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9-03-04 08:52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湘阴县发改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机构建设等5个方面的内容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按照《条例》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做好发改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通过全局上下努力,全县发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11条,部门文件3条,人事公开2条,资金信息2条,通知公告3条,规划计划1条。

(二)网上办件。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全面提供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三)湘阴手机报、电视台等新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发改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湘阴手机报、湘阴电视台等县内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互动渠道,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12345公众服务热线。今年来受理热线168件,及时办结率、回复率达100%,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五)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发改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类)23项,提前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完成引用、填报、公布“3个100%”目标任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利用手机报,电视台等媒体,重点做好中央、省市县的发改政策解读,宣传上级重要文件、政策精神等,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发改委工作会议精神。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确保舆情掌控,全年无一起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五、机构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1人。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信息公开不甚规范、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够广。

(二)下一步打算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及时了解各股室的最新政务信息,严格按照上传流程,积极组织信息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