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1-29
解读:关于《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12-28 15:36
浏览量:1 | | | |

一、《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必要性和基本情况

制定的必要性:园区赋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一园一策,应放尽放”,以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持续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对标对表《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将高新区赋权事项依法依规赋予到位。加强联合审批、联动监管和帮办代办,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和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平台园区全覆盖,有效构建“园区事园区办”闭环运行模式,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数字化、信息化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园区。

基本情况:依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审改办制定了《湘阴县高新技术开发区赋权事项目录清单》,并明确相应赋权方式,涉及16个部门150项事项,直接赋权的事项8项,委托行使的事项57项,服务前移的事项63项,审批直报的事项11项。


二、《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1.《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49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通知(湘政办发〔2021〕72号)

3.岳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深化放管服助推五好园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审改办发〔2022〕3号)

4.岳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岳审改办发〔2022〕2号)


三、《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和有关问题说明

(一)实施方案的整体框架。方案共分五个部分。分别为:工作目标、赋权原则、赋权方式、主要任务、组织保障。

(二)赋权方式:分直接赋权、委托行使、服务前移、审批直报四种形式。

(三)主要任务:

1.根据《湘阴县高新技术开发区赋权事项目录清单》进行赋权,各赋权部门与高新区签订赋权事项交接书。

2.高新区全面开展事项的流程再造,开展减证便民,逐项编制审批服务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推进事项线下和线上同质办理。

3.县直有关部门加强对赋权运行的指导服务,帮助高新区做好事项的承接运行,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做好工作衔接,及时解决赋权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4.对直接赋权的事项,高新区可使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办理,对外发生法律效力;对委托行使事项,由高新区先审批把关盖章,其他县直单位采取“见章盖章”方式行使权力,原则上不再作任何实质性的审查审核。

5.高新区负责审批的项目由高新区管委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实时提供审批事项的相关信息。各部门对高新区审批事项承担监管责任,并提供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和技术服务等综合支撑,严格按照审批结果及时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