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5-01-04 00:00 浏览次数: 1

2014年,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提高认识,健全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提高重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成立公开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领导及办公室等相关科室组成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交通行业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科(室)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二)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我局在强化领导组织的同时,把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行为。一是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对政务公开的形式、时间和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二是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三是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相关科室的衔接和合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完善公开内容。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自身特点,重点推进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公共交通、公路路政等部门及时有效的发布相关信息。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加强对城乡公交、出租车管理、农村公路修建、重点工程建设等热点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加强认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

2014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不够。二是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不够及时。

2015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杜绝信息公开随意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核程序,落实信息公开责任,确保应当公开的信息全布公开、应当保密的信息严格保密。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从受理、审核、公开、评议等环节进行规范。二是加强历史文件的清理工作,对应当公开的信息要按照程序逐步进行公开。三是加强对基层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推进基层交通阳光运行。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湘阴交通运输网为主阵地,建立与群众双向互动交流平台,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便民性,推进交通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

                                                      2015 年1 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