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统计局2019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3-20 15:35 浏览次数: 1

从年初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三级干部大会,会后,县统计局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了党组成员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再次传达并学习大会报告,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左公故里、美好湘阴”建设崭新篇章。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的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局党组进一步理清思路,就如何抓好今后的统计作和2019年的具体目标任务进行了讨论、安排,制定下发了2019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办公室及其他股室工作人员工作分工文件,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规划汇报如下:

2019年统计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积极适应机关党建新常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提高数据准确性为核心,以强化统计服务为目标,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推进统计信息化和统计队伍建设,创造我县统计工作的新业绩。遵循这个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1、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在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定期通报机制、“四上”培育机制、定期调度机制、联合执法机制、联合惩戒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上再加力度、再下功夫、再出新招,在推动部门良性互动、配合支持、形成合力上再抓协调、再强沟通、再上台阶,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单位协调联动、乡镇共同努力的统计工作局面,努力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促进湘阴统计在精准反映经济运行、积极促推民生改善、主动服务领导决策上努力开创新局面。

2、在监测预警上再加力度。认真履行统计监测职能,加强数据上报在线实时监测,及时反馈情况,及时提请加强实时调度,确保每月数据按预期目标落实。同时,提前加强经济运行预测预警,提出工作建议,提请县政府领导加强工作调度,打好工作提前量,为领导调度、部门协调、工作落实赢得时间。

3、在四上申报上再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明确的四上申报目标,与各牵头责任单位一道,认真履行统计部门职责,切实加强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审核把关。分专业逐企业落实专人,贴身加强业务指导。对重点申报对象,实行“一企一策”,及时提请分管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动、综合施策。建立“四上”申报工作日通报制度,及时跟踪工作进展,促推工作落实。

4、在经济普查上再实举措。紧紧围绕2019年经济普查工作普查登记、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检收、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质量检查、普查数据评估,共享与发布、普查资料开发等重点工作,在人员、精力、时间上做到“三集中”,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我县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按质、按要求圆满完成。

5、在指标支撑上再强协调。在规模工业总产值上,重点抓好工业增值税、工业用电量、工业技改投资、新增规模工业企业个数等相关指标的匹配。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加强建安营业税、建筑业增加值等数据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出抓好新增限上法人商贸企业个数、商业增值税、城乡居民收入等相关指标的调度。对GDP核算相关的财政八项支出、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等相关指标数据,由各相关副县长加强调度,确保各项支撑指标与主要经济指标相互匹配,支撑有力。同时认真落实市统计局四经普核算培训会议要求,加强企业财务报表的审核把关工作,在提升增加值上做足文章,最大限度提升我县GDP总量。

湘阴县统计局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