天领军人物开展专题访谈。四是精心打造一场以航天为主题的焰火表演。五是面向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人群开展广泛科普教育宣传,展示航天成就。全省中学生的“筑梦航天”青少年航天知识大赛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我的太空梦”儿童绘画征集作品近3万幅。另外,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将首次发布“中国航天日”主题歌《追寻梦想》。活动期间,湖南省还将举办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发布一批航天航空产业重大合作项目,并邀请院士专家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除了湖南长沙主场活动外,今年“中国航天日”还将在全国范围举行350余项活动。一大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车间等也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走进大中小学,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