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政办发〔2020〕63号 关于印发《湘阴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08 14:43 浏览次数: 1

 湘阴政办发〔2020〕6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相关单位:

《湘阴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4日

湘阴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加快推动我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以下简称5G)网络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促进网络强县建设,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5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至2022年,基本建成以高速光纤宽带骨干网络、5G移动通信网络为基础,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为支撑的新一代通信网络体系;5G网络覆盖面位居全市前列,全县数字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全市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平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具体年度目标如下:

2020年度目标:县城5G无线宏站开通达到40%,县城新建5G基站20个,改建5G基站280个,建设至少10个5G室内分布系统,5G基站总数达到300个。

2021年度目标:县城5G无线宏站开通达到80%,县城新建5G基站50个,改建5G基站300个,建设至少40个5G室内分布系统,实现乡镇90%的5G宏站覆盖,5G基站总数达到650个。

2022年度目标:县城5G无线宏站开通达到100%,县城及乡镇新建5G基站39个,改建5G基站311个,建设至少80个5G室内分布系统,实现乡镇以上区域形成连续覆盖,实现40%以上自然村5G覆盖,5G基站总数达到1000个。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5G网络建设。

1.统筹基站规划布局。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和发布县5G基站专项规划编制,将5G基站建设纳入县国土空间规划,并预留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空间,实现基础设施成网配套。落实5G基站建设、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技术标准,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学校、医院等建设项目按照标准同步设计并预留通信管廊及配套设施建设空间。县规划委员会要吸纳县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运营商,参与编制各类法定空间规划中的铁塔及通信基础设施相应站址规划。推动智慧杆塔建设,实现“一杆多用、多杆合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2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县城高水平全光网络,城镇家庭宽带全面采用光纤到户接入方式,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以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升级骨干传输网,扩容网间带宽,保障连接性能,积极构建高速传送、灵活调度和智能适配的骨干传输网络。以光纤到户推动城市家庭百兆宽带普及,推进千兆县城建设,实现高速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城乡。积极开展城域传输网和IP城域网扩容。到2022年,实现互联网县际出口带宽达1000G,全县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5%。(责任单位:县工信局、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3.落实配套建设要求。积极推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设施,公路、绿地、绿化带、广场公园、大型场馆、景区、物流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公共场所向5G基站建设免费开放,推动通信杆(塔)、管道与电力、市政、交通、公安等行业的杆(塔)、管道资源共建共享。因规划调整确需迁移通信基础设施的,严格落实《湖南省通信条例》相关规定。编制5G基站配电专项规划,建立电力部门与电信企业联合推进机制,对具备直供电改造条件的基站,实施直供电改造。对直供电基站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统一实行集团户结算管理。电力部门要配合基站产权方全面核查辖区内基站用电情况,确保基站用电费用统一结算、统一告知、统一催缴。对不具备直接接入条件的,转供电单位对峰谷分时电表以外的其他非直抄表用户,转供电电价按照所在单位执行的电费标准收取,不得加收其他任何费用。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简化基于5G网络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发改局、城管执法局、公安局、文旅广体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县供电公司、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二)开展重点领域5G融合应用

1.5G+产业升级。推进5G+智能制造应用。推进5G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实现工业视觉检测、工业AR/VR、无线自动化控制、物流追踪等应用。在绿色装配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等行业重点企业,开展5G+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建成一批“无人车间”、“无人工厂”。(责任单位:县工信局、高新区、发改局,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推进5G+智慧农业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融合应用,以病虫害防治、土壤成分检测、温湿度监测、农机作业、农机管理、冷链物流等为重点,全面提高农业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探索5G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应急指挥等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发改局、科技局、文旅广体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地方海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推进“5G+现代服务业”。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融合应用,建设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应用“5G+VR/AR+4K/8K”超高清显示技术,打造新型文化旅游、超高清视频、动漫游戏、互动影院等应用场景。深化5G技术在网络购物、虚拟点餐、智能售卖、智能停车、智能家居等服务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5G环境下的数字街区,积极推进5G互联网融媒体基地建设,促进新型信息消费。(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发改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工信局、文旅广体局)

