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司法局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4-03-20 09:10 浏览次数: 1

  

各股、室、处、所、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县司法局以县委、县政府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社会治理,动员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上下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为“法治湘阴”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现将《湘阴县司法局202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对照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湘阴县司法局        

  2024年3月11日    

   

  湘阴县司法局2024年工作要点

序号

工   作   任   务

责任部门

分管
领导

责任人

备注

1

1.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深化机关支部“五化”提质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2.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持续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和支部“五化”提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

4.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实践活动,在党员干部中选树典型,作为学习榜样,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克服躺平心态,营造你追我赶、相互促进、比学赶超的氛围。

5.推进两新组织支部从功能型支部向实体性支部转化。加大与县委两新工委的对接,加快两新组织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实现联合支部由功能型向实体性转化,为两新组织联合支部发展党员提供平台和机会。

政工室

韦允亮

谷艳敏


2

1.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一把手”监督谈话,认真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开展纪律教育。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

3.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落实干部交流规定,完善重点岗位监督机制。

韦允亮

邹琼英


3

1.增强财务监督职能。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会计法规及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预防财务风险,在报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严格把关。

2.科学合理安排调度资金,充分发挥资金利用效率,开源节流,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作用。

3.组织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分别对局机关、收治中心及各司法所的现有资产进行摸底清查,科学调度,合理利用,做到规范管理,减少浪费。

装备财务保障股

任景云

周湘霞


4

1.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健全督查督办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积极配合政法专项巡察工作,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3.加强组织协调全局各项工作开展。认真做好文件收发、分类工作,加强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外宣工作,加强新闻信息采编、通报、考核、奖励工作,推送有影响力的媒体。

办公室

韦允亮

杨建忠


5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四纳入”(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校重点课程,纳入国家工作人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高等院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两全”(法治工作队伍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走深走实。

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配合建立全县法治人才库,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市域高地。

3.举办全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培训班,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同堂培训。

4.对标制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一规则一细则”,健全依法治县办公室各协调小组工作制度,推动县委依法治县办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5.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建设考评各项工作,争取年度考评提档进位。督促各部门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湖南省“一规划两方案”及我县配套方案中的各项工作任务。

6.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开展2024年度县本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

全面依法治县办综合室

任景云

钟  旺


6

1.开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分众分类学法考法。加强通俗化、大众化宣传宣讲,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六进”。

2.做好第十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

3.聚焦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利剑护蕾”、预防电信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非法集资等专项普法。

4.探索“家校社”联动模式,开展“百名优秀法治副校长”“百堂精品法治课”评选,提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实效。

5.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举行“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专题宣传。深化大学生“送法下乡”,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名片。

6.推进全县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推动“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制定并公开普法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举行一次行政执法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大会和行政执法法律知识竞赛。

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任景云

李  畅


7

1.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2.做好政府合同和会议纪要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参与、协助或者指导县政府重大政府合同的磋商、订立、履行及纠纷处理;承办县政府民事法律事务。

3.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按时完成智慧人大平台的上传录入工作。

4.加强规范性文件指导与监督,及时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完成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组织开展全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法制审查股

胡铁章

周  彩


8

1.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工作,指导、监督各乡镇街道、各执法部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将新法作为常委会、常务会、各单位领导班子、重大决策前学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工作会议。强化便民举措,设置受案窗口。

3.加强案件办理。加强调解工作,贯彻全流程调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前府院、市县多沟通。用好用活咨询委员会。对县政府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案件和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后被诉案件落实指派、指导、衔接。

行政复议股

胡铁章

刘倩薇


9

1.开展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府院联动方式,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配合机制;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旁听庭审等工作机制的落实。开展全县行政败诉案件评析活动。

2.加强与各级法院沟通协调,争取各种诉讼先期沟通到位,并争取法院积极帮助。加强内务整理。重新整理思路,抓好案卷归档,网络平台维护等一系列问题。

3.加强与县政府办公室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各个案件取得相关单位的支持,在提交诉讼材料以及诉讼思路方面争取更大的优势。

行政应诉股

胡铁章

曾  柳


10

1.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我省实施方案,制定我县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措施清单。

2.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三高四新·法治护航”专项行动。聚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

3.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落实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措施。打好涉企执法监督组合拳,统筹协调各部门执法计划、检查清单,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突出问题。

4.加强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推进乡镇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借助换核发和资格考试换发新证建立的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库。进一步加大对执法人员违规、违纪和换岗、退休等执法资格的吊销和回收工作。

5.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培训教员作用,采取集中培训和单独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按照执法内容不同、执法范围不同等灵活安排培训活动。进一步创新案卷评查方法,加大案卷评查力度和深度。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

韦允亮

王罗渭


11

1.加快县级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调解服务。推深入进“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2.健全行政调解机制,做实金融、劳动争议等行专调解,推进商事、律师调解,探索各类调解衔接联动、诉调对接新机制。组织人民调解员集中轮训。指导打造湘阴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市里样板调解委员会。

3.进一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将全县司法所全面建成模范所、规范所,确保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现预期目标。举办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开展基层司法所队伍集中培训。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任景云

蒋振恒


12

1.落实日常管控措施,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严防脱管失控。落实“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六个不准”和“社区矫正工作四个不发生”,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规范非行政区划地社矫对象有效管理模式。

2.落实“1313”教育帮扶模式,开展社矫对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购买心理服务。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推动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3.推进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探索“安置基地+培训机构+人力资源”安置模式,强化对重点帮教对象管理。组织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10周年活动。

4.完善安置帮教信息化建设,规范应用全国安置帮教信息系统。规范跨部门办案业务协同,做好案件网上流转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做好监所远程探视服务。

社区矫正管理股

宋定国

李国齐


13

1.纵深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发动三类监管对象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保护伞”。

2.开展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并参与社会化禁毒宣传活动。

3.加强吸毒人员排查和动态管控,做到吸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吸毒人员掌握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出所必接”制度,出所吸毒人员列管率达到100%。

4.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争取努力评选上一至两个全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一级站,向县委、县政府争创“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的目标奋进。

社区戒毒(康复)管理股

任景云

夏宏伟


13

1.组织开展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管理模式调查研究,探索收治中心管理模式。参照全省统一戒毒模式开展戒治工作。

2.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规范戒治场所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确保戒治场所绝对安全。

3.参照岳阳县模式尽快推进自愿戒毒所挂牌运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设备、尽可能适应自愿戒毒的配套与需要。加强干警业务培训和派出干警跟班作业,创造一流监管团队。

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

宋定国

谭永红


14

1.加强对法律服务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充分有效利用行政执法监督的手段,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案件质量检查”等方式,开展随机检查,分季度一考评,并将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促推法律服务市场管理的日趋完善。

2.完成两个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严格根据湖南省司法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的七十八条标准,督促湖南九野律师所和湖南昌禹律师事务所加强制度建设和内务管理,争取2024年年底两家律师事务所均通过规范化建设的验收。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韦允亮

廖  宗


15

1.加大对法律援助民生实事的办理力度,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争取案件优良率达60%。我们将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规定,按照“应援尽援、该援才援”的原则,维护广大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2024年预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2件。

2.加大对法律工作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培训,让办案人员进一步熟悉知晓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的标准,一切以质量为先,确保每一名法律援助对象收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

中心

韦允亮

黄  兰


16

1.扩宽公证范围,扩大公证覆盖面。紧紧围绕维护农民工、生活困难人群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公证法律援助。

2.规范公证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公证案件质量。多办精品、示范性公证案件。

3.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证社会影响。结合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公证的职能作用,让公证的意识深入民心,让公证的作用家喻户晓。

公证处

韦允亮

施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