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水利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2-09 15:08 浏览次数: 1

 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湘阴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精神,为保证冰冻灾害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全面提高应对冰冻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轻冰冻灾害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利事业顺利发展。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秦献鹏

副组长:陈胜华  秦卫平  彭  勇  向建林  

成  员:黄  伟  夏  伟  宋  伟  石伍满  王  宏  

彭超群  夏敏捷  周扩军  何  明  李进辉

刘  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伟任办公室主任,分设六个组室:值班值守组、综合协调组、工程保障组、农饮保障组、应急处置组、督查指导组等。各基层水管单位按属地原则相应成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专班,负责辖区内各类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

 

(二)应急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交办工作,指挥全县水利系统灾害防御、供水保障和水利工程抢护,研究确定全县水利系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大决策和工作意见,确定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三)领导小组下设组室职责

值班值守组:组长为春节值班带班局领导,成员为值班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表格附后)

综合协调组:组长陈胜华,成员黄伟、宋伟、周扩军,负责局机关大院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综合信息调度工作,落实机关值班值守工作、负责相关物资保障和后勤工作,组织指导在建水利工程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监督工作,协调本系统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工程保障组:组长秦卫平,成员王宏、何明,负责落实在建水利工程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质量的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

农饮保障组:组长彭勇,成员夏伟、夏敏捷,负责落实农饮工程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保障农饮工程供水安全。

应急处置组:组长向建林。成员李进辉、刘敏,负责组织县水利局应急救援队进行应急处置工作。

督查指导组:由局领导班子轮值带队,成员石伍满、彭超群,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督查工作,对工作中各类失职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查处。

(四)把握重点

1.工程保障组要对全县在建未完成的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摸排检查,及时完成隐患整治。每处工程项目逐一编制应急预案,迅速处置施工现场因受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影响发生的各类安全和质量事故。

2.农饮保障组要对全县各农村自来水厂进行摸排查,及时完成隐患整治,编制专项应急预案,落实抢修人员、抢修物资,同时要安排专人进行冰灾损失统计和农饮信访和舆情处置工作,并及时调度各水厂抢修工作。

3.县水利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队人员要服从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应急响应启动后,手机24小时不得关机,不得离开县城外出,及时完成县指挥部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应急响应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抗灾救灾行动,重点做好供水设施和抢修,保障农村供水安全;组织指导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工程运行受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影响导致事故的应急处置。

(一)灾害防御

1.气象监测。情况综合组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向,及时收集气象部门通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监测和预报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做好相关应急准备。

2.信息发布。及时、客观、准确地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确保预警指令及时送达,准确执行。

3.基础设施抢修。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及时指导抢修因灾受损的供水设施设备,尽快恢复供水,确保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4.水利工程抢护。指导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对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受损的水利工程实施抢修维护,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

(二)应急保障

1.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值班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辖区安全生产动态。各值班人员必须全力配合,按时到岗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2.加强应急处置。成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队,应急队员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做好应对处置工作,要做到准备充分、救援快速、指挥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和事故的损失。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队

序号

名称

人数

队长

联系电话

值班电话

1

县水利局应急救援队

15

周千稞

18613919566

2666123

3.加强物资装备保障。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的储备。

4.加强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报告,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立即妥善予以处置。对于因值班期间擅离职守造成事件的责任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5.积极开展“铲冰除雪”行动。要按县指挥部要求组织应急小分队人员第一时间清扫责任区范围内的积雪积冰,确保当天无积冰积雪,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及生产生活安全。

(三)宣传与演练

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防和应对知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扩大应急

当灾害影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或超出我局应急处置能力范围的,报请县委、县政府给与支持。

(五)应急结束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得到有效控制后,由经县安委会决定并宣布应急结束。

三、善后处置

(一)总结评估

局相关股室,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起因、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以及预警预防、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恢复重建等情况进行收集,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建议,上报县安委会。

(二)恢复重建

相关股室及基层水管单位及时统计汇总灾害损失,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尽快恢复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三)保险理赔

相关股室及基层水管单位联系保险公司依法及时做好灾后保险理赔和给付工作。

(四)责任追究

对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或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重要情况的,将按照有关法律和《安全管理办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湘阴县水利局2022年春节期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值班安排表012-湘阴县水利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