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交发〔2017〕36号 2017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来源: 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7-04-10 00:00 浏览次数: 1

今年我局共收到建议提案30件,其中17件为人大代表建议,13件为政协委员提案,为认真办理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特制定湘阴县交通运输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做好办理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广泛吸纳代表委员意见,是使政府的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使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是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履行人民代表管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履行人民代表管理国家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促进社会和谐、凝聚各方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办理工作是县政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他们的建议和提案,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心声和呼声。通过对建议、提案的办理,我们就是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就是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利于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二、加强领导,统一部署。

局成立以李峰任组长,刘兴隆任副组长,黄波(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松林、郑景嘉、孙涵婷、吴优为成员的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小组,将建议提案分解到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和要求,强调办理必须专职专人负责,办理程序层层要把关,确保实效,力争将代表委员们的合理化见解融解在各单位日常工作成效中。

三、严格落实,确保实效。

对于每件议案提案,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后,各单位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抓落实,承办人员专职办”的定职定责制,做到办理前调查联系,办理中组织落实,办理后诚挚回复。对每件议案提案,办理前应与代表或委员取得联系,调查问题之所在,尤其是此次议案提案中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农村公路建设的问题,地方公路所应派熟悉情况的专业人员深入农村了解所反映问题,具体地点和情况并会同当地政府和代表委员结合相关政策,能解决的当场予以落实解决,不能解决地诚恳解释,求得理解并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根据办理情况进行书面汇报局议案提案办理小组,局议案提案小组将严格督查,采取电话征询、座谈走访等形式考核办理实效,办理工作将纳入年底各单位考评。

总之,我们要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工作来办理建议提案工作,解决群众和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确保了社会大局的稳定和经济的科学发展。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

2017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