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4-10-30 00:00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3年度湘阴县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问题和建议,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湘阴县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angyin.gov.cn)查看。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湘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新世纪大道中路北侧,邮编:414600,电话:2260199)。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政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通过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设公开平台,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时效切实增强、渠道不断拓展,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

(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在加强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贯彻执行的同时,各级政府及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等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县政府办根据职能,明确专职人员适时或定期对县政府网站各栏目进行维护、更新。限制部门和各乡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落实了工作经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公开内容重点突出。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和满足公众需求,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根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积极推进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公开平台逐步拓展。一是“中国湘阴”门户网站硬件设施进一步升级,栏目设置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和办理查询、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交互式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增了公共服务频道建设、加强了湘阴县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二是因地制宜利用传统平台。通过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手机报、电话咨询热线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县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多层次、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的规定,我县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56条。

(一)政府网站公布情况。2013年,政府门户网站作为“门户网站群”的一个子频道,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及时准确发布政务要闻312条,湘阴快讯1195条,乡镇、部门动态842条,通知公告36条,县政府规定的地方行政规章和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75份,公开了人员招录等方面的信息,如湘阴县公安局公开遴选文秘人员,2013年事业单位公开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考试的条件、程序、结果等。共受理县长信箱410件,对所有来件均进行了回复。

(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公开了我县调整、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有关规定。截至1231日,22个单位全年网上累计收件11456件,办结11420件。

(三)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及时公开县级年度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扩大专项资金公开,对水利、保障性住房、教育、救灾、农机补贴等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公开。

(四)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一是将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家庭收入核算的政策依据、申请所需资料、审核流程等情况在固定公开栏目进行长期公开,方便群众查阅。二是政府出台的廉租住房保障实施办法、实施细则和申请审批的要件、程序、期限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等及时予以公开,方便群众申报。三是加大对廉租住房的监管力度,对转租、改变房屋结构的住户,限期整改并及时进行了公告。

(五)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湘阴县征地补偿争议裁决办法等政策信息,土地征用以及房屋拆迁进度情况等信息。

(六)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1)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帮困助学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开设了教育服务专栏,及时发布教育信息以及整合发布了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继续教育和特殊教育信息等。

2)开设了医疗服务专栏。公开了相关政策法规、机构索引医疗服务价格、疫情报告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

3)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湘阴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调整、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住房补贴等。

(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比如,针对我县2013年持续强降雨灾害,开设了防御强降雨专栏,及时发布了应急预告、救援情况、预防措施、道路交通等信息。

(八)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环保专栏,内容组织机构、环保法规文件、排污收费、空气质量公示等信息资源。公布了环保投诉电话,及时、主动的公开各类信息80余条。

(九)食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利用“3·15”、法制宣传日、药品安全宣传月、重大节日等活动,通过设立咨询点、印发宣传资料、展示、曝光查获假劣食品药品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全年组织开展咨询活动9次,宣传咨询日组织制订宣传展板36块,悬挂宣传标语80幅,在全县范围内各大型超市、市场、食品店公开分发张贴食品安全警示信息万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无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8325人次,其中现场接待8236人次,咨询电话接听66人次,网上咨询23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521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95人,其中全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90人;2013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10万元,未收费。

七、问题和建议

1、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还需在全面具体上下功夫;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力量不够,经费保障力度不大;三是宣传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大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2、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化,提高信息公开办理流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尽量避免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落实门户网站专人管理制度,及时维护网站、更新信息,确保每一个网站栏目点击畅通、新闻公布及时。三是进一步推动公众参与网站建设,方便公众查阅和参与。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756

其中:中国湘阴门户网站群主动公开信息数

11756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2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823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6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53276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9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5

      2.兼职人员数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