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决战江城78个日夜——“医疗湘军”武汉战疫综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00:00

凛冬逆行北上,季春凯旋返湘。从1月21日院感专家吴安华单骑出征,到4月7日186名英雄归来,整整78个日夜, 879名湖南白衣战士决战江城,与新冠肺炎病魔短兵相接,斗智斗勇,和全国其他医疗队一起,打赢了惊心动魄的武汉保卫战!湖南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600例,治愈出院1176例。

至暗时刻,13批879名精锐慷慨出征

1月23日,九省通衢的武汉,在除夕前一天封城。疫情肆虐,让这座城市活力骤失,堕入漫长的寒冬。至暗时刻,湖南医务人员挺身而出,13批白衣战士将生死置之度外,跨洞庭慷慨出征。

百年湘雅义不容辞。早在1月2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踏上了驰往武汉的高铁。他忘了自己年近60,也忘了心脏安了三个支架。1月26日,在中南地区排名第一的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派出5名骨干护士支援武汉新冠肺炎首批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1月27日,湘雅二医院5名最有经验的血透护士又接踵救援。

武汉三处方舱医院紧急开建,2月4日,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2人与10辆医学救援车直奔武汉。手术车、医技车、药品器械车、能源保障车、生活保障车、门诊车、宿营车、检验车、通讯指挥车壮观疾驰,堪比“移动野战医院”。同天,湖南泰和医院也以民营医院的担当派出20名医护人员支援汉阳医院。2月7日,湘雅医院仅用90分钟组建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支援助医疗队,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30名医生与100名护士,涵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等10多个专科,60%医生有高级职称,70%以上队员为党员,多人有国内外抗疫经验。2月8日元宵节,两支精锐之师,湘雅二医院130人和湘雅三医院133人同援武汉同济医院,250箱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随队北上。

救援部队岂能少了战疫有一套的湖南中医!2月10日,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等7家知名中医院40名队员奔赴武汉,支援江夏方舱医院, 2月21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5人又紧急增援。

武汉单日新增确诊人数激增过万, 2月15日晚,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率102人星夜驰援武汉黄陂方舱医院,队伍来自衡阳、常德、张家界、湘西4个市州10多家医疗机构。

后援部队源源不断。2月17日16时,“疾控福尔摩斯”、湖南疾控系统12名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北上江城。2月21日,来自长沙、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5个市州28家医疗机构的174名战士增援“一线中的一线”武汉金银潭医院。同天,医疗湘军“最强辅助”增援武汉,由50名心理医生组成的“心理医疗队”来自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和邵阳市脑科医院, 14人拥有高级职称。

特种部队、“王炸”天团、精锐之师,湖南人在本土战疫如火如荼时,派出879名白衣精锐支援武汉,风雨与共、生死相依的义勇担当,天地可鉴!

来之能战,“湘雅模式”闪耀前线

兵贵神速。2月4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42人成为全国第一支抵达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2月5日凌晨接令,连夜开工,仅33个小时,和当地医护人员抢建完成武昌方舱医院。当晚,他们在寒风冷雨中通宵忙碌,收治了近百名患者。在这个体育馆改建的方舱医院里,医疗队首创了“新冠方舱MDT”湘雅医疗模式,内外儿感科协同、医护药技协同、中西医协同、治疗-康复-心理协同的经验被确定为武汉方舱医院的参照模板。集体荣获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领队徐军美教授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湘雅医院特种部队的作战能力令人惊叹。130人单独接管一个病区,共管1个病区,均为60岁至93岁重症患者。他们实施及早治疗、联合会诊、专人负责制,半天就在病房里腾出了一个 “临时ICU”。陌生型号的血透设备,跟着视频自学一上午就顺利开机;缺护理耗材,立即自制简易尿壶、约束带、管道标识牌、体位翻身垫。病人没有家属陪护,一对一充当“临时家属”贴心安抚。不到一周,救治的首位患者顺利出院。 “湘雅速度”和“湘雅模式”两次获国家卫健委点赞。

