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湘阴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6-02-20 00:00
浏览量:1 | | | |

湘阴办发〔201612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湘阴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湘阴县委办公室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219

 

湘阴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

实 施 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广播“村村响”应急体系建设的统一部署,促进我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加快推进,特制订湘阴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根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建设原则,按照“政府指导、广电实施、投入分担、全面覆盖”的建设思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广播服务,实现转播各级广播节目和适时插播当地所需的农业、科技、卫生、治安、救灾等信息,应急插播预警语音信息和警报信号全覆盖,加强农村基层宣传阵地建设,完善公共应急体系建设,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湘阴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目标任务

全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总投入资金约1300万元,自20162月起至20167月,全面建完县级广播一级平台1个、乡镇二级平台19个、村(社区)三级平台454个和终端接收点4360个,形成县、乡、村(社区)三级联动,主体明确、标准统一、可管可控的广播服务网络,实现全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全覆盖的目标,为我县应急响应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发布平台,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快速有效的政令下达渠道。

三、建设方案

应急广播系统采用IP+小调频覆盖方式,即县广播控制中心将广播信号通过互联网传送到各乡镇和村级平台,村级平台再通过小调频方式发射广播信号至接收终端,同时实现县对乡镇、村(社区)或乡镇对村(社区)的智能控制及公共应急指挥、政策法规宣传、农业气象播报和其他个性化播出。

四、组织领导

成立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爱佳任顾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甘文伟任组长,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财政局、广播电视台、电力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局以及全县各乡镇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广播电视台,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日常事务。各乡镇、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成立应急广播“村村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区域的“村村响”工作。

五、技术要求

1.实施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建设标准和规范,先勘察,后设计,再科学组织施工,杜绝安全事故,确保整个工作安全有序。

2.因地制宜,采用较先进的广播传输技术,建设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播联控,按权限插播的广播网络。

3.充分尊重群众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好高音喇叭、调频室外音箱组合分布,控制好音量大小,做到有效覆盖各乡镇村(社区)而不扰民。

六、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20162月)。召开全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任务;县广播电视台确定工程建设技术方案;县财政局筹措好项目建设资金;各乡镇召开应急广播“村村响”工作专题会议,落实专管人员、组织现场勘查、安排好专用广播室、开通各村互联网信号、协调杆线寄挂、接收终端定点等前期准备工作。

2.工程施工(20163月-6月)。按照“科学布局,整镇推进”的原则,以乡镇为单位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县广播电视台安排专人与乡镇、村(社区)对接指导,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乡镇、村(社区)准备工作到位后,由县广播电视台监督组织厂方施工人员入场开展安装调试工作。20166月底前所有乡镇必须全面完成所辖行政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任务。

3.检查验收(20167月)。由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湖南省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和验收规范》的规定,从20167月起对全县各乡镇、村(社区)组织验收。

七、保障措施

1.明确工作责任。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的统筹指挥协调组织。县广播电视台为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的实施单位,负责制定“村村响”技术方案,并监督“村村响”工程实施和质量把关;成立湘阴县人民广播电台,负责全县广播系统的运行维护和节目统筹及二级、三级平台主要设备的维护工作。县财政局负责“村村响”工程建设资金保障;县电力局负责各乡镇“村村响”的用电保障;各乡镇负责本区域的“村村响”工作部署安排和组织协调,负责由此产生的(杆线寄挂、电费、互联网接入与流量费用等)协调运行经费。

2.强化日常管理。各乡镇必须确定专管人员和专项工作经费,负责本区域广播设施的日常管理、使用和维护,并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规范管理。

3.加大宣传力度。湘阴电视台及县内其他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让农村日常广播成为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和喜爱的新媒体。

4.强化督查考核。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评,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工程建设和系统运转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任务不配合、不落实的乡镇和部门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