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水务发[2017]73号 关于印发《湘阴县水务局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农村饮用水安全2017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9-30 10:17 浏览次数: 1

各基层水管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站:

《湘阴县水务局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农村饮用水安全2017年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湘阴县水务局

2017年9月30日

湘阴县水务局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整改

农村饮用水安全2017年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保工作部署,全面解决好湘阴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根据《关于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办理情况开展督查的通知》和《省领导督查岳阳市重点环境问题交办清单》特编制湘阴县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农村饮用水安全2017年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基本情况

湘阴县辖19个乡镇,453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72万人,其中农村人口60万人。

1、水源情况。我县水域面积98.56万多亩,占全县总面积的41.55%。多年平均陆地总产水量5.94亿m3,可开采地下水量为3.29亿m3,全县陆地水资源总量为9.23亿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318 m3,虽然陆地水资源人平占有量较少,但过境水特别丰富,高达2991.3亿m3/年。西部地区为湖区,水资源以河湖相沉积为主,地下水丰富,地下水类型为孔隙潜水及孔隙承压水。孔隙承压水赋存于下部砂卵石层的强透水层内,受大气降水和河湖水侧向补给,其水位季节性变化明显,一般排泄于河床和湖泊局部地段有上升泉出露,其流量一般为40-100L/s,最大可达400L/s,水质清澈。故湖区多采用地下水为供水水源。

2、现有供水设施状况。我县自2005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止,共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数 24万人。目前我县农村人口为60万人,农村自来水的普及率已达到 40 %。我县现有建成农村供水工程日供水200吨以上的集中式供水工程25处,按水源划分:采用地下水为水源的集中供水工程21处;采用地表水作为水源的集中供水工程有4处。按设计供水规模划分:千吨万人级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有燎原、铁角嘴、赛美、杨林寨、新泉、南湖、和平、鹤龙湖、长仑、赛头、柳潭、静河、东港、车马、柳林江等15处;日供水量200-1000吨的农饮工程建有5处。

二、2017年具体实施方案

1、规划目标

我县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根据我县的社会经济、自然条件、水资源条件以及水质污染情况,按照上级要求,确定解决我县农村饮水安全技术路线,来确决我县饮水安全在环保督查中体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2、措施整改

2.1、制水消毒。督促各水厂制水流程的监管力度,保证水厂正常加药消毒,做到制水工艺规范化、常态化。对各水厂水质强制执行消毒,我们通过县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批准,采取统一购置消毒药剂,按照地表水取水每吨1克、地下水取水每吨0.4克二氧化氯的投加标准,每月月前配送到各水厂,对水质进行强制性消毒,确保各水厂的出厂水及末梢水的余氯值达标。

2.2、更新改造。我局本月对各水厂的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对于陈旧的制水设备进行了维修或更换,对于水处理工艺落后的,不能达到处理要求的我们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将会对其水厂工艺处理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及时改造。

2.3、水质检测。督促各水厂进一步加强水厂自检能力,做到一日一检;县水质检测中心进行抽检,做到一月一抽检;卫生疾控部门进行监测检测,实行一月一监测。加强与卫计部门协作,规范开展水源及供水水质检测和监测制度,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全覆盖,持续提升我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3、计划安排

2017年我县计划完成10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人口,具体安排如下:

3.1通过工程建设解决入户:2017年我们制定了《“十三五”巩固提升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我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年初通过根据各水厂实际情况,下达了入户任务,并督促水厂落实。二是组织资金实施《实施方案》工程计划,第一批管道招投标,定于10月9日开标,同时落实第二批管道批标计划;三是从本月起实行一天一统计、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队、一月一通报。

3.2通过水质检测解决入户

1、2017年9月对全县农村用户进行摸底调查,确定行政村、用户和人口数(附表)。

2、2017年10月份对确定好的行政村自备水源用户进行抽样检测。

3、2017年11月上、中旬组织卫生、疾控的技术的员和志原者上村上户进行宣传发动,召开宣传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根据水质检测报告,报告合格的用户确定为饮水安全用户,报告不合格的我们根据具体状况,发放消毒药剂等措施来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下旬对使用药剂来解决水质的用户进行重新检测。

4、12月份用水户进行统计造册,资料汇编。

5、今后将定期对用自备水源的农村用户群众进行抽检,直至喝上干净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