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000111/2022-1978389
  • 统一登记号:XYDR-2022-01010
  • 发布机构:湘阴县人民政府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22-08-10
  • 信息时效期: 2027-08-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湘阴政办发〔2022〕44号
关于印发《湘阴县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增效”八大专项行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8-10 16:09
浏览量:1 | | | |

XYDR-2022-01010

湘阴政办发〔2022〕4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湘阴县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增效”八大专项行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湘阴县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增效”八大专项行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的通知》《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级领导牵头开展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聚焦我县骨干企业、潜力企业,切实帮助企业共同度过阶段性叠加困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由县级领导牵头对口重点困难企业,集中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八大行动,着力破除当前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制约。通过大力实施纾困解难行动,到2022年底,有效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问题,力争帮助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或加快发展。

二、专项行动和工作重点

(一)开展减免税费降本行动。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系列政策,一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政策;二是鼓励研发投入。对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三是鼓励技术创新,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贸易类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四是激发市场活力,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五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牵头单位:税务局;责任单位:财政局、高新区、工信局、交通运输局)

(二)开展金融信贷扶持行动。1、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扩充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额度;放宽循环贷、无还本续贷、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条件,增加信用贷款占比;对发展前景向好但暂时受困的企业,支持银行增加授信额度,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以“信易贷”扩面为抓手助力银企线上进行对接,提升企业融资效率;通过“园区贷”等加大风险补偿金投放范围,充分整合并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形成放大效应,拓宽“助保贷”覆盖面,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和产业链骨干企业。确保2022年全县民营中小微企业信贷增量、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信用贷款占比、制造业贷款新增高于上年;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比去年再下降0.5个百分点。2、积极创造条件参股省、市产业基金,确保年内对上市后备企业及产业链龙头企业等股权投资尽快落地见效。重点给予服务业企业经营贷款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体娱乐、会展旅游、仓储运输等服务业小微企业,在2022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向银行机构申请并取得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年化利率1%给予贷款贴息,单个企业贴息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持续扩大信贷规模,力争2022年信贷新增65亿元以上。积极争取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支持额度,加快落地“潇湘财银贷”继续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力争2022年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实体企业让利不低于2500万元。(牵头单位:地方金融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工信局、财政局、发改局、高新区、科技局、人民银行、洋沙湖投资集团、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开展电力保供电费补贴行动。聚焦规模大、税收贡献高、就业安置人数多、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科学合理制定湘阴县有序用电方案,由电网建设协调指挥部牵头,组织电力、园区及应急部门对全县重点涉及电力安全区域和园区高耗能企业进行排查摸底,进一步优化本年度“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细化“Ⅳ级、Ⅲ级响应”措施,切实解决限电问题,确保园区高新企业、重点税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对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用电量同比净增50万~100万千瓦时(含)、100万千瓦时以上的,按用电量的增量部分分别给予0.05元/千瓦时、0.08元/千瓦时的补贴,单家企业最高补贴累计不超过20万元,补贴费用不超过其上年度实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20%,补贴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牵头单位:工信局;责任单位:财政局、高新区、交通运输局、国网电力湘阴分公司)

(四)开展土地供应保障行动。保障国家和省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支持产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提高配置效率;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按程序合理转换,完善土地用途变更、整合、置换等政策;推行弹性供应、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新型产业用地等创新工业用地供应制度,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聚焦企业在项目选址、用地报批、土地供应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依法依规科学选址,着力搞好土地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加快我县“僵尸”企业、闲置土地企业、退出项目、低效企业的清理处置工作进度,腾退出更多优质土地保障企业用地。(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高新区、洋沙湖投资集团、土地开发中心)

(五)开展稳岗储才保障企业用工行动。1、通过开展企业现场专场招聘会,指导和协调乡镇组织就业需求调查和求职登记,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和网络平台“直播带岗”,以及组织企业赴县外劳务协作,同岳阳、长沙等地劳务市场和各高校建立常态联系合作,开展急需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和企业员工稳岗培训等方式,搭建更加完善的劳务供应平台,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实现重点企业急需用工15天保障到位。2、充分发挥全县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作用,动态更新数据和分门别类,及时掌握全县劳动力就业状况,实现人岗快速匹配,实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3、推动校企合作,开展企业“订单式”培训,大力开展产教融合,注重产业链技能人才培育,推进职业院校高技能型人才“定向培养”,加强培训跟踪服务,职业学校要建立技能培训就业情况跟踪服务台账,及时开展企业招聘对接和就业岗位推荐服务。4、支持企业招工与工人培训。全面摸清企业用工需求,落实企业用工24小时对接服务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全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项目优先支持县内优势产业链企业技术工人培训,逐步建立优势产业链技能工人培训长效机制。5、降低企业社保负担,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面落实人社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精神。(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高新区、工信局、税务局、交通运输局)

