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17-03-06 08:25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省、市、县政府的要求,综合我局各个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编写,现向社会公布《湘阴县水务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基本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网络化,确保2016年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现将一年来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我局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为全面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加强 对水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以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切实可行,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二)健全制度,服务规范

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就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完善了《水务局机关信访信件办理工作制度》、《水务局绩效考核制度》、《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监督,确保落实

政务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责任。把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我们设立了举报箱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与政风行风评议相结合,通过行风评议员实施监督,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通过单位职责、办事人员、办事程序的公开,单位、领导、干部“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不但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要求,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包括:部门概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人事公开、应急管理、资金信息等内容。截止目前,我局通过湘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本年度信息92条。     

二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 督等原则,主要通过宣传栏、会议形式、举报电话、设立群众意见箱和电子屏等形式,采取长期、定期和随时公开三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规章制度、领导分工变更、人事任免、财务结算等应及时公开的政务信息。另外,还广泛利用新闻媒体的作用,对于水利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适时在电视台进行报道。 

三是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进行全面公布。   

三、咨询处理情况

各股、室、站的工作,月初有了安排,月末有小结,工作有督查。局机关设立接待室,由负责干部轮流带班,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问题,热情接待,认真做好登记,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做到了有投诉窗口、有接待人员、有主管领导批复、有承办人员、有处理结果,每一起我们都认真进行了登记、查处和答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在监督评议方面,没有经常展开检查、评议等活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宣传。采取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领会精神,把握要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并更新水务动态及部门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百姓了解水务工作,置水务局政务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水务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