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3-20 00:00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4年度湘阴县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问题和建议,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湘阴县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angyin.gov.cn)查看。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湘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新世纪大道中路北侧,邮编:414600,电话:226019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湘阴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

(一)明确职责,深化政务公开

今年来,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县政府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年初,县委、县政府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县政府多次不定期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印发了《湘阴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和《政府公报》。同时,将政务公开向乡、村延伸,全县19个乡镇都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所有行政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已基本形成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网络格局,实现政务公开网络全面覆盖。

(二)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电视短信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我县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各乡镇、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及时将政府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同时,进一步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版面,建立政府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专栏,方便市民查询。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湖南省政务公开规定》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强力推行 “县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县采用了多渠道、多层次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手机新闻报、电视短信媒体等媒介,把文化教育、计划生育、征用土地及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发放及使用情况、宅基地审批、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向广大群众及时公开。

今年来,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8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856条,通过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5条,及时准确发布政务要闻420条,湘阴快讯1060条,乡镇、部门动态810条,通知公告51条,县政府规定的地方行政规章和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12份,共受理县长信箱366件,对所有来件均进行了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收到383条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当面申请数为380条,信函申请数为3条,全部已按要求办结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859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8380人次,12345咨询电话接听7703人次,信件咨询21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有25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86人,其中全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82人;2014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10万元,未收费。

七、问题和建议

1、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还需在全面具体上下功夫;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力量不够,经费保障力度不大;三是宣传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大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2、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化,提高信息公开办理流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尽量避免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落实门户网站专人管理制度,及时维护网站、更新信息,确保每一个网站栏目点击畅通、新闻公布及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努力打造立体政务公开媒介,方便公众查阅和参与。三是进一步将政务公开与干部作风整顿相结合。坚持政务公开与干部作风整顿相结合,在拓展网站举报投诉和政策咨询办理力度的基础上,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八、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8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56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83

          1、当面申请数

 

38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383

          1、按时办结数

 

38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8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1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列》所指政府信息

 

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4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8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1

四、行政复议数量

 

1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8

五、行政诉讼数量

 

1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3

    (三)其他情形数

 

   11

六、举报投诉咨询数量

 

7703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8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7

      2015 年3 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