(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1、聚焦新能源产业链、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渔制品产业链在市场开拓方面的困难,在保证质量和价格公平的前提下,加强宏观调控,助力企业打开市场;加强本地优质产品的营销策划,有效推广本地优质产品。2、兑现企业奖励和科技创新政策。兑现强园兴工各项政策性奖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上述三条产业链龙头和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支持企业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和自身发展。对已落实到具体项目的政策性资金,做到快拨尽拨,尽快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牵头单位:县总链办;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高新区、贸促会、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

(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1、优化本地营商环境。对照湘阴县优化营商环境46条措施查漏补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生产要素保障和疫情应对,建立企业问题清单,逐个问题抓兑现。2、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市场生产原材料、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和谐稳定的生产环境。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3、聚焦“退二优二”、“退二进三”过程中企业遇到的土地收储、资金补偿、手续办理,以及企业在市场推广中遇到的公平竞争等问题,结合本地财力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已完成搬迁、为财政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解决土地收储、补偿到位难等困难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解决强揽工程等问题。4、依法处理招商引资遗留问题。坚决摒弃“新官不理旧账”思想,坚持“谁家孩子谁抱走”原则,全面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存在的遗留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制定处置方案,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专门班子,按照“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的原则,组织开展问题化解攻坚行动。(牵头单位:优化办;责任单位:高新区、工信局、公安局、各乡镇街道)

(八)开展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动。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政府投资条例》等相关文件,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做好拖欠问题线索核查办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定期上报清欠情况,由两办督查室组织相关单位不定期进行抽查,对抽查情况进行书面通报。(牵头单位:工信局;责任单位:财政局、人社局、高新区、审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湘阴县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分管工业副县长任执行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信局,工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实行揭榜挂帅。由县级领导挂帅,相关部门负责,对应负责一类(个)具体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参照本方案, 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由县级负责同志牵头,同步开展企业纾困解难行动。

(三)突出典型宣传。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相关新闻媒体,全面宣传湘阴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我县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树立正面形象,营造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查督促。由县委督查室牵头,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成立督查工作组,全过程开展督促督查工作,通报反面典型,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确保纾困解难行动落地见效。

 

附件:县级领导牵头开展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

 

 


附件

县级领导牵头开展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专项行动

纾困解难重点对象

困难和问题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备注

1

减免税费降本行动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中小微、高新技术及各类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县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

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减轻企业支出负担。

黄  平

税务局

财政局

高新区

工信局

统计局

交通局

 

2

金融信贷扶持行动

市场主体融资

中研新材

凯特电力

地生工业

金为新材

大科激光

奇思环保

云石建材

云川机械

普拓液压

企业科技含量高,产品订单充裕,发展潜力大,但缺少流动资金,延缓了企业发展步伐。着力解决大科激光加工服务中心建设、政府引导基金增投和云川机械、普拓液压融资问题。

陈  忠

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各企业帮扶单位

人民银行

县内各商业银行  洋沙湖投资公司

高新区

科技局

工信局

中研新材、

凯特电力、

地生工业为市纾困解难重点对象,汪涛联系。

3

电力等能源保

能源保供

各重点企业

拉闸限电影响我县重点税源企业正常生产。

罗  奇

工信局

湘阴电网公司

高新区

 

电费补贴行动

各企业

兑现相关企业电费补贴。

工信局

财政局

湘阴电网公司

高新区

 

电力线路运营维护费及电费过高

远大可建

旭运达

云石建材

解决远大可建35KV线路运营维护费和旭运达、云石电费过高的问题。

工信局

 

湘阴电网公司 洋沙湖投资公司

 

燃气供应

卓达地产

解决卓达工业地产燃气供应问题。

刘  勇

城管局

洋沙湖投资公司

 

