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司法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8-08-27 09:31 浏览次数: 1

各股、室、处、所、中心:

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优化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水平。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明确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以“工作提效、服务提质”为目标,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事项透明、流程简化、办事效率提升、服务环境优化、群众满意度提高”的步伐。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梳理,公布清单。对照全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全面梳理涉及司法行政的各类事项,汇总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报送县审管办进行统一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明确流程,提升效能。通过媒介平台,公布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法律援助中心等相关部门公布办事流程、材料清单等,进一步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三)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进一步加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充分整合资源,强化规范管理,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拓宽网上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网上预约、网上办事、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

三、主要措施

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目标和要求,对照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十项具体措施:

(一)推进县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和全县法律援助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群众亮明法律援助“一次性告知”工作内容,做到法律咨询一次性解答、援助申请一次性告知。

(二)规范法律援助咨询业务操作,每日安排专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咨询值班,确保及时解答群众有关法律问题咨询。

(三)推行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健全首问首办责任制和来电来访值班日志制,实行援助案件全程跟踪。

(四)做好援助审批事项前置清理,落实“零等待”承诺审批制,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的“一门式”便捷服务,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和法律援助户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请受理程序,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五)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公布申请表、经济困难证明等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申请人可提前在网上免费下载资料、表格,法律援助中心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电话通知申请人携带资料到中心进行现场审核,切实方便群众。

(六)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依托乡、镇司法所,不断完善县、乡、镇法律援助网络,构建“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将法律援助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群众到其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司法所工作站即可直接申请援助,免去困难群众往返的劳累和办事成本,最大限度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

(七)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符合有关条件的重点援助对象家庭确定为“法律援助户”,发放法律援助卡,持卡人在湘阴县范围内可直接申请法律援助,不再需要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同时享有“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一站到底”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

(八)着力强化法律援助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户外大型LED等,播放法律援助公益广告,提升法律援助工作公众知晓率。加强“村两委”法律援助工作知识宣传培训,发挥“村两委法律援助宣传员”作用,帮助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

(九)通过网站方式提前公布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初审,基层法律服务所变更、注销登记,公证员执业审批受理审核,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初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年度注册,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检查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材料清单和注意事项等。

(十)公开承诺办理遗嘱、赠与、受赠、签名印鉴属实等部分公证事项 “最多跑一次”,办理上述几类公证事项的当事人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情况后,只需携带所需材料前往局公证处办理,即可当场取证。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经局党组讨论,我局已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刘国琪为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二)建立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抓的工作机制,将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工作重点,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三)强化监督考核。要认真对照有关股室职能,将改革项目量化分解,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项目严格落实到位,司法局将对各股室改革成效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切实加强对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项目宣传力度,充分结合电台、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和企业的知晓度,为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湘阴县司法局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