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方案

来源: 湘阴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4:48 浏览次数: 1

2023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环境提供可靠水安全保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现根据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省、市、县各级相关要求。以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湘阴“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二、总体目标

对标县委、县政府建设省会卫星城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落实水利部门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坚持以防为主、“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好迎战严重水旱灾害准备。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的工作准备,现成立湘阴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党组书记、局  长           秦献鹏

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           秦卫平

党组成员、副局长           彭  勇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磊

总工程师                   向建林

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   周扩军

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财计股、人事股、水资源管理股、水土保持股、水利工程建设运行与监督股、河道湖泊管理股、规划计划股、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电排排灌服务总站、农水事务中心、水利工程项目服务中心、水政监察大队、河湖事务中心、水利技术服务中心、水利物资服务站等相关股室(单位)。

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秦卫平同志负责,办公室设在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周扩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水旱灾害防御相关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备汛“五到位”

1.责任到位。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职责,督促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水工程管理单位落实堤防、水库、涵闸、泵站、险工险段、山洪灾害危险区、蓄滞洪区等工程及非工程措施相关责任人,确保各项责任落实无死角、无遗漏。

2.工程到位。全力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强化进度和安全监督,确保汛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对全县水利工程组织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及时做好运维管理,对故障站点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汛期正常运行。

3.预案到位。县、乡镇两级水利部门根据上级以及县防指要求及时编制完善县、乡镇(垸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超标准洪水防御、蓄滞洪区运用、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水库运行调度规程、山洪灾害防御、重大险情抢护等方案预案,科学编制水库汛期调度方案,并按程序报批。

4.队伍到位。汛前明确巡逻队、守护队、抢险队“三队”,山洪灾害预警员、信息员“两员”,以及水库管护员等人员队伍,予以登记造册、张榜公布。落实好县级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队伍,认真开展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堤防水库抢险、山洪灾害防御演练等工作。

5.物资到位。严格按照《湖南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着力完善各类水工程物资储备、管理、调度等制度,督促工程管理单位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增强应急保障。湖区各地要做好“车船代仓”防汛砂卵石及防汛器材储备。

(二)防灾“六环节”

1.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从事值班工作。健全突发险情灾情信息管理和报告工作制度,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遇重大险情、灾情和突发性事件,在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上报,严禁出现漏报或迟报现象。进入汛期后,县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采用电话抽查的方式,不定期抽查各乡镇防汛值班室、水工程管理单位、山洪灾害易发区相关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并在全县通报相关情况。强降雨时采取“跟着云团走”督查,对1小时雨达30毫米、3小时降雨达50毫米、6小时累积降雨达100毫米的,采取电话查岗的方式,随时抽查相关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并在全县通报。

2.预报预警。积极与防办、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云平台(湘汛通)、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等,及时收集雨水情、旱情及气象信息。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会商,尽可能延长洪水预报的有效预见期,提高预报的准确性,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快速、准确、及时的实时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实时监测强降雨过程,通过电话、广播(村村响)、电视、融媒体等信息传递方式靶向发布雨情、水情、山洪灾害等预警信息,做到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准确、及时传达到点到人。

3.巡查防守。严格落实堤防及穿堤建筑物、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骨干山塘等水工程巡查值守责任,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人到岗到位,认真开展巡查值守工作。严格按照《岳阳市巡堤查险实施细则》规定开展巡堤查险,及时发现、处置隐患。启动Ⅳ级响应时,由堤防工程管理单位负责开展定期巡查;启动Ⅲ级响应时,由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分部负责组织巡堤查险工作。所有小型水库要按照《岳阳市小型水库安全管护员管理办法》规定落实水库管护员,强降雨期间实行24小时驻坝巡查防守,确保水库安全。

4.工程调度。非汛期水工程调度由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根据工程调度运用方案(运用计划)自行调度。进入汛期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县中型水库和堤垸一线涵闸及外排泵站开启、关闭等调度工作均由县水利局负责,县水利局根据水情、工情等实际情况和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的申请下达调度指令,调度指令签发人为县水利局局长。其他水工程调度由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根据工程调度运用方案(运用计划)自行调度,但必须按要求向县水利局各业务股室报备(小型水库调度向局水利工程建设运行与监督股报备;非一线涵闸调度向局河道湖泊管理股报备;非外排泵站调度向局电排排灌服务总站报备)。进入汛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全县中型水库和堤垸一线涵闸及外排泵站开启、关闭等调度工作均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调度命令签发人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指挥长。其他水工程由所在地乡镇防汛抗旱指挥分部调度,调度命令签发人为乡镇指挥分部指挥长。上级防指拟启用我县境内蓄洪垸蓄洪时,及时向县防指提出蓄滞洪区运用建议。新泉寺泵站严格按照《关于湘阴县、赫山区公共湖泊防汛排涝调度的会议纪要》(湘阴防指〔2019〕8)调度。

5.督导督办。全面开展督查督导工作,按照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建设、水利管理“三位一体”督导组联点包片分工,及时派出专项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全方位、多形式、高频次的防汛督查和技术支持,重点督导各地防汛责任、防汛物资储备、指令执行落实情况。并建立问题整改交办制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交由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跟踪问效,确保防汛工作举措落到实处。

6.应急抢险。充分发挥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技术力量,一旦发生灾险情,积极协助县防办和地方政府研判险情、提出应急抢险方案,指导抢险队伍实施抢险,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三)抗旱“三举措”

1.科学蓄水保水。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采取多蓄、多引、多提、多拦等综合措施,努力增加可供水量。积极做好启动备用水源、应急调水工作,继续按需推进抗旱打井工作,加强各类抗旱机井维护管理,努力增加抗旱水源。严格督促各水库、灌区管理单位,认真算清水账,确保春灌用水,严防雨季结束后的涝旱急转。

2.强化工程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死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新泉、岭北、湘滨、南湖等湖区乡镇应及早谋划,湘水沿线应通过外河临时泵站实施一级或多级提水加强引调;新泉镇水利工作站和新泉水闸管理所要做好镜明河的蓄水工作;资水沿线应开启底闸尽量多引水至垸内。东部山丘区,要精准水源配置,严格执行用水计划,精细算好水账,充分发挥有限水源功效最大值。城南地区统筹辖区内各水库综合调度水源;长仑地区以赛美水库、范家坝和三汊港南北二湖为主要水源,结合辖区内各水库合理进行统筹,并适时引调湘江水加强水源补充。

3.及时人工增雨。与县防办、气象部门紧密联系,积极配合开展人影增雨,确保增雨炮弹、作业队伍、空域协调等及时到位,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科学有效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