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提醒:2月要预防这些病!
来源:人民网   2023-02-07 11:41
浏览量:1 | | | |

  冬春换季之际,乍暖还寒,又恰逢春运与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返校,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容易趁机而入、侵袭人体,长沙疾控中心今日提醒,应重点防控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

  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目前我国疫情流行高峰已过,全球疫情仍在流行,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的新变异株传染性较强,疫情有上升趋势,公众仍需要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健康提示:

  及时接种疫苗,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倡导公众特别是老年人积极主动全程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建议随身携带口罩,在进入空间密闭、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

  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确认阳性的,进行居家自我照护或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的症状为急起高热、肌肉酸痛、显著乏力等,若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则有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打喷嚏),亦可经眼睛、鼻腔、口腔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

  健康提示: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接触传播的风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后应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接触家庭成员及外出时佩戴口罩,及时就医。

  水痘

  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易感者接触病人后绝大多数会被感染,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水痘可以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或吸入急性水痘或带状疱疹感染者水疱内的液体而感染。感染后表现为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发热,瘙痒,皮疹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少见。

  健康提示: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开窗通风。

  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或不少于发病后14天。

  加强环境卫生消毒。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被服、物品和用具采用通风、紫外线照射、暴晒、煮沸等方法消毒。

  诺如病毒等感染性腹泻

  冬春季是诺如病毒等病毒性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极易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传播,除此可经食物和水传播,常引起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

  健康提示: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掌握“七步洗手法”。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保证饮用水的安全,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使用直饮水的单位,要定期对直饮水机进行清洁、维护。(通讯员 石凌 记者 邓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