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0-19 16:04 浏览次数: 1

各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为推动全县秋冬农业生产恢复发展,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全县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0月12日

2020年全县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方案

为推动全县秋冬农业生产恢复发展,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根据《湘阴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有关精神,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以新型粮油种植大户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 以科技为支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适度集中,以点带面,不断提升秋冬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和综合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2020年全县秋冬种农业生产计划面积53万亩,其中油菜14万亩、绿肥20万亩、蔬菜13.5万亩、马铃薯3万亩、其他秋冬作物2.5万亩;建好一批秋冬农业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带动全县秋冬生产稳步发展、种植结构持续优化。

二、重点发展区域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大户主体、示范带动”的原则,2020年秋冬种生产重点在芙蓉大道、S308线等主干道沿线,粮油绿色高效项目示范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和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示范区,规模种植大户基地等适宜区域推进实施;同时,对其他有种植积极性的村组、农户给予积极支持。各乡镇2020年秋冬种农业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详见附件。

(一)秋冬油菜生产

1、东部丘岗区:以芙蓉大道金龙镇、洋沙湖办事处的沿线区域及鹅形山乡村旅游示范区, G240线六塘乡、漕溪港办事处的“乡味长廊”沿线适宜区域,机场公路及柳庄旅游区沿线,东塘赛美乡村旅游区等区域为重点,发展一季稻+油菜、旱地油菜等籽用、苔油两用高效生产模式,打造油菜花海景观,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金龙镇红旗胜利片、洋沙湖大中片、白泥湖园艺场片、东塘赛美片等4个示范核心区。

2、西部湖区:以S308沿线的鹤龙湖镇、湘滨镇、新泉镇、杨林寨乡等适宜区域为重点,推广“双季稻+肥用”、苔油两用油菜生产模式,优化种植业结构,提升耕地地力,美化环境;重点建设鹤龙湖镇斗米咀、南阳渡,新泉镇郭家湖、青龙桥,南湖洲镇新太、芷泉河,湘滨镇大潘山,杨林寨乡沅潭、黄太港等示范片。支持有积极性的农户发展旱地油菜、塘埂油菜生产。

(二)秋冬绿肥生产

以静河镇、鹤龙湖镇、新泉镇、石塘镇、湘滨镇、南湖洲镇、岭北镇、金龙镇等乡镇适宜区域和种粮大户为重点,大力发展紫云英、“三花”混播、油肥等绿肥生产,推广紫云英绿肥留种、高效还田等节本配套技术,持续提升绿肥覆盖率和种植积极性,培肥地力。重点建设好静河龙潭寺600亩紫云英留种基地,打造石塘、鹤龙湖、洋沙湖、南湖洲4个万亩绿肥示范片,其他农业乡镇各自建好1个以上千亩绿肥示范片。

(三)秋冬蔬菜生产

重点发展三塘藠头、杨林寨大棚藜蒿和精细蔬菜、石塘萝卜、樟树港延秋辣椒和春提早蔬菜、南湖洲加工型蔬菜等特色高效蔬菜生产;在东部丘岗区发展早熟菜用马铃薯。

三、工作重点

(一)统筹谋划部署好2021年农业结构调整

各乡镇要根据县委1号文件《湘阴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确定的有关目标任务,结合秋冬种农业生产发展,提前谋划和制定2021年度农业结构调整方案,统筹推进实施,重点做好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培育、产业布局规划等工作,为明年农业结构调整打好基础。

(二)整合项目资源,落实支持措施

把握农时季节,早宣传早准备早部署,提前做好种子、肥料、育苗、翻耕等准备工作。

1、统筹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采购3万亩紫云英绿肥种子,支持绿肥示范片建设。

2、利用秋冬油菜生产资金,集中采购2万亩“双低”优质杂交油菜种子及硼肥,免费提供给示范片和大户种植。

3、支持粮油种植大户购置油菜一体化播种机和无人播种机,开展一体化翻耕、开沟、施肥和无人机精准播种作业。

4、优化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政策,重点支持紫云英绿肥留种和“高档优质稻+油菜(蔬菜)”水旱轮作,同时对效果突出的秋冬农业核心示范片和重点规模大户给予适当奖补支持。

(三)多措并举,提高科技含量

1、强化技术培训指导。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入户工作,重点加强秋冬种生产技术培训,加大临田技术指导服务力度,在9月下旬举办1场绿肥油菜生产现场培训推进会,组建技术服务微信群,推动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片到户到田。

