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 湘阴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9-07-03 12:45 浏览次数: 1

2019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大局为宗旨,以建设“左公故里 美好湘阴”为目标,着力提升文化、旅游、体育公共服务能力,深化文旅融合,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行政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机关机制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工作成效突出

一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提升局党组的引领力。把党员教育和组织管理结合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局党组先后购置发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各类学习教材150余册,并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党员自学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摘抄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撰写心得,组织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10余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以支部“五化”建设为基础,提升支部工作执行力。我局全面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促进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到位。根据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工作方案》通知及《湘阴县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方案及细则》,我局在机关党支部大力推进“五化”建设。在办公区域设置了宣传墙、活动室,所有党建制度全部上墙,所有党建相关事项全部公示,局党组拨付专项资金对党建活动场地、宣传栏进行布置,较好地完成了党支部“五化”建设任务。针各二级机构支部建设,在组织设置、制度建设、参与决策、主题活动、基础材料等内容上进行统一规范,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实际需要,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契机,增强全体党员工作凝聚力。结合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开展送春联下乡进杨林寨太和围村、瞻仰先烈故居、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湘阴县救助中心关爱帮组智障残疾儿童、青山岛自然区“清明祭扫、缅怀先烈”活动、岳洲窑村,湘家园村“扶贫大走访”等极具正能量的党员活动,大幅提升了文旅广体局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员队伍。

(二)党风廉政建设务求实效

一是切实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着力点。上半年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从文旅广体工作实际出发,就股室设置、人员调配、职责分工多次召开党组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股室设置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合规,人员调配选优配齐。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汇编出文旅广体局机关管理制度,特别是重点研究讨论了系统财务管理办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精准着力。二是促进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落地。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二级机构负责人与股室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职工的谈心对话活动,在系统工作大会上,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把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文旅广体局组建以后,我局从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责任、搞好团结四个方面入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务实、锐意进取、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同时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对单位、股室和干职工实行目标管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奖廉罚奢,努力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单位形象。

(三)扶贫工作效果明显

我局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干部,分别在岭北镇岳州窑村和新泉镇湘家园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岳州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29人,确定未脱贫25户70人,按照帮扶单位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的要求,共安排13名干部对全村25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 湘家园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22人,确定未脱贫10户33人,按照帮扶单位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的要求,共安排8名干部对全村10户贫困户和8户已脱贫户进行结对帮扶。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帮促慰问、交流谈心。驻村扶贫工作效果明显。

(四)文化事业建设深入人心

上半年,我局举办了“我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获得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其中“书法名家送万福到万家”、“湘阴县少儿春晚”、“首届优秀花鼓戏剧目惠民演出”更是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了“现象级”的活动。文化志愿者们走进特殊学校、社会福利院等慈善机构开展“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志愿活动,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等,让文化温暖人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局筹划了“欢乐潇湘 左公故里 美好湘阴”系列庆祝活动,目前已经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和广场舞展演活动充分展现了湘阴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

(五)文物旅游事业成绩斐然

上半年我局严格落实,认真执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和措施,对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有力的保证了我县文物安全。完成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及其保护工作,湘阴文庙防雷、修缮、绿化等项目实施工作正有序进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旅游事业发展迅速。截止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总数达384.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由我局举办的2019年第四届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及樟树港辣椒节、2019年湘阴县鹤龙湖龙虾美食文化节等节会活动在全省范围内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借助“519中国旅游日”活动,集中宣传推广湘阴各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点、旅游企业、景点景区、精品旅游线路,打响湘阴品牌。配合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频道,完成了《湘味湘阴》美食推介的拍摄工作。

(六)群众体育活动异彩纷呈

元月份组织开展了湘阴县第三届“贺岁杯”羽毛球比赛,市民踊跃报名,参加运动员近百人。5月份组织开展了湘阴县第三届职工羽毛球比赛,县直组共计17支队伍报名参加。5月28日至30日从省局聘请专业的广场舞老师组织开展了全县广场舞培训班,培训文艺骨干100多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湘阴县广场舞协会主办了广场舞展演晚会,参演队伍24支,观众近五千人。

虽然前期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我们也有很多亟需改进的地方。

七、后段工作思路

(一)坚持突出重点,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县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城乡,建设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文化设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新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使广大城乡居民共享文化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夯实创建基础;以“岳州窑文化复兴”为契机,将县境内的岳州窑系列窑址进行系统研究。以文化遗产日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以免费开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公共图书馆、体育馆、文化馆及乡村文体阵地建设,强化文化惠民能力,完善文化惠民服务机制,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二)坚持安全督查,着力推动群众文体活动广泛开展。

加强各群体社团组织机构的管理,特别是全县游泳池的管理与监督,规范全县游泳场馆的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及场馆配套设施,加强对救生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做好安全检查督促,未办理相关证件的场馆督促其办理好相关证件。组织主办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和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

(三)坚持特色先行,努力打造湘阴非遗大品牌。下半年我局将建立健全湘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体系,举办非遗培训班,邀请相关非遗专家来湘阴讲课,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保护认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保护知识,营造保护的社会氛围,丰富“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广场”的活动内容,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充分挖掘申报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的监管档次和水平。一是依法有效监管文化市场。继续大力推进文化市场规范化、出版物市场正版普及、网吧星级管理、文化市场平安建设等工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加强新兴媒体、网络媒体的监管,净化文化环境,维护文化安全。二是认真做好执法服务。一方面,积极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行业组织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积极为经营户提供政策法规、信息咨询等服务,进一步增强经营户的诚信守法公信度。三是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水平。四是继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建设技术监管平台,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的监管档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