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2022年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7-15 15:07 浏览次数: 1

湘阴教小组发〔2022〕3号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党工委、文星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全县各中小学校:

《湘阴县2022年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湘阴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7月12日

湘阴县2022年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校长公开竞聘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全覆盖,促进县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工“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按照“编制总量控制、岗位科学设置、人员竞聘上岗、城乡双向流动”的要求,统筹教育资源配置,激活教育内生动力,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湘阴教育事业步入“目标明、体制顺、环境好、基础强、教风正、队伍活、质量优”的良性发展轨道。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体制创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营造工作氛围,形成工作合力。

(二)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发挥竞争与激励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三)坚持综合改革。把“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竞聘交流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岗位聘用制度改革等协同配套、联动实施,落实中小学校办学自主权,提升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坚持有序推进。按照“全县统筹、总体平衡、区域流动、分类指导、一校一策、依规调剂、质效提升”的思路,严谨有序、科学推进。充分尊重各乡镇(街道)、各学校实际情况,切实维护教师权益,积极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三、实施步骤 。

(一)制定“一方案三细则”。2022年7月13日前,制定《湘阴县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和《湘阴县中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竞聘上岗实施细则》《湘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细则》《湘阴县中小学校校长聘任期间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牵头单位:县教育局;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二)完成岗位设置。2022年7月13日前,坚持“以编定岗、按需设岗”的原则,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总量内,完成全县中小学校岗位设置,逐校确定岗位总量、岗位结构比例及最高等级,完成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岗位和专技、教辅、工勤等岗位聘任前期准备工作。(牵头单位:县委编办;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

(三)全面动员部署。

1. 召开会议。2022年7月14日前,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2. 宣传发动。充分利用融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广大中小学教师人人知晓政策、支持政策。(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乡镇、街道)

(四)完成校长和副校长竞聘。2022年7月20日前,按照《湘阴县中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竞聘上岗实施细则》要求,完成全县中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竞聘,竞聘结果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签订聘任合同。(牵头单位:县教育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委编办、县人社局)

(五)完成各中小学教师竞聘。2022年8月25日前,按照《湘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全县统筹、总体平衡、区域流动、分类指导、一校一策、依规调剂、质效提升”的原则,严格竞聘流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完成全县各中小学教师竞聘工作,竞聘结果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签订聘任合同。(牵头单位:县教育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纪委监委)

(六)建立长效机制。2022年9月30日前,研究制定《湘阴县中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竞聘上岗管理办法》《湘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办法》《湘阴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绩效奖惩办法》等教师长效管理机制和办法。

四、组织保障 。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湘阴县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组长,县人大联系教育工作的副主任、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县政协联系教育工作的副主席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公安局、信访局、教育局和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教育局,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联点、联校的县级领导为所联乡镇区垸中小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的第一组长,要深入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加强指导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确保竞聘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压实各级责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的统筹安排、协调督促、结果审定等事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的具体实施。县教育局负责按照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实施教师均衡配置、交流和管理、组织竞聘上岗等工作。县教育局联垸班子成员和联校机关干部负责指导和督促各学校“县管校聘”工作的具体操作,并积极与各乡镇(街道)联系沟通,及时向联点、联校的县级领导汇报,反映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具体问题,确保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各乡镇(街道)履行属地责任,加强对本辖区内中小学校长竞聘工作组织领导,负责本辖区内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和信访维稳及应急处置工作。县委编办负责会同县教育局,按照国家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结合全县教育发展、学生数量和结构变化情况,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同时对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实行监督与管理。县人社局负责指导全县中小学校做好岗位设置工作,并根据教师需求计划做好教师的补充招聘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工作。县委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局负责开展涉稳信息搜集研判和预警预防以及相关涉稳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负责动态宣传、正面引导等工作。县委网信办负责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县纪委监委对“县管校聘”工作全程各环节进行纪检监督,对徇私舞弊、暗箱操作、弄虚作假以及恶意举报、诬告诽谤、制造事端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三)严肃工作纪律。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公正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对违反《湘阴县纪委监委关于严明纪律要求保证全县教育综合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明确的“6项纪律20个严禁”的,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严肃处理。常态化开展病假、病休等不在岗人员清查,对“吃空饷”和“私招乱聘”代课教师的,严肃追责问责直至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