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规划计划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17-04-11 00:00 浏览次数: 1

2017年,全县环保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我们要持续奋进、积极作为,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全县环境安全为底线,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紧跟督察步伐,全力迎接中央环保考验。中央环保督察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首次大规模“重拳出击”,由环保部牵头成立,中纪委、中组部参加,是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的环保督察,专啃环保“硬骨头”,被老百姓称为“环保钦差”。中央督察重点是五个方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情况,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促进绿色发展情况。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开展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情况。将对环保工作失职渎职的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追责问责。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16个省进行了环保督察,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督察之严格前所未有、可见一斑。中央环保督察组将于今年4月份来湖南,岳阳作为临长江滨洞庭的全省第二经济强市, 我县又紧邻省会长沙,受到督察的可能性很大,能否配合完成好中央对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我们环保部门的一个重大考验。我们要主动接受督察,全力配合督察,从三个方面着力,坚持一手抓环保业务,一手抓迎检工作。一是高度统一思想。全局上下要认真对待迎检,切实增强做好迎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与各单位紧密配合,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提前做好预案。 221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专程到益阳市赫山区环保局学习,益阳市作为湖南环保督察组开展督察工作的首个试点,积累了一些迎接督察的好的工作经验,我们要借鉴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制定迎检清单、迎检预案和整改方案,确保各项准备工作部署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该完善的制度抓紧完善,该准备的资料抓紧准备,该做的工作抓紧推进。三是敢于碰硬较真。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问题企业和当前环保突出问题,在发现问题上下大气力,敢于动真格。同时,对涉环保投诉、行政处罚案件等相关工作来一次“回头看”,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整改,进一步顺藤摸瓜、举一反三,把问题找准、找齐、找透,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补齐短板,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

2.紧扣污染重点,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围绕环境突出问题,做好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污染防治工作,我县已纳入“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的项目17个,计划资金达到47.63亿元,2017年计划争取生态补偿、土壤治理、污水治理、废气治理、企业污染防治等资金1.5亿元以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十条”及《岳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2017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0Cs)治理,坚决降低臭氧因子的贡献率;继续联合相关部门狠抓建筑、道路、交通扬尘污染,秸秆禁烧和垃圾乱烧;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黄标车年度淘汰任务;继续实施城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淘汰县城建成区10蒸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继续开展县城建成区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砖瓦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加油站油气回收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提升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一系列空气污染治理措施,确保我县空气质量稳步改善。二是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贯彻落实国家“水十条”,深入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源头控制,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工业园、金龙新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及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调整优化流域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积极参与洞庭湖水污染五大整治行动,继续牵头抓好环湖工业污染的排查和整治,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治理、转产搬迁等方式,综合治理各类污染企业。配合督促农业、住建等相关部门加强畜禽养殖等农业、生活污染治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全面治理湘江湘阴段和主要支流白水江两岸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置率均达到90%以上;全面取缔入江非法排污口,基本完成漕溪港黑臭水体的治理;推进湘江湘阴段水质全面好转,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以上。三是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启动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调查,启动相关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今年计划投入600多万元对县广兴化工有限公司历史遗留下来的重金属废渣污染进行治理,同时将投入近2000万元全力推进湖南福湘木业有限公司有机废气污染物及原湘阴县冶炼厂周边污染土壤治理, 努力消除污染源头,改善生态环境。四是深入推进危废污染防治和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建立产废单位重点源清单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健全危险废物大数据管理信息资料档案,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准确掌握企业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储存处置情况,严厉查处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案件。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对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核与辐射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3.紧盯对标目标,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立足县委、县政府“工作对标长沙(北部片区)”的战略定位,瞄准宁乡县环保工作,全面对标对接,推动全县绿色发展。一是强化环评审批。严格环境准入制度,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简称“三线一单”)为手段,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实行源头严控;优化审批流程,秉着热情、便民、高效的原则,为项目环评提供优质服务,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开通绿色通道,采取提前介入、专人分工负责、跟踪服务等方式,压缩办事时限,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效率;全面实施环评管理联动机制,按照“审监分离”的原则,加强环评审批与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相关部门的业务联系,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三同时”竣工验收管理、日常环境监察及监督性环境监测等工作实行联动,切实解决建设项目环评“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二是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严格按照《“十三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积极实施污染减排项目,推进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挥发性有机物同比下降,确保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积极推进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认真落实国办《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依法核发排污许可证;继续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落地落实,促进环保产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三是严抓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环境整治是今年县委、县政府交由我局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点多面广、情况复杂,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担负起县委、县政府委以的重托,步步抓落实,处处抓到位,高标准成立县农村环境整治办,制定考核实施方案,采取乡镇自查和县农村环境整治办普查的办法进行考核,以“三有七无”为标准,重点整治环境突出问题;以落实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四全要求”为指导,推动整治工作全域开展、全面提升;以发挥领导、基层、群众、媒体“四种力量”为依托,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格局;以建立工作责任、督查考核、社会监督,长效保洁“四项机制”为准绳,实现整治工作常态长效,推动农村环境品质和农民生活质量的大提升。四是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今年是我局创建文明标兵单位的最后一年,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创建成功。首先,我们有信心创建。因为我局已经是市级文明单位了,硬件设施都已具备,软件也有了一定基础,只需要经常性开展活动、完善资料就可以申报。其次,我们有创建的必要。创建文明标兵单位牵涉到每位干职工的切身利益,创建成功后,干职工在三年内每人每年可以多发一个月工资,三年后还可以继续创建,所以我们每个干职工都要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为我局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紧抓环境安全,严格树立环保执法刚性。我局将始终把环境执法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强化环境监管,提升环境执法效能。一是开展长江经济带环境违法行为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以工业园区为重点区域,以突出环境问题、涉重、涉危、涉化等环境风险企业和船舶运输污染等为重点对象,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严格排查、铁腕整治、注重巩固、建章立制,达到澄清底数、打击违法、有效整改、常态管理、优化环境等效果。二是开展执法检查。加强日常巡管监察,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突击性检查频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发现有环境污染隐患的企业,按照环保有关法律法规,责令整改,及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杜绝污染环境事故的发生;对违规建设项目进行后督察和执法检查,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的建设项目一律从严查处;对责令停产的项目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死灰复燃;对涉嫌犯罪的,加强环境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无缝衔接,一律迅速移送司法机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三是加大环境信访查处力度。认真处理群众来访来电,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环境信访无小事”观念,畅通环境违法举报热线电话,对受理的环境信访案件及时进行查处和反馈,对违法企业或个人依法进行处理和整改。四是不断提升执法能力。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干部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的环保法律知识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完善执法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环保执法水平。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提高党建活动实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约束环保执法人员,坚决杜绝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严于律己、廉洁从政的服务意识。六是强化环境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公众环保意识;组织做好“6· 5 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加强与民间环保组织和志愿者的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