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教通〔2017〕18号 关于印发《湘阴县中小学校开展“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创建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3-24 00:00 浏览次数: 1

各县属高中(职专),督学责任区,乡镇中学,局直二级机构:

   《湘阴县中小学校开展“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创建攻坚实施方案》已经教育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教育局

                                              2017324

 

 

 

 

湘阴县中小学校开展“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创建攻坚实施方案

 

根据《岳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创建“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工作方案》(岳市教办通〔20153号)的总体部署,在过去两年创建的基础上,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确定2017年为开展“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以下简称“三园”)创建攻坚年,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湘阴县中小学校(幼儿园)“三园”创建攻坚领导小组,倪立祥同志任组长,刘西城、李正銛、余令安、苏爱莲、刘子万、李细初、黄念军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石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黄高如、石沉、黄秋华、曾青山同志任副主任,具体负责“三园”创建攻坚工作的领导督促和考评工作。各中小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科学制定实施细则,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三园”创建攻坚工作新格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创建攻坚,进一步促进我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城镇幼儿园创建工作达标提质,完成乡镇完小、村小、教学点、乡村幼儿园创建工作,全面巩固创建成果,夯实创建基础,构建安全、文雅、和谐的育人环境,实现“扩面提标”的总体目标。

(一)“平安校园”创建攻坚

校园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条件。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做到“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到位,确保零事故和“两校”(校园、校车)、“两食”(食堂、食品)、“三大考”(高考、中考、学考)安全。

1.健全治安防控体系。结合“安全教育日”,将安全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全县90%的中心校以上学校和城区幼儿园安装监控系统,80%的学校按要求配备正规保安。

2.推进心里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咨询、辅导、跟踪、干预等机制作用,定期开展学生思想及身心健康状况摸底,建立心理障碍师生档案,全县70%以上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

3.开展校园欺凌治理。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置制度措施及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品德、心里健康专题教育,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进行法制知识传授及讲座。

(二)“清洁校园”创建攻坚

保持校园整洁美观,是学校日常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执校能力强弱的主要体现。要以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为抓手,增强师生卫生健康意识,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有效培养学生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1.校园净化。按照文明城市建设标准,抓好校园卫生日常管理,做到室内室外整洁,卫生无死角。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要求,确保食品安全各项指标达标。开展清洁文明班级、清洁文明宿舍、清洁文明校园“三级”创建达标评比活动,规范和培育师生文明卫生行为。

2.校园绿化。配合我县争创“国家园林县城”,合理做好校园绿化规划。开展“校园绿色植物认养”活动。利用植树节、地球日、世界水日及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加强绿色校园建设宣传,引导师生增强爱绿护绿意识,共创绿色环保校园。

3.校园美化。整体规划学校发展布局,做到整齐划一,规范有序,及时对破损设施设备、路面墙壁进行修缮,配合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开展“最美校园”、“文明师生”评比,倾心打造品牌学园、成长乐园、温馨家园、亮丽花园。

(三)“书香校园”创建攻坚

“书香校园”是校园文化的一种集中显现,更是教书育人的内涵与理想境界。要做到有图书资料进教室,有活动载体进校园,有心得体会进心灵,有文明礼貌见诸于行动,让书香浸润人生、启迪心灵、陶冶情操,努力营造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布好“书香园”。所有中心校以上学校(幼儿园),年内均应根据各自学校(幼儿园)的历史背景、地理位置、人文特点等,对校园进行设计规划布置,布置要在“书香”上做文章,充分体现文化内涵与特色,力求让校园每一面墙、每一个走廊、每一间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飘溢书香;让校园的每一个宣传栏、每一个警示牌、每一个学习园地会说话。

2.建好“图书室”。所有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均应建有图书室(馆),并配有图书阅览室,有一定数量的存书量,图书、刊物的清理和更新及时,新书及重要书刊的介绍推荐指导到位。图书室做到定时向师生开放。倡导班级设立图书角,通过学生间图书相互交换或捐赠等形式丰富班级图书资源。

