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交通运输局基本情况简介

来源: 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5-01-24 00:00 浏览次数: 1

县交通运输局为行政单位,现内设11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股、法制股、武装部、安全股、计生办、计划股、基建股、企管股、财计股、系统工会。下属7个二级机构,分别为:运管所、公路所、航务所、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所、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大队、公交所、客运公司。

一、人员编制情况

我局党委班子成员现15人,局在岗人员47人,退线人员4人,退休人员24人,行政编制19人,全额事业编制14人,下属全额事业编9人(在局里上班),下属差额事业编2人(在局里上班),企业编3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一是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县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二是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县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负责交通运输执法检查和监督。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三是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县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工作。四是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全县港口、航道及航道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负责水上交通管制、港航监督、船舶检验(不含渔船)、水上安全管理,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实施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和通航水域内各种建筑设施建设的行业管理。五是负责提出全县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设,按县政府规定全县审批、核准全县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公路、桥梁、渡口、隧道的行业管理,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六是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全县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县重点和大中型公路、水路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七是指导全县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全县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负责全县国防交通战备工作。八是负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工作。指导全县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九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外贸工作。十是负责对全县客运车辆的统一管理、规划和布局,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则;负责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客运行业的治安和交通管理,负责有关营运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的审批工作;负责制发客运车辆、人员的年度经营服务证件、对经营者的经营业务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对县内车站、宾馆、码头和大型公共场所的客运市场秩序进行管理;负责受理对客运车辆服务的相关投诉。十一是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近年来所做主要工作及所得荣誉。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起头并进,发展态势良好。一是强势推进项目建设。近几年,我局就芙蓉北路(湘阴段)、漕溪港码头、湘江大桥、临资口大桥、S308线拓宽改造6大项目建设上,积极部署、认真落实,全力破解建设难题确保了各项目的强势推进。二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我局一直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坚持做到机构完整、方案具体、经费落实、检查全面、资料完善、整改到位。近年来,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三是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在行业监管上,我局加大了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创新完善了城市公交和农村公交规划;加快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加大了交通规费征收力度;加强了安全质量监管。经全局的共同努力,去年获得了县综治民调先进单位;县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县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县工会、妇联工作先进单位;县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县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县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县实事承办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