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文体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52 浏览次数: 1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融合移动及网络新媒体,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申请公开工作,有效提高文化体育工作的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协调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抓、有专人管。

(二)规范公开内容。一是明确基本原则。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应公开的事项都列入公开范围,严格执行公开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及时、可靠,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确定责任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网站内容保障责任任务分解表》,明确信息公开管理部门、信息发布人员的主体责任,形成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严格审查制度。建立信息流转机制和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实施逐级审查程序,真正做到了层层审批、逐级把关。

(三)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根据我局职能要求,加大对湘阴县文化体育工作的解读。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统筹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发布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群体,提高影响力,传播正能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资料2000余条,其中,更新工作动态类76条,通知公告类 19条,专题专栏50余条,政策解读78条,各级政府工作报告100余篇,其它各类智力成果、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等信息15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未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但工作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部分股室信息公开进展较慢,电子政务建设水平滞后于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201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及时督促各股室做好编制和维护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工作,不断健全档案资料,充实公开内容,将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对工作动态信息做到及时全面更新。

(二)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县级信息公开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工作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建设,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