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湘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整体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湘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10:38 浏览次数: 1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湘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一个监督管理全县建筑市场工作的人民政府工作部门。2021年,我局共有在编在岗人员306人,实有人员306人。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科室12个,所属事业单位8个,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行政审批股、城乡建设股、工程技术股、消防与供水工程管理股、综合法规股、房地产市场管理股、人防建设股、湘阴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湘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湘阴县城建档案馆、湘阴县建筑施工管理站、湘阴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湘阴县人防工程服务中心、湘阴县房地产开发服务中心、湘阴县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湘阴县房地产物业维修资金服务中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1.县政府交办的由住建局当业主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2.对全县四类对象的危房监定、改造及验收;

3.对全县建筑市场的质量与安全进行监督;

4.全县的混泥土搅伴站、建筑市场的资质审查、绿色建筑材料治理;

5.全县违法建筑工程检查整治工作;

6.主要负责组织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负责拟订全县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具体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住房保障项目资金的申报、拨付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安置房建设和公共租赁房管理,负责棚户区改造、廉租房的开发建设与管理,负责全县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指导房地产交易市场的价格测算和调整,负责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和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全县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和开发项目的审定,负责商品房预销售管理,负责全县物业管理、房屋安全鉴定、房屋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和白蚁防治预防和治理。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1年我局共支出436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370万元,公用支出995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1年我局项目支出4181万元;包含白蚁防治和房地产市场监管、施工图审查服务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等。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本单位在执行财政预算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中,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财务规定,管好、用好该笔资金。在专项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项目实施和监督,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挪做他用,从而发挥好项目资金对项目实施的促进作用;对涉及专项资金支出额度较大时,实行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专项工作经费支出主要用于购买建筑施工图审查服务、市场监管白蚁防治预防与灭治费、产业链项目经费、集镇污水处理整治、农村危改回头看等。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住建系统聚焦县委“一二三四五”基本思路,紧扣县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明确的事项,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住建人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围绕“党建引领”统筹全局,持续打造“忠诚住建、平安住建、绿色住建、专业住建、民生住建、高效住建、廉洁住建”,努力实现住建人防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忠诚住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县“两会”精神,在发展定位、工作重点等方面坚决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契合。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年班子成员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巴陵先锋行动、红色教育等活动16次。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创建“五化”党支部,今年创建示范支部1 个,申报“五化”党支部2个。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效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18件。贯彻执行县委“1+4”系列文件,细化量化全局39项重点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有声有色。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厚植干事氛围,彰显人文关怀,以事择人、依岗选人,科学合理调整了9名中层年青干部,普遍反响良好,提升了中坚骨干整体效能、激发了队伍整体活力。

(二)强化风险防控,打造平安住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突出抓好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筑施工领域“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11月份至今,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安全生产专题会、现场推进会8次。11月19日至11月30日,分管负责人带队,对全县建筑工地、物管小区、保障性住房、开发楼盘及企业、人防工程、供水设施等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来的134个问题建立了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干部包联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半月一调度一汇总一通报。目前,已整改隐患54个,其余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根据近段雨雪冰冻天气,启动应急预案,尽早安排防范,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建筑领域一方平安,做到全年“零事故”。   

(三)强化履职担当,打造专业住建。紧盯行业产业发展全面提效破局,全力抓好房地产管理,建筑业转型升级,人防工作,全面提升县城区位优势和竞争力。一是房地产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五一”期间成功举办全县“首届房交会”。至目前,“四上”企业入库4家,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房地产投资全年任务应同比增长14%,现同比增长20.4%;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工资薪酬全年任务应同比增长8.3%,现同比增长8.4%。1至11月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3.67亿元,同比上涨26.8%,销售商品房面积60.75万平米、销售金额32.78亿元,完成税收4.5亿元。二是建筑产业。今年申报“四上”企业6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预计到12月底,可完成建安产值61亿元,预计同比增长7.01%,完成税收约2亿元。全年办理工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备案项目21个、中标价10.09亿元,核发施工许可证61份,建筑总面积135.29万平米,工程造价3.03亿元。新增总承包企业3家、专业公司1家、劳务公司8家,企业资质增项11家。我县有建筑总承包一级企业4家,居全市六县市区之首。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课下乡暨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活动,培训建筑工匠120人,培训特种作业人员82人。三是人防建设。办理人防报建项目77个,征收易地建设费322.7万元,批复结建面积4.2万平米。启动人防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人防知识“六进宣传活动”,人防系统行业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建立了长效机制。

