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水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湘阴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0-07-13 15:10 浏览次数: 1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六、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湘阴县水利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研究拟定全县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统一管理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县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发布全县水资源信息;指导全县水文工作。

(三)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拟订重要江河湖泊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负责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四)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全县水库和主要河流及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五)负责全县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统一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有偿取得工作。

(六)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县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编制全县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七)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江河、水库、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负责河道管理工作;组织建设和指导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乡、镇的水利工程;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等安全监督。

(八)负责全县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和负责审查水利基建及小水电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拟定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划、规范并监督实施。

(九)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城乡供水工作,指导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组织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有关重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水土保持规费征收制度的实施。

(十一)指导全县小水电工作。负责组织建设和管理水利行业的水电站工程;负责拟定全县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对各类水电站建设的选址、库容规划提出意见。

(十二)拟定水利行业的经济调节措施;负责水利行业包括小水电在内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对水利及小水电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节和监管;指导水利行业的供水、水电及多种经营工作;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税收、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意见;指导水利经济和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部门和各乡镇(场)水事纠纷,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指导监督水利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十四)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相关工作,指导和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承担水利统计工作,指导全县水利队伍建设,指导全县水利信息化工作。

(十五)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县机构编制部门批准,湘阴县水利局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财计股、河湖中心、电力排灌总站、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农饮办、规计股、法制股、防汛抗旱指挥部十个股室;本决算包含局机关(因机构改革原河道站和水保局已并入机关)及基层水管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另附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湘阴县水利局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水利局2019年度收入总计23089.75万元,支出总计23089.75万元,与上年决算相比,收入增加10465.78万元,增长45%;支出增加10465.78万元,增长45%;

(一)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3089.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089.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618.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1.43万元),事业收入 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1、 财政拨款收入23089.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465.78万元;增长45%;主要原因:一是上级项目投资增加;二是人员经费增加。                             。

2、事业收入0 万元;

3、其他收入 0万元。

(二)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089.75万元,主要支出包括:

(1)基本支出5482.73万元,系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职工工资、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17607.02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灾、农田水利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及其他水利建设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8.6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同比增加支出43.03万元,增长率为17%,其中:差旅费增加了17.37万元,同比增长7%;劳务费增加了22.43万元,同比增长9%;物业费增加了2.56万元,同比增长1%;共计增长1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设县河长办,该办共有工作人员7人,主要负责全县的河长制工作的上传下达以及县级河长的日常巡河开支,导致全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9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4万元,下降了80%,主要原因是:上级主管部门及职能管理单位的专项检查减少以及在公务接待管理上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进行公务接待。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公务接待0.9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公务车购置费 0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0万元,2019年度本部门公务接待活动主要为上级单位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在机关食堂用餐。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采购决算总额11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决算64.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决算51.8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局固定资产原价合计4491.45万元。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及构筑物合计3921.74万元,通用设备合计476.29万元,家具用具装具93.42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

六、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根据“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结合年初预算安排,针对各项目的实际情况,分类制定绩效目标,并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对项目进行验收付款,未按绩效指标完成任务相对核减资金的拨付。

(一)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专项组织情况。年初专项预算下达后,我局组织各专项实施单位对各项目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求各项目单位严格按照预案实施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管,从而确保项目资金发挥实效。

2、专项管理情况。在资金的管理上,我局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财金法规的要求,实行专项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不虚列支出、不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严格管理、切实保障资金的使用安全及合理安排。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度,局机关总体运行良好,财务支出基本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作用,并圆满完成了本年度防汛抗灾、水利工程建设及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9年度湘阴县水利局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