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1-29
图解:《湘阴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来源:湘阴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11-01 09:20
浏览量:1 | | | |

我单位起草了《湘阴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根据《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就报送法制审查的《湘阴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湘阴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制定的必要性和基本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20号),为全面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县科协牵头组织开展了《湘阴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高,2020年,全国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湘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2%,超过了既定10%目标。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与发达地区差距比较大,科普有效供给还不足,远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

为持续推进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20号)等文件要求,县科协结合湘阴实际,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先后于2022年9月份、2022年10月份,向相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在湘阴县人民政府政务网上公开并网上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8条,经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后最终形成了《湘阴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是“十四五”时期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方案,共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全县城乡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工作载体创新升级,科普的组织力、传播力、精准度、实效性大幅提升。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更加健全,大众化科学传播体系基本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二)实施“五项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精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让科技工作成为青少年向往的职业,为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人才基础。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培养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实现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工匠精神和职业技能显著提高,聚焦服务全县优势产业,为提升企业发展能级,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三)实施“四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具体包括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增强科技工作者责任感等。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具体包括推进科普文创资助计划,推进科普传播提升计划,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等。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具体包括推进科普文创资助计划,推进科普传播提升计划,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等。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具体包括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等。

(四)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全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对乡镇(街道)、部门考核内容,加强实施的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二是完善机制建设。县人民政府定期对县纲要办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实施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各相关单位要配合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对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保障经费投入。县人民政府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增加科普经费投入,同时科普基础设施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各乡镇(街道)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普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有关单位要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支持科普事业发展。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的成就,宣传实施内容和政策解读,积极营造有利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社会氛围。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湘阴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