3.办好“读书节”。各学校要以阅读诗歌、散文、戏剧、小说等文学作品以及童话、寓言、漫画、科普读物、网络文学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师生开展读书活动。要精心创办好校刊、校报、黑板报、宣传栏,为师生搭建展示文学风采平台。要将“书香校园”创建与课堂教学紧密衔接,强化课题研究的方法引领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各类竞赛与交流培养优良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三、措施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三园”创建攻坚,是我县“三园”创建工作的再发力、再推进。各中小学校既要克服厌烦情绪,又要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出台新举措。按照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机关股室抓好落实,督导部门督查考核的工作机制。各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为“三园”创建攻坚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宣传发动,创造性的完成好规定动作,做到创建工作有专人负责,开展活动有专项经费保障,教师读书有专用笔记本,让“三园”创建攻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强化示范引领。在创建攻坚行动中,将有针对性的遴选出一批在“三园”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督学责任区和学校,作为“样版责任区”、“样版校”,以此作为标杆,引领和带动本区域内广大师生主动参与到创建攻坚工作中来,营造“三园”创建攻坚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三园”创建对外宣传力度,做到报刊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阵地,不断提升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对“三园”创建攻坚工作的知晓率与支持度。特别是要动员全体师生的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参与者的文明素质,以此来推动校风、学风、班风和师德师风及办学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3.严格考核评估。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加强对“三园”创建攻坚工作的跟踪督查和服务指导,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措施推动“三园”创建攻坚行动的落实。今年上半年市教体局将对2015年已评“三园”创建先进单位进行复查,对2016年提名评先单位进行实地考核验收。从今年开始,“三园”创建评估考核,将采取申报挂牌制。每年三月份以前,由各中小学校向教育局提出创建申请,市教育体育局依据考核评估细则,统一组织评估验收,对评估验收合格的中小学校颁发“三园”建设合格学校(幼儿园)牌匾,并对优秀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之后,每两年还将对已挂牌的学校(幼儿园)进行复核评估,对达不到合格标准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摘牌。要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创建攻坚年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并以此推动全县“三园”建设工作不断深入。

 

附件:

12017年湘阴县中小学幼儿园 “平安校园” 创建攻坚评估考核细则

22017年湘阴县中小学幼儿园 “清洁校园” 创建攻坚评估考核细则

32017年湘阴县中小学“书香校园”创建攻坚评估考核细则

 

 

 

 

 

       


 

附件1

2017年湘阴县中小学幼儿园 “平安校园” 创建攻坚评估考核细则

学校(幼儿园):

 

类别

基本要求

分值

计分细则

检查方法

一、

组织

管理

10分)

1、建立了校(园)长负总责,分管副校(园)长专抓、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平安校园创建攻坚工作小组,制定了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的平安校园创建攻坚工作方案。

2

有工作小组、工作方案计1分,责任明确、措施具体计1分。

查文件

2、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制度健全,并实行了严格的考核。

2

有制度计1分,有考核记录记1分。

查文件、考核记录

3、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6

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完整计2分,安全隐患整改落实计4分。

查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帐

二、

安全

教育

与欺

凌治

22分)

4、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重点,学生了解或掌握自护自救常识。

4

安全教育全面、形式多样计2分,学生了解、掌握安全常识情况良好计2分。

查安全教育记录,与师生座谈

5、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制定了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欺凌治理的工作预案,按要求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

10

工作预案科学合理、可操性强计3分,按要求组织了应急演练计7分。

查文件、会议纪要、相关图片,与师生座谈

6、学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和特异体质学生排查,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对学生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救治,并建立了工作台帐。

5

有“心理咨询室”计2分,有心理干预、救治记录计2分,有学生心理健康和特异体质学生排查台帐完整计1分,

查看“心理咨询室”,查记录、台帐

7、学校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法制教育工作经常开展。

3

有法制副校长记1分,法制副校长认真负责、每学期组织2次以上法制教育计2分。

查资料,向法制副校长了解情况

三、  

学校

周边

环境

8分)

8、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歌舞厅、录像厅、电游室和违规经营的服务摊点。

2

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歌舞厅、录像厅、电游室及违规经营摊点计2分(每发现一起扣1分,以3分为限)。

