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3-26 11:06 浏览次数: 1

2018年,县发改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发改委的指导下,立足部门职能,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举措、抓执行、强推进,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加强谋划研判,在参谋助手作用上创造新成绩。

创新形式,深入基层,强化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突出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为决策提供经济运行依据,针对我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提出合理化建议。特别是及时有效向省政府、省发改委汇报和对接好相关处室,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 “融长对接”思路,全面做好我县纳入湘江新区拓展区和与望城协同发展的“融长发展”工作。

(二)夯实项目管理,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取得新成效。

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资金投量投向,结合我县实际,及时编制上报项目资料,经常性向上级业务部门衔接和汇报,加大跑省力度,力争我县磁悬浮快线、虞公庙深水码头、湘阴湘江二桥、环洞庭湖(湘江风光带)公路建设等更多重点项目列入国家、省或市规划,使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在已建立的项目储备库的基础上,重点做好项目的筛选和储备工作。同时指导项目业主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使所提供的储备项目必须能达到国家支持深度。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监管力度和项目推进力度,完善重点项目进度台账,及时掌握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开工项目进行跟踪督查,促使加快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三)优化行政审批,在提高行政效能上取得新成果。

结合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执行项目立项公开制度,对申请条件、审批程序、批准权限、审批时限、审批结果、人员职责、工作纪律等内容公开。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材料齐全的,需发改局审批、核准或备案的,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批准文件;需报请上级发改委审批的,两个工作日内办结上报手续;对不符合批准条件的投资项目,当场告知,提出解决方案,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项目审批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防止未批先建、只批不建等事件发生,加强对审批项目的现场督查。

(四)强化服务提质,在保障社会民生上造就新作为。

切实做好价费服务、认证服务、窗口服务和民生实事的项目服务等工作;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和洞庭湖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工作;扎实推进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全面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培育壮大各类创业主体;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实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引导企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抓好招投标的指导协调和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改革部门的主体执法地位,加强项目招标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加强查处招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严格依法办事。同时,加强对经营者价格行为的监管,从严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五)注重均衡推进,在中心工作任务上获得新好评。

按照改革工作要点要求,推动各项改革步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做好党建、廉政、政法、宣传、信访、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其他各项工作,确保齐头并进,共创优秀, 向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信任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