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水利局关于开展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0-09-30 08:52 浏览次数: 1

各基层水管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站: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湘阴县水利局关于开展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湘阴县水利局

2020年9月18日

湘阴县水利局关于开展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实施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在全县水利系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粮食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指示精神,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光盘行动、文明餐桌”为主题,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推动在全县水利系统形成勤俭节约、健康饮食的“舌尖”文明新风尚。

二、工作目标

1.让“光盘行动”逐渐深入人心。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爱惜粮食、节俭用餐,不剩菜剩饭、不浪费粮食,让节俭用餐、理性用餐理念根植于心,着力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让“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一种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2.让“分餐分食”变成自觉行为。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最大程度地降低就餐时带来疫情扩散风险,继续深入倡导和推行“分餐分食”制,干部职工用餐尽量实行自助餐的分餐方式,就餐做到使用“公筷公勺”用餐,自觉遵守用餐行为道德规范,确保广大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让“文明用餐”成为时代新风。加强公共道德建设,树立文明用餐新风,教育干部职工讲究用餐礼仪,养成严格遵守用餐时间、自觉排队点餐取餐、不大声喧哗、不乱丢废弃物、用餐完毕后自主清理桌面食物残渣等良好行为习惯,共同营造洁静、安全、礼让、和谐的就餐环境。

三、工作部署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制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机关与各基层水管单位要通过召开会议、发出“光盘行动”倡议、张贴横幅标语、结合党建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大力营造“文明餐桌”行动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12月底)。1.建立就餐申报制。食堂成立一个就餐人员申报工作群,每天上午10点前由各股室安排专人申报当天的就餐人数,由后勤负责统计并设立就餐管理台账,按用餐人数计划食材消耗量,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2.建立剩餐监管制。食堂要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营养平衡,确保供餐安全,打餐提倡因人需求供量,吃多少点多少,食堂设立“剩餐秤”,对个人剩餐进行提醒告知,对浪费行为严重且拒不整改者实行通报,从过程上减少餐饮浪费。3.建立责任监督制。落实餐饮管理主体责任,机关和各基层水管单位要担负起制止食堂餐饮浪费的政治责任,明确机构和人员抓细抓实本单位的有关工作,要适时安排人员定期到食堂就制止餐饮浪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办,从监督上制止餐饮浪费。

(三)常态推进阶段(12月底以后)。及时总结厉行节约工作经验,形成优秀案例,树立典型,带头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不断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使“光盘行动”融入日常行为,让“文明餐桌”深度融入机关作风。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水利局成立开展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领导小组,由周勇任组长,吴亚球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股、财计股、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为成员,由张晗亮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基层水管单位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措施,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深入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机关和各基层水管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刻认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做好实践行动的策划组织和推进落实工作。要经常性地开展艰苦创业、勤俭节约教育宣传活动,树立节约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

3.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内容载体。要结合工作实际,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活动为载体,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断创新形式,切实增强此项工作的吸引力、参与率、渗透力,使全县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力行,与文明牵手、向陋习告别,坚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附件:水利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附件

水利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粮食、水、石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三大战略性资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县水利系统引领“节约用餐,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的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特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

——加强自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打造节约型机关、节约型食堂,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活动,积极落实食堂用餐管理规定,避免人员统计、食材供应上的浪费,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节约风尚。

——履行责任。天地“粮”心,珍食莫蚀。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日常生活中,履行公民责任,倡导节约,减少餐厨垃圾。理性消费,合理点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取多少,外出用餐如有剩余打包带走,让理性消费蔚然成风。

——健康生活。培养节约习惯,文明健康生活。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做好垃圾分类,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积极倡导文明饮食、健康饮食,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传承美德。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要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引导家人和身边朋友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养成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习惯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