(四)强化生态文明发展观,打造绿色住建。一是推动钢结构产业链建设。编制“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制定《年度产业发展方案》,承办全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筑现场观摩会,接待省、市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链调研6批次。赴常德西洞庭区、株洲荷塘区及宁波、青岛开展调研、招商工作,目前对接围护结构企业1家、家居家具制造平台企业1家、设计企业2家,引入建筑施工企业1家,发展绿色建材标识企业2家、6个产品。积极推动凯博杭萧二期、蓝天豚二期项目投资兴建,相关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中。帮扶远大可建完成了3条不锈钢芯板钣金生产线建设,取得了2项不锈钢芯板团体标准。二是推动绿建节能工作。今年城镇新增完成建筑竣工面积51万m2,其中绿色建筑48万m2,占比95%,装配式建筑1.7万m2,占比4.6%,建筑节能设计率、实施率均100%。三是规范商混市场管理。常态化开展黑站整治工作。全年组织专项检查4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5份,约谈企业4家,记录不良行为1家。中央环保督察5个场站整治已完成销号任务。助推企业向长沙拓展业务,旭运达、茗冠建材2家企业商混产品已进入长沙市场。四是持续推广绿色建造。将应用先进工艺作为项目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全面推广铝模、爬架、高精砖、薄抹灰等先进施工工艺,促进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同步提升,全年运用先进工艺的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米。五是住建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基本整治到位。10处建制乡镇黑臭水体已完成“洞庭清波”整治销号任务。15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稳定运行。2020年11月30日通过省住建厅现场核查销号,现正在测算水价,建立收费制度。城区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问题于2020年12月完成整治销号,建立了日常巡查制度和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推进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化,强化日常监督,建立了长效治理机制,全县在建项目扬尘治理基本达到“六个100%”要求,有效促进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强化宗旨意识,打造民生住建。一是高标准建成旭东高级中学。该项目于1月26日正式开工,至9月8日建成开学,圆满完成教育教学区和生活区建设任务,创造了“湘阴二中建设速度”,为我县在建项目提供了高效率、高质量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获湖南卫视专题报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二是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至2020年改造项目任务72个共6265户,现已完工46个。2021年改造项目任务2个(全部为民生实事项目)共1036户,计划投资3702万元。至目前,完工1个,正在施工1个,按计划有序推进。今年市下达我县加装电梯任务25台,省级民生实事考核指标2台。至目前,已加装电梯29台,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计划任务。三是公租房建设。宁馨公租房正在主体建设,创客空间公租房已完工170套,54套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20年任务);旭东学校教师周转房100套已完成主体建设(2021年任务)。四是农村危房改造。省厅下达的612户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做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五是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录入农村房屋150285栋,安全评估鉴定存在安全隐患1260栋,12栋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已整治到位,其余将按省厅要求在3年内完成整治销号工作。六是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对全县租赁保障性住房开展专项清理整治,目前在和顺小区进行试点。今年以来,对保障性住房和直管公房维护维修200余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百余处,发放租赁补贴近90万元。七是物业小区管理。制定了《湘阴县物业行业“红黑名单”制度》,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以君澜湾、东达华城为示范建设智慧小区,佳境东湖、长银滨湖、水岸东湖二期为示范建设和谐小区。开展城区物业小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违法建设线索400余条,消除安全隐患30余处,指导督促22个小区对电动车充电装置进行了整改。八是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房屋建筑和供水设施普查。已完成房屋建筑部分普查27.59万个图斑,完成率99.42%。九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今年办理各类信访件2117件,处理投诉电话163个,接待群众来访42批200余人次。对恒大两个项目,我局安排两个专项工作小组进行现场蹲守,主动与购房业主沟通,解答政策,现在上访人数明显减少,购房业产的情绪基本平稳,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六)强化改革创新,打造高效住建。制定《县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发挥工改牵头单位作用,推动审批管理系统全面应用。进一步优化分类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压减审批时限,做实做细一次性告知,编制审批工作指南10册,大大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推动“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改革,建立帮代办制、告知承诺制。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46项,权责清单53项,全面完成了县跑改办交办任务。优化用水开户流程,实现企业新装、扩容用水工程“122”办结。我县工程建设项目网办率居全市前列,办理联合验收项目数居全市前列。

(七)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廉洁住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是压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提醒等,谨防“四风”隐形变异。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二是抓严巡视整改。对2016—2020年各级巡视巡察涉及我局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全面完成了县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根据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湘阴反馈意见,有力有效推动“问题楼盘”、三井头旧城小区改造、意识形态等3个问题整改。落实县委2020年混凝土领域“机动式”巡察要求,紧盯突出问题整改,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全县混凝土领域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四是全面深化廉政风险排查,不断扎紧反腐败的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法纪轨道上运行。五是坚持警示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机制,定期在全局上下开展警示教育,让清正廉洁蔚然成风,推动住建系统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展现新面貌。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党代会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等明确事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细化职责任务,制定有力措施,按计划、高标准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全县住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局绩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没有配备专业的绩效管理人员。

六.改进的措施和意见

我局会在以后的管理中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年初的预算数据来进行绩效管理,争取按照要求优质的完成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