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57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湘阴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等6个方面的内容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按照《条例》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做好民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通过全局上下努力,全县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13条,部门动态8条,通知公告5条。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社会公开农村低保、五保、大病求助等信息6152条。

(二)网上办件。

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全面提供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三)手机新闻报、电视台等新媒体。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民政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湘阴电视台、湘阴信息港、掌上湘阴等县内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互动渠道,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12345公众服务热线。今年来受理热线233件,及时办结率、回复率达100%,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8%,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五)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民政政务服务事项63项(行政许可43项,其中,依申请类10项),提前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完成引用、填报、公布“3个100%”目标任务。

(六)“互联网+监督”。2018年我局在民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方面,结合互联网+监督”系统大数据比对,对违规领取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的9309条疑似线索进行全面排查,追缴违规领取资金114.05万元,严厉惩治民政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70余人次,主要为询问办公电话、咨询民政政策、获取其他政府信息等。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利用手机报,电视台等媒体,重点做好中央、省市县的民政政策解读,宣传上级重要文件、政策精神等。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内容。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确保舆情掌控,全年无一起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五、机构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1人。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2018年初,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局“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4月召开“最多跑一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圆满完成了民政政务服务事项63项填报和“3个100%”目标任务。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主要问题

1、各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上有差异,未能及时把政府公开信息交到办公室导致信息公开延迟。

2、信息质量还有待提高,信息写作人员写作能力还有待加强,在思维拓展深度和广度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3、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还需要进一步展开。

(二)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化、日常化和制度化的工作,并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2、提高民政信息公开质量。按照民政工作的业务特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3、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全体员工多思考,多学习,多总结,丰富信息内容,提升信息报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