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0-02-02 00:00 浏览次数: 1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举措,是我县政府建设“阳光工程“、“民心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 要求,由湘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湘阴县政府公众信息门户网(http://www.xiangyi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湘阴县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2260199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键在于领导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后,我县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5月1日,常务副县长在县电视台发表讲话,5月份以后,县政府办组织县直部门和乡镇的中层以上骨干在县委党校进行轮训,各部门和乡镇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有重点、有步骤地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县政务服务中心除了组织学习以外,还规定每个窗口工作人员写好二篇以上的学习心得和一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下半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力量对县直部门和乡镇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不规范、内容不齐全、特别是 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促进就业,财政收支、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严格督办和整改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下半年,县政府办分二批召集县直部门和乡镇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职和办公室主任进行培训,培训会上,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郑剑山同志对怎样搞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作了重要讲话,政府办信息网络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分别就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具体业务进行了指导。10月底,我县县直部门和乡镇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将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向外发布。11月上旬,政府办网络信息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进行整理并汇编成册。
二是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试点。4月份,确定了县电力局、自来水公司、县人民医院3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作为信息公开试点单位,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业务指导。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10月份,县政务服务中心更新局城网,将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事业、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办事流程、建设工程报建、房地产办税流程等通过局城网向外发布。公众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局城网进行查询。
  四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10月份,依托县政府门户网建成了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处理系统,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公开监督等制度,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
  五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县档案馆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我县档案馆坚持服务民计民生、服务社会,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改进服务条件,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服务工程。全年共接待咨询查阅者2000多人,为基层百姓提供了户口、特岗待遇、医疗保险、社劳保险、伤残待遇、退休条件、下岗生活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编印成册。
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 《湘阴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 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不准”规定 》、《 关于调整建设工程报建联办优惠收费标准的通知》、 湘阴县农排水电费管理实施细则 》、《 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管理的通知 》、《 湘阴县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湘阴县行政许可项目实施程序》、《湘阴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湘阴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办法》、《湘阴县土地储备管理办法》 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优抚补助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方面,其中,在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中招、高考、自考等有关考试公示方面的信息;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等方面,包括春季中小学教材价格、公办高中择校生收费调整标准、民办高校收费等方面。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标准,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等,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工程完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方面。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的信息,如S308线省道、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湘阴县200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湘阴县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2009年湘阴县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2009年湘阴县招录的国家公务员名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和提拔任用资格选拔程序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湘阴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县直部门与乡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县直部门、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 .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已汇集了全县县直部门和乡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县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321条,当面申请142条,传真申请12条,电子邮件形式申请28条,网上申请13条,信函申请113条,其他形式申请3条。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32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315条,“同意公开”的为186条,“同意部分公开”的为66条,“否决公开”的为55条。
  在55“否决公开答复”中,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15条,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8条,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22条,以“免予公开范围”为由否决公开的6条,以“其它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4条。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接受群众咨询20133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5211人次,电话咨询41121人次,网上咨询145000人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行政申诉案件2件。
七、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6人,兼职人员为89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9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53万元。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 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县直部门和乡镇要采用各种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用度,同时,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
  (三)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进一步加强县直部门、乡镇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
湘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0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