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38 浏览次数: 1

湘阴农发〔2020〕36号

局属各股站室、各二级机构: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1日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湘阴县2020年“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局党组研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导向,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提速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水汛情和严峻复杂经济形势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巩固经济全面复苏、经济运行全面回升、经济结构全面优化、经济发展全面提质的良好态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交出大战大考之年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二、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集中人员、时间、精力和资源,聚焦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以高标准、硬措施、实作风,全力抢时间赶进度、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抓落实、保目标争先进,确保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按时序推进、按计划落实。

三、攻坚内容

(一)重点目标任务攻坚行动

1. 紧盯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大于/等于250%的小康指标,按月份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具体计划,加强数据统计分析,确保达到预定目标。

2. 加速推进改(新)建2万户农村户用厕所的民生实事办理任务,确保按时高质全面完成。

(二)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1.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的90%,10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面完工,12月上旬完成设备安装及配套工程。

2. 渔制品产业链项目。加大招商力度,力争新引进渔制品产业链项目 1 个以上。

3. 2019—2020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9月底前完成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工程,10月底前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程,12月上旬完成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其他工程、监测系统等。

(三)重要中心工作攻坚行动

1.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确保脱贫群众稳定脱贫。强化产业支撑,提升产业扶贫支持力度。立足产业基础和自然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用好支持政策,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 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抓深抓实市“洞庭清波”联席办交办的整治任务和湘阴县“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治任务,确保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和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全县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8%;统防统治服务面积58万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2%以上,实现化肥农药持续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全面完成3个零排放目标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等农业污染防治清单任务全面完成。

3. 抓紧抓实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严格落实《湘阴县重点水域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工作方案》(湘阴农发〔2020〕6号)文件精神,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确保实现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全部稳定或灵活就业创业。

4. 稳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强化督促指导和技术服务,力争全年发展高档优质稻25万亩、稻虾综合种养10万亩、特色蔬菜种植23万亩、特种水产养殖5万亩,重点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50家;重点引进和扶持渔制品加工企业1—2家;新培育“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12个以上、规范流转土地3万亩目标全面完成,确保调整区域内农业效益、农民收入有效增加。

5. 抓好中晚稻生产、粮食收购工作。抓好当前双季晚稻和一季晚稻田间管理,强化技术服务,确保晚粮丰收。加强市场对接,规范订单主体的生产和经营行为,切实解决“怎么销”等生产难题,实现“优粮优价”。

6. 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治理工作。全面开展受污染耕地抽样检测和监测,落实污染治理措施,推广绿色生产模式,确保县域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在91%左右。

7. 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打通打破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中梗阻”。

8.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①12月前完成改(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2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0%以上。②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治理模式,加快推进“一镇八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提效。③加快推进13处集镇污水集中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17处黑臭水体整治、1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100%。④规范村民建房审批,加强动态巡查、管控和执法,如质如期完成集中建房点工作任务。

9. 精准谋划实施2020—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早动手、早规划、早安排,科学规划项目实施地点,高质量完成规划设计任务,严格施工安全和管理,有序推进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各项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湘阴县农业农村局“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由局党组副书记蒋世杰任政委,局长袁敏哲任指挥长,副局长赵飞云、欧阳勇、石振军、总农艺师汪大明任副指挥长,蒋新建、喻永华、郑健、郭艳、周翔、欧正平、钟万军、吴凌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甘艳任办公室主任,朱芳任办公室副主任。指挥部负责部署工作任务,定期调度,各责任单位每周向办公室报送任务进度,由办公室综合汇总上报,并做好迎检等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牵头责任人以及责任股室要按照“一项指标、一个项目、一项工作、一名牵头责任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张作战图”的攻坚机制,制定具体计划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定人员、定奖惩,推动“三重”工作清单化、目标任务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机制,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盯人、盯事、盯结果,将主要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三重”工作上来,沉下去、靠上去、钻进去,一项一项落细、一环一环紧盯、一个一个到位,以严格的责任落实确保攻坚落实。

(三)强化问题化解。要坚持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全面摸排梳理“三重”工作攻坚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销号管理制度,由行动指挥部会商调度解决。对于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推行政委、指挥长、副指挥长+牵头责任人+责任股室+相关二级机构+相关股站室的“3+N”问题解决机制,认真研究及时加以解决,确保不推不拖不延不误。

(四)强化督查督导。紧紧围绕各项指标任务,推行政委和指挥长周调度机制,实时了解进展,加强研判分析,精准施策推进,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办公室要紧盯“三重”工作攻坚目标任务账、时序账和差距账,组织开展专项跟踪督查,每月一汇总一通报,确保攻坚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五)强化奖惩考核。将攻坚行动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全局综合绩效考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设立“三重”工作百日攻坚专项奖,年终评选攻坚行动先进个人。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不力的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全局通报批评;对“三重”工作目标任务未完成、影响全局工作大局的,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湘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进度表

附件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三重”工作百日攻坚行动进度表

攻坚

类型

项目名称

牵头

责任人

责任

股室

百日攻坚目标措施

1

重点目标任务攻坚行动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

蒋新建

产业化办

2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

赵飞云

农田建设与

农垦股

3

渔制品产业链

蒋新建

发展规划股

4

农业面源污染

欧阳勇

蒋新建周  翔

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畜牧水产股

5

重要中心工作攻坚行动

脱贫攻坚

石振军

蒋新建

发展规则股、一书记办、各帮扶干部

6

“洞庭清波”

欧阳勇

汪大明

欧正平

农业资源保与利用股、植保站、农业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7

“退捕禁捕”

蒋新建

发展规划股、产业化办、种植业管理股、畜牧水产股、科教站

8

农业结构调整

汪大明

蒋新建

喻永华

种植业管理股、产业化办、畜牧水产股、农村经营服务站

9

重要中心工作攻坚行动

中晚稻粮食生产

汪大明

喻永华

种植业管理股

10

受污染耕地安全治理

欧阳勇

汪大明

蒋新建

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办、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

11

最多跑一次

赵飞云

郑  健

行政审批股

12

厕所革命

欧阳勇

乡村振兴办

(厕改办)

13

重要中心工作攻坚行动

垃圾分类

欧阳勇

乡村振兴办

14

规范村民集中建房

欧阳勇

钟万军

规范村民建房办农村经营服务站

15

秋冬春水利建设

赵飞云

农田建设与农垦股

(备注:填报时间为每十天上报一次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