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18-06-04 09:29 浏览次数: 1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让群众满意,使工作提效,为发展助力,根据县委、县政府湘阴办发〔2018〕34号文件精神,县局决定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政治建警”为核心,引导和激励广大民警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深化县委“对标对接、融长发展”战略举措,奋力开创“左公故里、美好湘阴”建设新局面。为全力推动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和各项部署落实落地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

1、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问题导向,哪里工作任务重、困难多,哪里工作差距大、短板多,哪里工作情况复杂、矛盾多,哪里就是一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担起该担的担子,负起该负的责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攻克什么困难。局党委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靠前调研,对事关发展的重点任务靠前调度,对事关民生的重要实事靠前办理,对事关稳定的重大矛盾靠前协调。主要负责同志更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帮助、协调、督促的责任,做到牵头抓总、全程参与、包干到底,定期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

2、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践行“对标对接、融长发展”战略举措,加快构建湘阴发展新格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分析现状,透析原因,找准工作中的重点所在、短板所在、弱项所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责任,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

3、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大力倡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座谈走访,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局长和班子成员都要在任期内走遍辖区所有派出所;派出所双主职要走遍辖区内所有村组;每年要向县局党委提交一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解决一个以上的重大难题。

(二)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

4、聚焦民生实事问题。坚持以人为本,集中更多资源、更多力量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办件回访制,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着力解决好基层群众关心的户籍问题、出入境问题、车辆年检上牌等民生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5、压实接访处访责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认真落实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联点包案制度和信访工作责任书制度,明确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面对面联系和接待群众,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决防止矛盾激化、问题上交、人员上行。

6、畅通网络问政渠道。大力推行网络问政110、122报警服务平台、“湘阴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与网民进行交流,吸纳群众智慧,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疑难。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反馈机制,局属各单位对涉及自身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主动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回复,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

7、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工作协调例会制,对重点工作、重大案件、重点项目,根据工作需要,由牵头领导或牵头部门适时召开工作周例会、月例会等进行专题研究,确保任务不积压、工作不延误。

8、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坚持将警力向基层单位倾斜的原则,采取新招录民警到派出所工作、精简机关编制、机关民警下派出所锻炼等措施,充实派出所警力,三年内全县派出所新增警力8%以上。新招录民警(除特殊职位外)一律到派出所工作3年以上。持续推动派出所实有警力达到县局总警力40%。

9、考准干部工作实绩。改变工作考核方式,把考核的触角延伸到案件侦察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矛盾解决一线,通过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列席旁听工作会议、节点对账工作进度、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实绩印证。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深入窗口单位、服务部门,现场察看、现场评议。

(四)坚持形象在一线树立

10、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依法下放行政许可审批权限,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市场主体、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制,局属各单位应做到回答咨询一次说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表格文书一次给清、能办事项一次办清。

11、完善便民服务载体。推广“110+五分钟治安防控圈+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参与构建中心城区入学、医疗、休闲、办证、警务“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依托各类便民服务平台,推行干部上门服务、包干服务、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不出门、服务送上门”。

12、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坚持政令畅通,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的落实之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力戒空谈,力戒浮躁,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立足单位职能、岗位职责,深入一线抓调度、抓服务、抓督查、抓落实,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小,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以扎实作风树立公安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县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征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胡清安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县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局政工室,由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国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行“一线工作法”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和检查考核。局属各单位要围绕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量化到岗位;局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头雁效应”,确保“一线工作法”落到实处。

(二)树立鲜明导向。树立“凭实绩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将干部在一线工作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基层一线、攻坚战场、改革前沿、急难时刻选用干部,着力形成在一线识别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选拔任用优先从有3年以上派出所工作经历的民警中产生。对连续3年被评定为一级派出所担任所长、教导员(连续任职且满3年)的,申报个人立功奖励。县局对派出所民警的奖励比例不低于奖励总数的35%。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挖掘、宣传在推行“一线工作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树好旗帜,示范引领,激发正能量,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创特色、出亮点,探索形成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使“一线工作法”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四)整治文山会海。切实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坚持无主题无计划不开会,无关联无任务不参会,可合并可套开不单开;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限制会议时长、参会人数、发言人数和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积极推行每周“无会日”、每月“无会周”、每年“无会月”,切实把主要精力引导到深入一线推动工作上来。

(五)严格督查考核。将“一线工作法”推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畴,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局“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局属各单位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情况进行经常性地考评检查,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明查暗访,每年选取不少于30%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在各类评先评优名额分配中给予政策倾斜;对措施不严、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岳阳市“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责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推行“一线工作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

二0一八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