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23-02-07 11:41
浏览量:1 | | | |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湖南省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6.6%,比全国平均快1.5个百分点。

2022年,我省加力落实稳投资系列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有效投资继续扩大,全年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产业兴则经济强。去年全省产业项目投资比上年增长11.3%,占全省投资的63.7%,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4.5%。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迅速。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5.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3.6%,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0.8%。

民间投资贡献亮眼。2022年,我省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提高民间投资手续办理效率,支持民间资本创业投资,民间投资活力稳步释放。全省民间投资增长8.5%,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达80.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明显提速,民生投资持续扩大。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0%,增速比上年快4.4个百分点;民生工程投资增长3.2%。

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2022年,我省十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省重大项目(指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比上年增长14.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71.5%。(记者 谢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