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文体〔2017〕05号 关于印发《2017年湘阴县文化体育工作思路》的通知

来源: 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 2017-03-10 00:00 浏览次数: 1

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2017年湘阴县文化体育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39

 

 

 

 

2017年湘阴县文化体育工作思路

 

2017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是我县建成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进军全省十强的关键之年。湘阴县文化体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标对接、融长发展”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文化强县”战略思想,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理念,着力构建一个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文体设施建设、文体惠民服务、文艺精品创作、文体产业发展、文体人才培育五项工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全县文化体育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左公故里、美好湘阴”愿景提供更加强大的文化力量。

(一)坚持突出重点,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思路,按照“完善体系、提高效能、促进公平”的工作要求,努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改善文化民生。加快推进郭嵩涛文体广场、湘阴大剧院、图书新馆、体育馆等重点文体项目建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共建共享;全力做好洋沙湖水上训练基地、龙舟竞赛场、高标准足球场(400米环形跑道)等体育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年内建成20 个村民文体广场、60个健身路径,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惠民性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成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

(二)坚持贴近生活,着力推动群众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突出“欢乐潇湘”这条主线,策划组织“我们的中国梦 湖湘文化进万家”主题系列活动,精心筹办“左公故里、美好湘阴”群众文化活动周、第三届全民广场舞大赛等文化品牌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好重点演出活动;组织举办文艺汇演、书画艺术展览、岳州窑青瓷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健康的时代氛围,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继续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全民阅读、“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月、“送电影、送图书、送文化”下乡等主题文化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农村体育、职工体育、学校体育、老年体育的长足发展,大力营造健康、时尚的社会氛围。开展经常性的皮划艇、排球、乒乓球等项目训练,培养优秀运动员苗子,提升体育竞技水平。

(三)坚持精品创作,着力推动湘阴文化健康繁荣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成立“湘阴县文艺创作中心”,制定年度全县重点作品选题计划,研究出台《湘阴县文艺创作奖励实施办法》,确立文艺作品的奖励标准,加强对文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深入开展文学艺术研究和整理,围绕左宗棠、郭嵩焘等历史名人,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继续办好《湘阴文化》,努力打造精品栏目;集中力量采写《湘阴地方故事集》、《长眠在红河谷的湘阴英烈》等书;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指导民间艺术社团排演和打磨一批具有时代气息、地域特色的现代花鼓小戏、小品,组织县内作家到青山岛、鹅形山、洋沙湖等旅游景点采风,向国家、省、市级媒体推介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为助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深入挖掘整理岳州窑、传统龙灯龙舟、湘阴花鼓戏、南湖地花鼓、皮影戏、诗联朗诵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和教育普及活动,推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迈向深入。

(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动文化市场正规有序管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日常监管巡查制、社会监督协管机制等规章制度,加强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开展文化市场整治行动,确保文化市场监管有力、秩序正规;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和“示范窗口”评选活动,以“文网卫士”的推广普及为突破口,完善城乡网络技术监管平台,加快全县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制定文化市场行业服务标准,组织实施网吧、娱乐场所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开展平安文化经营场所、诚信文化市场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繁荣文化市场。

()坚持优势优先,着力推动文体产业创新快速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上级主管部门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努力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完善企业政策查询平台,鼓励和扶持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市场建设开发,促进企业自主发展,重点发展文化演艺、影视传媒、艺术培训、新闻出版、体育健身等主导文体产业,引进一批数字出版、数字媒体等文化科技企业,努力拓展文体市场;积极探索发展“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创新业态,培育新兴产业,积极推荐优秀项目、优秀企业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继续加大体彩营销力度,强力扩充体彩网点,不断提升体彩销售业绩;按照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电影公司企业改制工作顺利进行,确保这项工作服从大局、稳定有序、职工满意,力争今年6月份改制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