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3-26 10:01 浏览次数: 1

2017年,我局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就我局2017年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工作的领导,专门召开会议落实此项工作:明确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工作;指定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汇总信息公开资料,各业务科室分别设有兼职工作人员,并明确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工作落到了实处。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制。各科室将政府信息工作工作纳入本科室的重要工作内容,按照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建立各科室负责人负总责、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和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二是严格依法办事。实行“谁公开谁负责”,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要求公开的信息主动、及时公开,对涉密的信息均不随意公开,对较为敏感的信息做到慎重处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防止简化、极端化操作。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目标。主要考核:是否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是否按照本细则对应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具体、及时、合法;是否采取了方便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公开形式;是否认真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3、落实具体措施。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力求实现工信部门政府信息的全履盖。建立健全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报纸、电视等多种途径发布工信工作信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热情服务,认真登记,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凡属主动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可以获得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凡属免于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凡不属我局掌握范围的,要明确告知申请人,能确定掌握该信息机关的,告知联系方式;受理申请严格按有关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办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有机构概况、便民服务、行政事项、财政信息、规划计划、项目管理、人事信息、法规解读、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内容。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网站上以醒目的位置设立“通知公告”等栏目,布局更合理、搜索更便捷、信息分类更细化。若有重大宣传活动、政策法规或科技计划信息需要公开,则采用报刊、电视和网络媒体结合的多渠道发布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向申请人收费。

五、推进工信政策公开透明

我局2017年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改造以及湘阴县工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工业创新基金使用和管理等方面政策的公开力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通过在局网站开设专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工作培训开展少,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对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把握不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全面梳理问题,持续推进整改。根据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统一要求,根据考核反馈问题,认真落实,限期整改完成。

2、坚持突出重点,分期实施的原则对网站进行建设。根据形势发展,在达到一定条件的前提下探索开通相关栏目,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企业调查研究等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