现场查看

9、学校门口悬挂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责任牌,交通标识、交通安全设施齐备,交通秩序良好,无非法营运车辆运行。

4

悬挂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责任牌计1分,交通标识、安全设施齐全计2分,学生反映交通秩序良好计1分。

现场查看,与学生座谈

10、学校与周边单位及居民关系融洽,无利益纠纷。

2

学校周边居民对学校反映好计1分,师生对学校周边反映好计1分。

走访学校周边居民,与师生座谈

四、

安全

保卫

29分)

11配备了专业安保工作人员,在校生1000人以内非寄宿制学校至少配有1名保安,1000人以上的至少配有2名保安;在校生1000人以内的寄宿制学校至少配有2名保安,1000人以上的,每增加1000名在校生增配1名保安。

7

有专职安保人员计3分,达到配备比例计2分,安保人员符合资质要求计2分。

查保安人员及相关资料

12、学校(园)安保器材完备,门卫24小时值班,校(园)外人员进出严格执行示证、登记制度。学校掌握了一定区域范围内精神病患者的基本情况并严禁精神病患者进入校园。

6

坚持实行24小时门卫值班计2分,外来人员进出登记规范完整计3分,准确掌握学校周边危险性人员情况记1分。

查记录,查台帐

13、学校(园)安装一键式报警器,电子监控覆盖学校重点部位。地处城区或农村集镇的学校的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必须在本地城市电子治安防控系统覆盖范围之内,监控记录保存15天以上。

11

安装一键式报警器3分,有电子监控系统计2分,监控系统布局合理、覆盖面广计3分,监控系统长期正常使用计2分,监控记录保存时限符合要求计1分。

查看电子监控系统指挥中心,查值班记录

14、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配有专职宿舍管理员。高中阶段学校建立了护校队,并实行夜间巡逻制度。

 

5

有专职宿管员计2分,有护校队并开展夜间巡逻计3分。

查记录,与学生座谈

五、

教学设施设备及用品12分)

15、学校教学、生活设施符合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

3

校园无危房或建筑缺陷计1分,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护栏高于1.1米、楼梯过道符合有关建设标准计1分,学生宿舍楼铁门铁窗计1分。

现场查看

16、校园内高地、水池、楼梯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设有警示标志并采取了相应防护措施。

2

有警示标志计1分,警示标志醒目、防护措施到位计1分。

查看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

17、认真执行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等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铁门铁柜、双人双锁,并建立了严格的进货、使用台帐。

5

有专室存放、铁门铁柜计2分,有双人双锁管理计1分,有进货、使用台帐计2分。

查看危化品保存点,查台帐

18、认真执行公安部《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学校校园网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按规定安装了安全系统,校内无网吧和违规上网服务场所。

2

校内上网场所管理规范计2分。

查看校内上网服务场所

六、

校内

消防

与交通19分)

19、认真执行国家《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按要求配备了消防设施设备,无火灾隐患。

5

按要求配备消防设施设备计2分,对消防设施设备科学管理、维护和使用计2分,师生能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计1分。

查看消防设施设备,检查师生使用消防器材情况

20、校(园)内电器用品安装、使用和电线敷设符合国家电气安全技术规定,无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

3

电线敷设符合国家电气安全技术规定计1,电线、电器安装和使用正常计1分,无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计1分。

查看用电情况

21、消防通道24小时畅通无阻,交通秩序良好。

3

车辆停放规范计1分,消防通道畅通计1分,交通秩序良好计1分。

现场查看

22、与校车公司、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签订安全责任状,建立乘车学生台帐,无“黑校车”接送学生和幼儿。

8

与校车公司、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签订安全责任状计3分,建立乘车学生台帐计3分,无“黑校车”接送学生和幼儿计2分。

查资料,看现场

 

一票

否决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2           

2017年湘阴县中小学幼儿园 “清洁校园” 创建攻坚评估考核细则

 

学校(幼儿园):                                   在校(园)学生(幼儿)总数:    人(其中男生:  人;女生   人)

类 别

基 本 要 求

分值

计分细则

检查方法

一、

组织

管理

10分)

