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0-03-10 16:02 浏览次数: 1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发展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作为县委、县政府的“参谋部”和“项目办”,县发改局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切合实情,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尤其是继续大抓重点项目、大抓重要工作,大抓重大协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强化工作落实,以“湘阴发展、我的责任”的担当意识,做好发展和改革工作。

一、围绕中心抓谋划

1、加强党建工作引领。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和任务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项目建设管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党建领航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

2、全力做好经济监测。按照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经济工作建议,圆满完成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认真分析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和预警预测工作。

3、继续抓好政策分析。着力在提升政策研判上下功夫,提高政策研究的前瞻性、应用性、针对性。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拓宽调研思路、创新调研手段,提高调研质量,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

4、奋力推进融长发展。紧盯省发改委、长沙市、岳阳市发展规划,编制湘阴县融入长株潭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规划、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科教和公共服务、体制和政策等“六大对接工程”,加快湘阴融入长株潭发展步伐。

5、加强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理清规划编制时代背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基本要求和工作任务,认真谋划提出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推进5个重大规划和9个专项课题规划出台。

6、坚持创新促推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改革决策部署精神,按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经济和社会领域精准改革,着力推进打造融入长株潭发展高地的改革,着力推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着力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保精准、促深化、抓落实、求实效,为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7、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系列扶贫工作要求,创新举措,凝聚力量,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脱贫5户16人,实现帮扶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80人稳定脱贫目标。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秀美宜居的美丽白洋湖村。

二、紧贴发展抓项目

1、创新推进机制。推行“五个一”工作责任制,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制度,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强化要素保障。着力引进和培养规划、建设、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专业人才。用好用活各类计划政策,把准投资风口,提高项目精准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3、要实项目储备。紧盯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包装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我县重大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库。不断完善向上争资考核奖励机制和项目管理机制,加强项目申报,积极争取资金为县经济发展服务。

三、强化职能抓管理

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梳理公布“跑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

抓好能源节能和节能降耗预警调控工作,推进实施全县农网改造升级规划,深入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

持续做好价格监督管工作,扎实开展减轻企业负担收费、教育收费等各项收费调查,不断创新价格管理局面,拓宽服务领域。

四、提升服务抓建设

1、坚持学习教育。精心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五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

2、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加大问责力度,追究失职渎职行为,不断提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3、狠抓内部管理。根据县委政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发改局干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并实施,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督促干职工认真落实各级管理规定,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为抓手,促进干部作风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