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住建局工程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试行)

来源: 湘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19-10-15 15:28 浏览次数: 1

局下设各有关科室,工程建设各有关单位:

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我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了《湘阴县住建局工程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湘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15日

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我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建设工程领域市场秩序,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我局工程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为:全县所有在建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县域内注册建筑企业,由局纪检监察部门采取从项目库、企业库、执法检查人员库中随机抽取形式进行确认,抽检比例不低于10%,具体比例可根据上级要求确定。

二、建立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检查主要事项分为建筑市场行为方面、建设工程质量方面、项目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方面、建筑节能方面等方面情况。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明确具体内容。

三、局检查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全县在建工地建设工程、县域内注册建筑企业进行随机抽取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检查组要根据检查情况下发通报,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应移送局执法大队进行处理,并根据调查处理结果对违法违规项目、企业和执业人员分别实行行政处罚、不良行为记录或“红黑名单”记录。

四、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度。

在住建局局党组的领导下,统领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行政审批股、人事股、法规股、纪检监察及局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党风政风室。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一)组织研究确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计划,并予以发布。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一次小组会议。会议由组长负责召集,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参加。重点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和了解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三)组织督导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安排部署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调度会。

(四)协调解决“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所需要的工作经费、培训经费等专项经费的保障。

五、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

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起草制定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联合抽查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局“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相关技术和业务骨干培训工作,抓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组织实施。

(二)指导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事项清单。督促各单位对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督导相关部门做好随机抽查事项工作。

(三)组织召开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在组织联合抽查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四)做好上传下达,做好有关“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文件等的起草及会务工作。

六、实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会商工作制度

部门会商会议由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

(一)部门会商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或部门请求随时召开。

(二)会议重点研究联合抽查工作衔接、经费保障、协同执法、信息共享等重大问题。强化对联合抽查结果后续运用、处罚信息公示、事中事后监管及联合惩戒工作进行研究。

(三)研究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对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抽查计划等提出意见建议。

(四)讨论、研究全局在推进联合抽查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导小组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和建议。

七、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务培训制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务培训要列入各部门单位年度培训计划和预算,确保工作落实。

(一)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各有关部门单位相关知识的组织培训工作。

(二)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研究制定本部门单位的培训计划,组织对本部门单位抽查事项的专业培训和指导工作。

(三)各部门单位负责本部门监管执法人员相关业务和协同执法等方面培训的组织实施、计划保障等工作。

(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业务培训,要严格落实年度培训计划,强化对执法人员全员培训,确保执法检查人员能熟练掌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流程、检查方法等专业内容。

八、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地核查工作制度

组织全局“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地核查应严格落实以下制度:

(一)按照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抽查计划实施联合抽查。原则上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全局性联合抽查。

(二)实施实地核查应严格按照检查计划的内容、程序和方法组织实施。

(三)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地核查应统一组织,一次性完成核查工作。参与检查的执法人员要主动出示相关证件,文明执法,每组执法人员应不少于两人。

(四)在实地核查中发现的违法案件和线索应及时移交局执法大队,由执法大队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五)严格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联合抽查中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经营,不得索取或变相收受财物、宴请、礼品,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情况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六)其他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

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工程建设监管项目抽查记录表

年    月    日

随机抽查工程项目名称

随机抽取检查领导小组情况

检查组组长

检查组副组长

检查组成员

随机抽取监督情况

局分管领导签字

局纪检监察部门签字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在业务主管部门留存备查,另一份区局纪检监察派出组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