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3
2017年度湘阴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7-11-17 16:37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县坚持把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服务人民群众、创优发展环境、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和创优政务服务为抓手,突出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便民维权、网上办事等方面下工夫,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网上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政民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工作落实到位。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把建设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县展示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程。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及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二是完成平台上移。全县46家部门网站、19家乡镇政府网站已于2015年纳入县门户网站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了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享开发,提高了网站信息资源利用率。2017年5月,按照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统一网站标识、统一基本栏目、统一后台管理、统一数据平台”的要求,我县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启动平台上移整合工作,组织了技术人员对政府门户网站架构重新规划,规范栏目层级,加大互动力度,优化用户体验,精简界面展示。10月25日,整合上移至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的新版湘阴县人民政府网正式上线运行,提前完成了全市集约化工作任务。三是推进信息共享。通过开通新浪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掌上湘阴、政府网站手机版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完善网站智能搜索、无障碍浏览等功能,推进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互动渠道,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完善功能建设。聚焦政府网站职能,加强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政务宣传四大功能基础建设,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政务公开方面: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今年来,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4198条,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信息3302条。办事服务方面:积极推进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便民化水平。政民互动方面:深化政民互动,扎实办好领导信箱、咨询投诉、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互动栏目,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今年来,共收到市长信箱来信146件,正在办理10件,及时回复136件,回复率100%。县长信箱来信336件,正在办理6件,及时回复330件,回复率99%。调查征集栏目集中开展了国土资源工作、国土执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殡葬改革、电梯安全、新版网站满意度等6条调查征集信息,并开设结果反馈实时分析调查征集结果。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畅通,网站首页及多个互动页面均提供了入口,截止目前,共受理市平台依申请公开4件、县平台依申请公开3件,均依法依规及时进行了答复。政务宣传方面:及时报道重要政务活动、重大政策措施,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决策和政府行动,使公众充分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

二、强化保障措施,健全管理机制。

为保障政府网站安全运行,我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万元,并配备3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全力促推政府网站建设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运维管理。平台上移前安排专门运维管理人员,定期对门户网站服务器进行病毒查杀、漏洞修复、安全升级和系统及数据备份、登录管理账号密码更换、备用服务器数据同步,确保县政府门户网站正常、安全运行。完成平台整合后,共享是政务云机房硬件资源及安全保障体系,并与项目建设公司签订了网站后期维护合同,由该公司负责网站的后期维护及安全保障。该公司制定了完善的安全策略和应急预案,并为网站做了强有力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了网站防篡改、防攻击、防瘫痪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密审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新闻宣传及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2017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通知,修订并发布了《县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县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信息发布流程》、《县政府网站安全应急处理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网站建设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政务公开具体要求,统一了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发布途径,规范了保密审查程序、提升了舆论引导水平。三是加强常态管理。建立巡网读网制度,安排专人每天巡查网站,利用省市两级网站监测平台,实时分析监测数据,加大网站更新力度,及时更正网站错误,优化网站可用性,并采取丰富内容、创办特色等方式,切实增加网站访问量,实现网站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来,县政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实施了多次高质量的政府网站建设相关培训。年初,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全县所有部门单位开展了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及保密工作培训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培训。6月份,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工作会议,就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作相关培训和部署。10月份,组织各部门单位及乡镇信息员召开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专题建设推进会,确保了专题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同时,积极组织相关技术和业务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等培训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