2、推广优良主导品种。大力推广高产优质抗性强的优良主导品种,解决品种多、乱、杂等突出问题。油菜重点推广沣油682、沣油520等“双低”优质杂交品种,油薹928苔油兼用及“油肥1号”绿肥专用品种;紫云英绿肥推广湘紫2号、湘紫1号;马铃薯重点推广克新4号、、03举东农303等早熟高产品种。

3、落实关键技术。油菜重点推广机械开沟免耕直播、翻耕起垄、适时早播、合理密植、普施硼肥、化学除草等关键技术;绿肥生产重点推广无人机精准播种、根瘤菌拌种、保湿出苗、“三沟”配套等关键技术。

4、推广适用农机作业。引进推广适应我县地形土质的翻耕、开沟、施肥、播种、收获等轻简型农业生产机械,重点示范推广油菜一体化翻耕施肥播种、无人机播种、机械化开沟、油菜两段收获等新型实用农机具,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5、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根据气象预测预报,科学制定应对秋旱秋涝、冬季冰雪和春季低温阴雨渍害的应急技术预案;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重点抓好油菜蚜虫、夜蛾类害虫和油菜菌核病等病虫防控工作。

(四)办点示范,增强带动效果

组建10个办点示范工作组,落实工作责任和技术措施,重点建好石塘、鹤龙湖、洋沙湖、南湖洲等4个紫云英绿肥万亩示范片和静河紫云英留种基地,以及杨林寨、金龙、洋沙湖、园艺场、东塘、岭北等6个千亩油菜示范片;以三塘镇为重点发展2万亩藠头基地,在杨林寨乡、樟树镇建设2个千亩大棚精细蔬菜示范片;以石塘镇为重点建设万亩优质萝卜基地;加强工作统筹调度,确保示范片上规模、有效益、有景观、显影响,形成以点带面的秋冬生产新格局。

(五)转变方式,提高综合效益

重点依托现有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动秋冬种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和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我县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油菜、蔬菜“一村一品”订单式、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积极打造若干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知名农产品品牌。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以局长袁敏哲为组长,汪大明、欧阳勇为副组长,种植业、土肥、农田建设、植保、科教等业务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协调推进组,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全县秋冬农业生产工作。各乡镇要相应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早规划,早部署,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抓紧抓好相关计划任务落实,迅速掀起秋冬种生产的热潮。

2、加大资金投入。在整合用好相关项目资金的同时,加大县级财政配套力度,在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或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中切块安排若干资金,专项奖补支持秋冬生产新型示范主体。

3、强化技术服务。由县农业农村局抽调10名技术专家成立全县秋冬种生产技术服务组,选派60名农技骨干对重点示范片、种植大户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及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关键生产季节开展蹲点服务,实现技术到户、服务到点和指导到田。

4、严格督查考核。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深入乡、村、组实地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好的作法和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措施不力、责任不到位、工作成效差的,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秋冬种生产目标任务。

附件:2020年全县秋冬种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表

2020年10月12日

2020年全县秋冬种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表

单位:亩、个

乡 镇

油菜

绿肥

蔬菜

示范片总数量

重点区域

下达计划

示范片

文星街道

2000

3000

1000

3000

1

城郊区域

三塘镇

6000

8000

1000

15000

2

湘营线沿线

东塘镇

8000

14000

4000

5000

3

湘营线、赛美片

六塘镇

6500

6000

2000

4500

2

G240沿线

石塘镇

14000

10000

4000

15000

4

园艺场、萝卜基地

洋沙湖镇

16000

8000

2000

5000

3

芙蓉大道、湘川线

金龙镇

16000

11000

3000

7000

4

芙蓉大道、鹅形山

樟树镇

6500

9000

1000

9500

3

界樟线、文谊新村

静河镇

7000

9000

2000

5000

3

湾河、龙潭寺片

杨林寨乡

10000

6000

2000

14000

4

种植结构调整区

湘滨镇

8000

20000

3000

8000

5

临赛线沿线

南湖洲镇

9000

20000

5000

16000

5

临赛线沿线

鹤龙湖镇

11000

25000

10000

9000

6

S308沿线

新泉镇

11000

30000

6000

11000

6

S308沿线

岭北镇

8000

20000

4000

8000

4

湘江及新乔线沿线

青山岛

1000

1000

0

0

1

风景区内

全县合计

140000

200000

50000

135000

56

(此页无正文)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0年10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