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公安局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 湘阴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3-09-27 08:58 浏览次数: 1

一、坚持党建引领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打造整体过硬、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好党委成员“一岗双责”,带领基层党组织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做到守责、负责、尽责。

二是进一步抓实基层支部。

加强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选好带头人,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坚持以“基层党建提升年”“政治模范机关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公安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

三是进一步规范好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开展“主题党日”、过好“政治生日”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四是进一步从严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持续开展好党员发展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到严把“五关”和“九个不批”。五是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治建并举,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公安铁军。

二、推进社会治理

持续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强化协作推进,推动各部门积极参与、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强化“共商、共识、共建、共治、共享”“五共”意识,加强纵横联动,增强“五共”自觉,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采取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狠抓落实。加强与各警务模式涉及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丰富和完善相关机制。坚持经常抓,确保机制运行长规化、正常化、规范化。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牵头督促推进“微治理、微警务、微服务”和“感知百姓安危冷暖”,推动纳入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切实抓好统筹指导、组织协调、资源整合和督导检查,及时跟踪调度、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常态化排查“小隐患”。

紧盯各类风险隐患,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入群作为法律宣传员,办理程序的咨询员,共同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特殊人群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事务,全方位进行“风险干预”。

二是及时化解“小矛盾”。

做细街道、小区、楼栋等小网格自治单元,按照“协商议事+志愿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明确一村居一网格,一网格一微信群,围绕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矿群纠纷等重点领域,实时滚动排查矛盾纠纷,进行提前预警并及时调处化解。三是联动整治“小乱点”。派出所联合街道、综治、城管等部门对辖区网吧、旅馆业、歌舞娱乐场所、酒吧、夜市、地摊集中点等打架斗殴案件多发的治安乱点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三、深化平安建设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发挥公安机关在平安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既要落实专业防控,也要落实群防群控,着力推动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一体推进,从而形成平安风险“党委领导、公安主力、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命案侦破和防范。

把现行命案侦破作为重要工作来统筹谋划,不断强化民警责任意识,树牢命案必破理念,推动形成各警种、部门各司其职、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合成联动”和“一盘棋”的命案侦破整体格局。加强对现行命案侦破的“人、财、物”保障和相关激励措施,确保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同时,把命案防控工作置于平安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更加突出的地位,加强对命案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命案防控源头性、基础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的研究解决力度,将命案防控责任落到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身上,分片包干、明确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最大限度压降现行命案的发生。

二是强化网络电信诈骗宣传。

各类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和全覆盖宣传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联席成员单位的作用,不断强化会商协调,敦促联席单位履行宣传工作职责,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反诈骗氛围。要对本地高发案件类型、高发区域、高发人群进行研判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文案,并及时推送至成员单位和辖区派出所,穷尽方式手段开展宣传攻坚。

三是强化“黄、赌、毒”打击力度。

广辟线索来源,深入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涉黄、涉赌、涉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全面净化辖区治安环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治安问题。

四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充分发挥社区民警、村支两委、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深入开展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监管力度,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的发生。

五是全面推进雪亮工程体系建设。

为实现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等技防薄弱地区的视频监控全覆盖,按照“公安引导、企业投资、群众自愿、大众参与”的原则,通过电信、移动、联通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推进视频监控盲区的补点建设,不断提升视频监控点位覆盖率。

四、深化警务改革

强化警务体制改革,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一是加强“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建设。

运用信息化手段,以一体化、扁平化、实战化的指挥体系为枢纽,纵向减少指挥调度层级,直接与街面最小作战单元和勤务网格进行联动,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发敏感案事件早发现、早化解、早稳控、早处置,达到提高勤务指挥质效、增强整体防控效能的目的。

二是新时代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派出所建设,提升治安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坚守好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最初一公里”,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工作目标,全面提升派出所工作质量效能。

三是积极探索中心所建设工作。

全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扎得深的社区警务专业队力量,让社区警务工作目标更明,职责更清,心无旁骛地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社情和舆情,实现全县公安机关社区警务“精耕细作”。

四是强化监督机制建设。

为强力推进公安业务工作,使各警种各部门认真落实落细党委的决策部署,监督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上来,特别是阶段性的重要工作任务。

五、工作举措

一、强化主动进攻意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加大打防犯罪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感。

(一)加强命案侦防工作。

(二)继续打击电信诈骗案件。

(三)强力推进打击毒品犯罪。

(四)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好全县营商环境

三、坚持打防结合,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扫黄禁赌行动,加强了重点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推动落实旅馆业“四实”管理制度,加强寄递业管理。二是完善城区打防控工作勤务机制。三是扎实推进视频巡查防控工作。四是持续深化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工作。五是深入推动群防群治。六是提高效率,优质服务。

四、强化监管整治,切实守住公共安全管理底线。

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危爆物品、消防安全管理。一是着力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二是着力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三是着力加强危爆物品安全管理。

五、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继续推进县监管中心建设和基层所队业务用房维修改造。继续推进建设“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强力推进“一标三实”等公安基层基础信息采集会战工作。

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

一是做好日常执法监督。二是开展执法质量考评。三是提高执法主体法律素质。四是推动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使用工作。

七、坚持严优并举,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按照政治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素质强警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抓班子带队伍和“一岗双责”的职责,大力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