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水务发[2017]10号 关于认真开展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13 浏览次数: 1

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2017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现将《湘阴县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宣传活动。

附件:1、湘阴县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方案

2、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湘阴县水务局

2017年3月15日

湘阴县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宣传活动方案

2017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为认真组织开展好今年水法宣传活动,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大力宣传国情水情,大力宣传水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宣传治水兴水大业,大力宣传“河长制”,大力弘扬水利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治观念,为深入推进湘阴水利改革发展事业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宣传主题

联合国确定2017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Wastewater”(废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三、县局宣传活动安排

1、高度重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体宣传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安排专项经费,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

2、将县水务局印制的宣传资料发放至全县各乡镇、村组,制作和悬挂宣传横幅宣传牌,宣传牌数量大垸不少于四块、小垸不少于三块、其他水管单位不少于一块;横幅的数量大垸不少于五条、小垸不少于三条、其他水管单位不少于一条。

3、各垸区要在主要交通要道、集镇河段旁设立水法大型宣传牌,数量不少于2个;

4、县局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以水法规、河道、堤防管理、河道、水库保洁、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测、水事案件分析,等方式大力进行水利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

5、县局将举办法制学习教育讲座。拟于4月初在局十一楼会议室举行,各垸区水政监察员参加。

6、机关院内宣传活动安排。

①、在机关大院悬挂布置宣传主题标语的横幅;

②、在办公楼及院内张贴主题宣传画,利用局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宣传;

7、开展河道及采砂宣传活动。①在湘江采砂重点区域进行巡回宣传;②印发省市关于加强河道管理的宣传、手册,并发放到砂场、采砂业主、运砂船主等;③在湘江重点地域设立大型河湖管理宣传牌二块。

8、水土保持和水资源宣传。①制作《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宣传小册子,在全县重点治理区张贴;②制作“保护水资源,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制度”的宣传小册子,送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的宣传活动。③在主要公路旁设立大型宣传牌,数量不少于三块。

9、宣传内容安排

⑴长仑、城南地区及东湖垸以推行河长制、保护湘江河,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加强水土保持监督,加强砂场码头管理,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为主。

⑵城西垸、湘滨垸、南湖垸、湘资垸、岭北垸、沙田垸以推行河长制、保护湘江河,加强堤防河湖保护与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砂场码头管理,规范砂场码头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堤防和行洪安全为主。

四、宣传活动要求

1、各垸区在主要交通要道、城镇河段旁设立水法大型宣传牌,突出河长制、湘江保护与治理、河道水域保洁、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

2、组织专项执法行动,现场说法,媒体曝光,作为典型警示材料;

3、认真搞好水利部主题宣传画的张贴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选择醒目位置,广泛进行张贴宣传;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单位、各股室要按照分工任务的安排,切实加强对水法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确保经费落实到位,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

(二)创新手段,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精心设置活动主题和内容,精心选择和设计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宣传活动,以低碳、简朴、接地气方式及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倡议广大水利工作者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通过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QQ群等进行宣传。

(三)结合实际,注重效果。要以全面推进“河长制”为契机,加大对河道两岸居民宣传力度,力求宣传到户、到人。同时,结合中国水周集中开展水事违章执法活动,保障良好的水事秩序。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请各单位及时将宣传活动形成总结材料,于3月30日前将宣传图片、文字、视频和总结材料报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联系人:张江,电话:2226980,邮箱:190920332@qq.com。

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1.纪念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届“中国水周”

2.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3.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

4.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5.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6.水美城市,生态家园

7.河长制,河长治

8.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

9.珍惜每滴清水,拥有美好明天

10.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11.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共建美丽家园

12.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13.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严格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管控

14.加强水环境治理,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

15.加强水生态修复,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

16.搞好水土保持,护佑绿水青山

17.加强清洁小流域治理,建设美好新家园

18.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

19.加强河湖保护与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0.加强社会监督,凝聚河湖保护合力

21.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

22.加强依法治水管水,推进水利依法行政

23.科学防御水旱灾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4.加强农村水利工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25.开发水电清洁能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26.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7.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28.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29.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0.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