元宵节,湘雅二医院130人和湘雅三医院133人分别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8和B7西区重症病房,被当地媒体誉为“专业含金量高的良心支援队伍”。

湘雅二医院制度做得细和实,成立了院感、气道管理和呼吸支持、中医中药、信息、科研五个小组,多台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高流量湿化仪、空气消毒机等“重武器”从长沙寄来参战。

湘雅三医院不到24小时收治了48个病人,历时18小时的抢救,麻醉科尹欣林漂亮地气管插管,重症医学科杨兵厂熟练地调整呼吸机,呼吸重症科张强增援夜班,袜子都忘了穿。男护士向飞,集重症监护专科护士、呼吸治疗师、肺康复师、血液净化师于一身,被患者夸为 “钢铁侠”。

在武汉保卫战中,身先士卒、智勇双全的付敏、刘纯、李丽、李湘湘、杨晶、吴安华、陈金兰、钟竹青、钟晓平、钱招昕、徐军美、戴飞跃12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战之能胜,院感中医疾控心理医疗队协同歼敌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休舱。湘雅二医院共收治394人,转出104人,总出院290人,治愈率达73.6%,占各方舱之首。在武汉协和医院奋战的湘雅医院特种部队,收治患者157人,治愈出院118人,收获了“零感染”“高治愈”“零回头”的满分答卷和患者表扬信百余封。

同战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湘雅二医院医疗队共收治76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出4人,出院72人,治愈率高达94.7%。湘雅三医院收治危重症患者86例,除转出病例外共康复出院68例。

在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湖南医疗队收治病人211例,治愈出院156例,实现零死亡、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零复发“五个零”。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坚守金银潭医院,打响重症患者收官战,治愈出院305人,40人“重转轻”。

胜利来之不易,主力冲锋陷阵,院感、中医、疾控、心理医疗队协同作战,共歼顽敌。

在武汉72天,院感专家吴安华为支援湖北的120支医疗队做了102场防护培训,巡查指导了10家医院,培训医疗队员1.5万人,为全国援鄂医疗队 “零感染”立下大功。12名疾控队员协助当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巡回督导、实验室采收样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定点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哪里有需要,他们冲向哪里,哪里有危险,冲在最前头。

2月15日,武汉大雪。江夏方舱医院湘五区患者开始见识湖南“慢郎中”的硬实力。中药汤剂+耳穴压豆+穴位敷贴+八段锦+正气抗疫操+芳香疗法显奇效,2月26日,首批14名轻症患者出院,占方舱内五省出院患者的60.8%。骄人的成绩,让湖南中医医疗队荣获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病人们眼里“温暖的大白”戴飞跃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在支援武汉的“医疗湘军”中,有一支神秘的队伍,那就是50人的“心理医疗队”。他们分住两个地方,工作在4家方舱医院和5家定点医院,服务患者和医护人员。患者痛失亲人哀伤麻木,对疾病紧张恐惧;医护人员长时间高压超负荷工作焦虑失眠躯体不适,但很少人主动寻求心理援助。湖南精神医学中心主任王小平教授带领团队化治疗于无形,在方舱医院,把心理服务融入常规诊疗过程中,在定点医院,会诊中筛查需要心理干预的重点患者。对医护人员,联合院感团队开展身心防护培训,开通天使关爱平台微信推送正念减压、音乐治疗、舞动治疗、放松和催眠、巴林特等团体治疗,线下一对一服务。

冬去春来。缺席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的团圆,放弃清明的祭扫,错过家人的生日,推迟期盼的婚礼……奋战78个日夜,“医疗湘军”全胜凯旋。

“感谢湖南”“致敬湘雅”,一声声喊出了多少人的眼泪!拼过命,留下爱,带走情,湘鄂生死与共,未来山高水长。(记者 易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