1、制定 “清洁校园”年度攻坚计划,成立组织机构,校长负总责,分管副校长专抓,有专人负责学校卫生管理工作。

3

有年度攻坚计划计1分,组织机构健全并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计1分,有专人负责计1分。

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台帐,实地察看,向属地卫监机构了解情况。

2、学校卫生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明确,有措施、有总结、有日常卫生检查、考核记录,建立值日台帐。

3

责任明确、措施具体计1分,建立台帐计2分。

3、建立保健室或卫生室,保健室或卫生室设置符合要求,资料整理规范,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保健教师)配比达到标准。

3

有保健室或卫生室计1分,设置符合要求、资料规范计1分,按标准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保健教师)计1分。

4、配合食品安全、卫生部门监督检查。

1

无不良反馈计1分。

二、

校园

净化

20分)

5、校园环境卫生做到“五无一通”:无纸屑果皮、无杂草枯叶、无碎砖烂瓦、无积水淤泥、无乱涂乱画,沟渠水流畅通。

5

“五无一通”每完成一项计1分,每发现一项未做到,视情节扣12分。

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实地察看,走访教职员工,抽查学生

6、教室、办公室、宿舍室内卫生做到“五净一齐”:地面、桌面、墙壁、门窗、天花板洁净,物品摆放整齐。

5

“五净一齐” 每完成一项计1分,每发现一项未做到,视情节扣12分。

7、学生个人卫生做到“四勤五不”:勤洗澡、勤理发、勤换衣、勤剪指甲,不吸烟、不喝酒、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

4

“四勤五不” 每完成一项计1分,每发现一项未做到,扣1分。

8、坚持每天早打扫、午保洁、晚清扫,周末卫生大扫除制度。

1

建立制度并落实到位计1分。

9坚持进行卫生日检查、月讲评、期总结制度。

1

建立制度并落实到位计1分。

10、厕所无害化卫生,蹲位设置和洗手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2

厕所无害化卫生计1分,蹲位和洗手设施符合国家标准计1分。

11、宿舍保证通风良好,建立浴室卫生消毒制度。

1

宿舍通风良好,浴室卫生消毒制度健全计1分。

12、开展除“四害”工作,校园内禁止个人种植蔬菜,禁养畜禽,禁止吸烟。

1

除“四害”工作开展有效1校园内有个人种植蔬菜、养畜禽和吸烟的扣1-2分。

三、

校园

绿化

15分)

13、配合全市“乔木进城、绿化增量”行动,制定校园绿化规划并且实施。

9

有规划方案计3分,有绿化的实际效果计6分。

查资料,实地查看

14、开展“校园绿色植物认养”活动。

4

认养占50%以上的计4分,50%以下计3分。

实地查看

15、进行绿色校园建设宣传教育。

2

每学期开展宣传教育2次以上的计2分。

查资料、走访、座谈

四、

校园

美化

15分)

16、校园整体规划布局合理。

3

布局合理计3分。

实地查看

17、设施设备、路面墙壁等无明显破损。

8

无明显破损计8分。

18、开展“最美班级”、“文明师生”等评比活动。

4

开展了评比活动的计4分。

查看资料、走访座谈

五、

健康

教育

20分)

19、健康教育纳入年度教学计划,每年研究卫生工作两次以上,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2

各项按要求完成计2分,每缺一项扣0.5分。

1.查看相关文件资料和记录。

2.重点核查相关制度措施执行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3.随机抽查学生对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知识知晓程度。

20、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课每周不少于0.5课时,教师有教案,学生有课本,有学生考试、考核记录。

2

按要求开设课程计1分,有教案、有课本、有考试考核记录计1分。

21、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传染病防控知识及预防近视、龋齿、营养不良、肥胖等常见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讲座、板报、广播等形式)。

2

按要求开展宣教活动计2分。

22、有定期更换的卫生宣传专栏,宣传栏每期样稿留存好。

2

有卫生宣传专栏计1分,每期样稿留存计1分。

23、配合卫生部门开展年度学生健康体检。

2

配合卫生部门开展年度学生健康体检计2分。

24、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定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坚持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

2

开展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坚持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计1分,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计1分。

