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湘阴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禁火令》
来源:湘阴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09-16 11:23
浏览量:1 | | | |

一、起草《禁火令》的背景

森林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直接体现。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从管理、预防、扑救各个环节采取了一系列严厉措施,但森林火灾仍时有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一些陈规陋习引森林火灾,如在春节、元宵、清明、中元等传统拜祭节日上纹烧纸、点香燃烛、燃放烟花爆竹;在春耕备耕、秋收冬种期间烧火积肥、烧田基草、家作物秸秆;森林高火险期内在林区吸烟、野炊、烧烤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第541号)、《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等法规规定,出台《禁火令》,制止违法野外用火。

二、起草《禁火令》的过程

2021年10月12日,县政府颁发了《禁火令》(湘阴政告〔2021〕49号)因有效期届满而失效,一些法律法规已重新修改,不适合向社会发布。根据县森林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议,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同意,对原《禁火令》进行重新修改和申请。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根据我县工作实际,联合修订了本《禁火令》,并于2022年8月23日,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刘界雄召集应急、林业、公安、气象、农业农村等部门进行了充分讨论,现在《禁火令》是送审稿,准备送相关单位报批。

三、《禁火令》的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2、《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第541号)

3、《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

四、《禁火令》的主要内容

《禁火令》总共七条,对森林防火期、范围,森林防火区严禁行为,违禁行为后法律法规责任追究,规定值班时间、各级各部门职能职责,火警报告方式,禁令发布生效时间等进行了规范。

湘阴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