线路架设

金龙片区

完成金龙片区界工1、2、3回线路架设。

罗  奇

县供电公司

高新区

 

4

土地供应保障行动

扩大企业生产用地

铂固标准件

兑现合同约定,解决实际供地面积相差五亩的问题,并落实“七通一平”。

刘世奇

陈  忠

高新区

自然资源局

2022年培优倍增企业

解决码头问题

云石建材

旭运达

解决企业无码头导致运输成本过高的问题。

黄新凯

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岭北镇

2022年培优倍增企业

4

土地供应保障行动

加快供地速度

百信钢构

尽快选址供地和支付过渡性厂房租赁费用。

胡锦平

洋沙湖投资公司

高新区

财政局

2022年培优倍增企业

加大拆迁和土地补差力度

善源生物科技

加快企业红线范围内三栋房屋拆迁。

张亚玲

土地开发中心

洋沙湖镇

高新区

卫生健康局

 

米雪婴儿

完成米雪婴儿土地补差。

焦洪桥

土地开发中心

洋沙湖镇

高新区

 

远大再生油

尽早完成远大再生油二期征拆。

邓  淼

土地开发中心

洋沙湖镇

住建局

高新区

2022年“揭榜挂帅”产业项目

5

稳岗储才保障企业用工行动

企业用工问题

各用工企业

县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

企业用工得不到保障,人才引进政策上加大力度,有利于企业招引高技术和管理人才

徐春光

刘  勇

组织部

人社局

税务局

高新区

教育局

交通局

工信局

 

6

产业链强链补链

服务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发展

华能燃气发电项目

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罗  奇

黄新凯

发改局

自然资源局

洋沙湖镇

市纾困解难重点对象,汪涛联系。

鸿跃新能源电池项目

技改前期手续办理和一期土地证面积少3亩。

邓澳利

湘阴县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

发改局

高新区

自然资源局

工信局

 

6

产业链强链补链

服务装配建筑企业发展

凯博杭萧钢构建筑有限公司

相关职能部门在引导企业优化市场营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熊检华

人社局

工信局

发改局

住建局

市纾困解难重点对象,黎作凤联系。

服务渔制品产业链

横岭湖食品

用地手续一直没有办下来,影响了企业的融资贷款,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刘界雄

农业农村局

自然资源局

 

本地产品示范推广

园区各企业

加大本地产品推广使用示范效果。

黄  平

财政局

农业局

工信局

发改局

住建局

高新区

 

7

营商环境优化行动

“退二优二”政策兑现

海日食品有限公司

远大资源有限公司

土地收储、补偿等工作没有到位。

徐春光

邓  淼

高新区

财政局

工信局

洋沙湖投资公司

土地开发中心

2022年“揭榜挂帅”产业项目

基础设施配套

金龙片区

洋沙湖片区

金龙片区金龙大道、金凤大道、安嘉路、机场路的路灯日常管理维护费。洋沙湖片区键铭大道、工业大道路段亮化、绿化和交通信号灯设置和雨污管网建设,生活配套不完善,娱乐休闲、住宿等设施保障。

罗  奇

洋沙湖投资集团公司

 

 

高新区

城管局

公安局

 

7

营商环境优化行动

基础设施配套

园区

园区的水、路、电、气、讯、官网、道路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系统整体规划。园区基础配套市场主体,确保下半年实质性启动建设。

焦洪桥

高新区

洋沙湖投资公司

 

洋沙湖片区

洋沙湖片区自来水工程测算

刘  勇

县供水公司

 

县财政局

高新区

 

园区道路

园区的道路日常管理

刘  勇

县城管局

高新区

 

金龙片区

湘阴至长沙公交交通接驳方案

罗  奇

高新区

交通局

 

享受优惠政策

云石建材

旭运达

享受园区的供地等优惠政策

黄新凯

高新区

库区移民服务

中心

2021年产业倍增企业

8

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动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青龙湖文化置业公司、县绿色置业有限公司及有账款拖欠的企业

防止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罗  奇

土地开发中心

工信局

财政局

人社局

审计局

 

建华建材(湖南)有限公司

建华二期项目用地处理按照湘阴府阅〔2021〕63号备忘录加快执行。

廖小虎

县城发集团

高新区

自然资源局

土地开发中心

 

诚信纸业

诚信纸业余款尽快支付到位。

罗  奇

洋沙湖投资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