25、建立晨检记录。

2

每日晨检记录完整计2分,记录不全扣1分,没有记录扣2分。

26、建立学生因病缺勤记录,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登记及管理制度,患病学生返校复课、索要医疗机构证明并记录。

2

因病缺勤记录完整,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登记及管理制度计1分,患病学生返校复课记录完整、有医疗机构证明计1分。

27、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健康咨询、心理咨询诊室(或信箱)。

2

开设健康咨询、心理咨询诊室(或信箱)计2分。

28、做好新生入学接种卡、证查验记录,预防接种证或漏种学生补证、补漏种记录。

2

新生入学接种卡、证查验记录完整计1分,预防接种证或漏种学生补证、补漏种记录完整计1分。

 

六、

卫生

安全

20分)

29、食堂、商店符合卫生要求,台帐规范,“三防”设施到位,食品生产、经营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要求。

5

食堂、商店符合卫生要求计2分,台帐规范计1分,“三防”设施到位计1分,食品生产、经营符合相关规定计1分。

 

 

 

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记录,实地察看

30、食堂、商店管理到位,操作规范,持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有健康合格证。

5

管理到位,操作规范计3分,相关证件齐全计2分。

31、向学生免费提供安全卫生用水,建立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有定期检查记录。

5

免费提供安全卫生用水计3分,建立制度、定期检查记录完整计2分。

32、制定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3

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计3分。

33、专人负责疫情报告,报告的内容、方式、时限正确。

2

有专人负责疫情报告计1分,报告的内容、方式、时限正确计1分。

一票

否决

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3

2017年湘阴县中小学“书香校园”创建攻坚评估考核细则

学校:                                                                   

 

类别

基本要求

分值

计分细则

检查方法

一、

组织

管理  (10分)

1、有“书香校园”创建攻坚领导班子,校长负总责,分管副校长专抓,有年度工作目标计划。

10

成立班子计6分,有工作计划计4分。

查看资料

二、

校园

布置

25分) 

2、校园全方位布置,且体现校园书香、文化内涵与特色。

25

在全方位布置的计10分,有文化内涵、书香氛围及特色的计15分。

实地查看

三、

图书室(馆)

建设

25分)

3、有图书室(馆),设有阅览室并管理到位。

10

有图书室(馆)计5分,配有阅览室计3分,管理到位的计2分。

实地查看

4、图书室(馆)存书拥有量,高中生均30册、初中生均25册、小学生均15册,其中高中刊物不少于150种,初中刊物不少于80种,小学刊物不少于40种。

6

存书拥有量达标的计4分,刊物种类符合要求的计2分。

5、图书室(馆)定时开放,借阅量达师生人均3/学年。

4

图书室(馆)、阅览室等硬件设施符合有关规定的计2分,有借阅记录并达到规定的计2分。

实地查看资料

6、建立班级图书角。由教师、学生、家长自愿捐书,指定专人管理,借阅方便。

5

布置班级图书角100%5分,80%以上计3分。

实地查看

四、

读书

活动  (30分)

7、将读书活动纳入教研组活动中,每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至少阅读2篇专业文章。

5

阅读不少于2篇专业文章的计5分。

查看相关资料

 

8、将读书活动纳入学生读报活动,每周至少60分钟,由学生组织阅读经典作品。

4

每周阅读不少于60分钟计4分。

9、举办诵读比赛。以班级、年级、校级为单位层层组织经典诵读比赛。

6

有诵读比赛活动、资料完整的计6分,未达到要求的酌情扣分。

10、教师有专用读书笔记本,并开展读后感、“书香班级”、“书香少年”等评选活动。

6

教师有专用读书笔记本的计2分,教师读书笔记人均不少于1万字的计2分,开展读后感等评选的计2分。

11、教研室每期给教师、学生各推荐2本优秀读本。

4

是计4分;否0分。

12、创办校刊、校报、黑板报、宣传栏。

5

有相关图片资料记录的计5分。

五、

建设

成效   (10分)

13、创建攻坚“书香校园”有特色、有氛围、有成效,师生精神面貌好。

10

形成特色、氛围浓厚、成效显著的计10分。

查看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