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0-09-01 15:09 浏览次数: 1

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责任主体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我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11月10日前全面竣工、30日全面通水运营,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按照《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 年)》(湘政办发〔2019〕43 号)、市生态委《岳阳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强乡镇污水设施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工程建设单位承担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安全的首要责任,应积极、全面履行质量安全管理责任义务。施工总承包企业以及设计、监理企业均应督促项目部建立现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并确保有效运转,确保项目的管理人员到岗到场。要充分发挥监理作用,监理企业在每一个乡镇必须安排至少一名专职监理员,一名监理员不得同时负责两个乡镇的监理工作。企业质安责任部门应定期对项目部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在质量计划或会议纪要中明确企业、项目部对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检查的频次、范围和重点,企业、项目部在现场检查后均应留置书面检查和整改书面纪录备查。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参建各方要定期对管网、厂区等各施工阶段的建设质量进行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提出解决方案,检查分析情况与处理结果应形成文字记录。 

二、加强施工过程控制 

1.严格工序管理。施工单位要按照设计文件和经监理单位审查批准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监理单位应严格进行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沟槽、基础与管道安装完成、井体结构完工、接头部位封堵等关键工序隐蔽前,由监理单位及时组织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

2.严格施工工艺。雨、污水管网应分别设置,不得混流,应严格按相关技术标准及工艺施工,不得擅自减少工序、降低施工标准、改动图纸尺寸,要严格按照设计和技术规范要求做好管道基础处理、管口接头封闭(特别是检查井与主管、入户支管的结合部位的密封),同时明确检查井必须采用砼现浇或成品,确保污水收得到、流得畅、不渗漏。

3.隐蔽工程影像留存。污水管网建设数量和质量是污水治理工作成败的关键,必须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沟槽、基础、回填等关键工序隐蔽以两个检查井之间的管道为一个基本单元,所有污水井在施工图中必须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纳入全省污水治理信息系统,不得现场施工中擅自随意更改。隐蔽验收时,需对签署隐蔽验收记录的过程拍摄照片,同时拍摄现场参与验收人员人手持标牌(注明施工地点、时间、部位、工艺及施工、监理等验收单位及验收人员姓名)的照片,一并现场上传到湖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信息系统。管道闭水试验等其它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也需留存施工过程与验收的影像资料。 

4.严格档案资料管理。按照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编制及报送规定收集过程资料,竣工后整理全套资料完整移交。要确保管网工程测量记录和竣工图标注详细、真实。 

三、加强原材料管理 

对进场钢筋、水泥、砖、防水材料、管材、外掺剂等主要材料和混凝土、砂浆等进行进场检验和见证取样检测。严格执行符合设计要求并经试配合格的混凝土、砂浆配合比,保证混凝土结构、砌体砂浆强度、抗渗性能。管道及配件的规格、性能、外观等技术指标应符合设计要求。对进场机电产品和工艺成品材料,应严格执行进场开箱检验制度。 

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要按照《湖南省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技术指南(试行)》(湘建村函【2020】99 号)有关要求进行验收。 

四、严格执行设计和施工规范 

(一)严格落实施工规范要求 

1.严格检查井施工工艺。我县各乡镇主管网检查井均采用砼现浇或选用成品安装。管道与检查井连接处要做好防渗漏处理。检查井、爬梯应按设计大样或引用图集施工,确保井壁厚度和爬梯材质。监理工程师应现场旁站和巡查,确保施工质量,所有隐蔽工程均须进行隐蔽签证,未经签证的,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2.严格控制管道安装工艺。管道铺设坡度应确保符合设计要求,严禁带水作业,不得边开挖沟槽边铺管,禁止将管推进沟槽就位。管道铺设时,管材插口应顺水流方向,承口应逆水流方向安装,安装宜从下游往上游方向进行。与检查井连接时,带承口的短管放在检查井的进水方向,带插口的短管放在检查井的出水方向。

3.严格进行管道闭水试验。闭水试验应在管道回填前 进行,试验管段应按不同管径分井段进行, 串连不得多于 5个井段。闭水试验前,应在试验段管道灌水浸泡 12 小时后,观察检查井井身、管道及管道接口外露处有无渗漏。

4.严格控制回填质量及覆土厚度。除按规范要求均匀回填、分层压实外,沟槽基坑内严禁在有杂物、建筑垃圾、积水未排除的情况下回填。为确保管道的安全和长期运行,覆砂、覆土厚度应严格遵循设计和规范要求,覆砂、覆土厚度确有困难不能满足设计要求的, 应在管道外按设计要求采取保护措施。 

(二)及时整理工程资料。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资料管理应贯穿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尤其要注重施工过程中日常记录和质量检验检测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程资料须包括设计、施工、监理等各环节工作的纸质文档、电子文档、影像资料和图片等。现场施工、监理应按规范表格填写收集整理归档,资料应签章齐全,与工程同步,主要保证资料及验收资料应收集整理于施工现场项目部备查。还应按《关于加强全省乡镇污水治理智慧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建村函〔2020〕102 号)进行系统录入。各地污水项目设计通过施工图审查后,应及时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更新污水厂规模、管网长度及投资等基础数据,基础数据作为考核和资金申报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参建各方要坚决摈除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标准低、要求松的麻痹思想,严格按照高温、有限空间等作业规程施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临时用电、沟槽、基坑和高大模板施工安全,严格按照规范和省厅文件要求进行临时用电、沟槽和基坑支护、模板支撑设计和施工。严格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质〔2018〕31 号)。沟 槽、基坑开挖前必须先调查现场实际情况,包括水位、周边房屋、既有管网、沟渠、山体及地质灾害情况等,编制施工方案和应急措施,按程序审批后实施。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开展模板支撑体系所使用钢管、扣件等建筑周转材料进场验收和见证取样复检。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到岗履责,特种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 

湘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