2.5G+智慧城市。开展5G+智能交通试点。通过5G和云计算等技术的联合应用,建设智能公共交通体系,为城市交通规划提供预测模型,探索建立网联汽车智能管理平台与人车路协同体系,提高公共交通通勤效率。支持自动驾驶技术与车联网技术协同研发,促进5G技术满足未来共享汽车、远程操作、自动和辅助驾驶等强连接要求。(责任单位:县交通局,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开展5G+智慧安防试点。推进5G与市政设施管理系统的深度融合,探索5G在移动警务、水域监测、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用,重点推进对无线大数据量、高稳定性、高速度有特殊需求的无人机巡航拍摄、智能监控、处理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等场景应用。(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住建局,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开展5G+政务服务试点。以惠企服务、便民服务为重点,支持企业与个人利用5G终端开展高精度信息采样,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3.5G+智慧民生。推进5G+智慧医疗应用。围绕大健康产业,在县人民医院开展5G网络环境下智慧医疗试点,推动5G在疫情预警、院前应急、远程诊疗、移动诊疗和救护、数字化手术、医学人工智能影像等领域应用落地,推广5G在家庭医生和养老助老服务等领域应用,贯通优质医疗资源流通渠道,实现精准医疗和智慧养老。(责任单位:县卫健局、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推进5G+智慧教育应用。助推教育信息化步伐,探索面向未来的教学新模式,实施教育变革与教学应用创新。支持多终端在线教育,促进远程协同教育教学与在线资源共享。开展5G+AR/VR沉浸式教学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教育教学评测与管理,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推进5G+智慧生活应用。围绕全生活链服务需求,推进5G技术在生活居家、公共卫生、社区治理、市场监管、智能电网能源服务等场景的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广泛物联接入城市建设提供辅助决策支持能力,实现精准化、人性化的便民服务。(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民政局、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各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

4.5G+智慧园区。重点围绕高新区,组织运营商、园区推动5G+智慧园区试点,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基础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对园区进行智能化管理,打造管理数据化应急主动化、设备智能化、服务精准化的新型智慧园区,切实解决传统园区管理成本高、服务体验差、运营效率低、业务创新难等难点痛点问题。(责任单位:县高新区、工信局、发改局,各通信运营商)

(三)大力发展5G产业

1.推进5G产业集聚。进一步改善我县互联网络性能,提高网间通信质量,促进信息产业集聚,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统筹发展工业互联网,围绕5G产业培育、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配套等,大力开展靶向招商、以商招商和补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领军企业、关联产业, 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与我县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和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形成具备较强辐射带动作用、与5G应用相关的产业集聚区。结合城市管理和产业发展需求,拓展基于NB-I0T技术的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发改局、商务粮食局、高新区)

2.培育壮大5G企业。围绕5G产业链上下游产品、配件、5G应用,加快培育我县本地5G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鼓励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制造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大市场对接,促进企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鼓励各类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载体催生“双创”新企业,对获得省级市级“双创”试点示范的数字经济企业、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给予奖励扶持。支持恒大新能源汽车、地生车库、福诺家居等行业骨干企业加强5G+融合应用,研发一批无人驾驶、智能车库、智慧家居等5G应用产品,培育一批5G应用软件特色企业。(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

3.加强5G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5G领域知名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支持和鼓励县内科研机构和企业独立或者联合建设各级各类与5G领域相关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依托高新区科技孵化中心,推进5G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公共平台建设。围绕5G发展人才需求,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吸引更多高端专业人才来我县发展,推进产学研联动,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培养5G人才,定期举办5G应用创新大赛,鼓励5G应用原创、首发。(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工信局、发改局、人社局、高新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信息通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工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城管执法局、文旅广体局、高新区、教育局、融媒体中心、供电公司、城建投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市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办公室湘阴县质量监督站、各通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吴铁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信局林四平、曹琪、葛云峰、李兴、邓涛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设县工信局,具体负责全县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强化政策扶持。由县工信局负责,研究制定支持5G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县贸促会、科技局建立5G产业重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积极争取省、市重大科技专项资金,优先支持5G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场景试点示范等项目。对在我县新落地的知名5G领域企业、产业化项目按照“一企一策”、“一项一议”原则依法依规给予支持。积极申报国家、省、市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对获得中央和省财政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县财政适当给予资金支持。

(三)优化发展环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加强对5G频谱资源、5G基础设施的保护,重点解决阻扰施工、违法用频、破坏设施、偷盗通信用电、不落实相关政策标准的违法违规行为。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5G等通信基础设施迁改或损毁的,按标准予以补偿。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基于5G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态度。加强5G基础网络安全保障,确保各类应用安全。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5G通信网络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基站电磁辐射知识科普活动,引导公众对5G基站建设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有利于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