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水务发[2017]22号 关于印发《湘阴县水务局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4-03 10:15 浏览次数: 1

各基层水管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站: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创建平安水利,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湘阴县水务局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湘阴县水务局

2017年3月28日

湘阴县水务局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创建平安水利,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出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意见》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要求,结合我县水利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行业安全监管,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进一步减少较大和一般安全事故,保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创建平安水利,为全县水利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要求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责任制,就是指要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责任人负总责,其他副职领导既要履行分管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2.推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利于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新格局,有利于建立“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有利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意识的需要,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

三、主要职责内容

1.局长职责: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制定全局安全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制,安排布置全县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将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定期亲自或委托分管安全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并严格考核奖惩兑现。

2.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副职的职责: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协助主要领导制定安全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受局长委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所分管区域内安全生产管理重大问题,督促所分管股室抓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组织开展好有关安全检查治理、监督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组织领导对有关事故的查处工作。

3.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是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的直接负责人,对其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4.局属各股室职责:根据职责规定,全力做好各自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要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全力维护水务局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协助分管领导完善业内安全制度和措施,加强横向安全工作互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5、各基层水管单位职责: 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治理职责。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亲自审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负责下属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并严格考核,奖惩兑现。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及时排查处理事故隐患。

按时向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有关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等材料、按要求填报安全生产报表。重点完善《防汛抗旱预案》、《水利工程建设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和《在建工程度汛方案》等应急预案。备全备足安全应急所需设备和物资,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具体责任划分

周  勇:主持全面工作。对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杨晓红:负责争项争资、招商引资、工程规划设计与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对分线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分管领导责任。联系湘资垸。

夏建勋:负责办公室、档案、电排、工会、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监管、水利经济、企业改制扫尾工作。对分线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分管领导责任。联系湘滨垸、挖泥船队、物资站。

蒋子权:负责河道站、水政执法、河道水库保洁、堤防标准化建设、水土水资源管理、优化经济环境、“河长制”推行工作。对分线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分管领导责任。联系南湖垸。

吴亚球:负责机关财务、统计、后勤中心工作。对分线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分管领导责任。联系东湖垸及城南地区。

刘栋梁: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系统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对分线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分管领导责任。联系岭北垸、沙田垸。

彭  勇:负责防汛抗灾、水利秋冬修、农村自来水公司筹建工作,兼立业公司总经理。对分线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分管领导责任。联系长仑地区及青潭垸。

刘  宪:负责党群、人事、计划生育、综治民调、信访维稳、民兵武装、关工委、老干、科协、联村办点、精准扶贫、一书记工作。对分线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分管领导责任。联系城西垸。

局办公室:抓好节假日值班制度的落实,抓好保密、文印等安全管理工作。

后勤中心:负责局办公楼内消防、电梯、安全保卫、食堂等安全管理工作。

综合经营站(安全生产股):负责局安全生产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检查监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水利水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局属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总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送相关安全生产信息等。

工管站:负责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

电排总站:负责外排泵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防汛办:一是组织汛前检查,监督各乡镇防洪、防台、防旱及村级预案的落实,做好职责范围内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方案和应急预案审批,指导做好防汛工作,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二是负责水闸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工程的安全生产。三是收集相关安全生产信息,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农饮办:负责农村饮水建设和水质检测等安全生产工作。

水政大队:负责检查河道采砂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掌握相关安全生产信息,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水土保持和水资源管理局:负责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和水资源管理中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立业公司:负责其所有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监管、监督工作。

五、强化考核,确保安全生产管理的实效性和长效性

1.局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做到尽职履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共同抓的良好局面,对于分工交叉的安全工作由相关领导共同负责。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并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列为年度单位考核和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对安全生产不力,效能低下,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不合格的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各安全生产领域的相关责任人因失职、失察、渎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纪律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