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商务粮食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59 浏览次数: 1

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湘阴县商务粮食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湘阴县商务粮食局

2019年5月13日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批示和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按照县委《湘阴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稳中求进,重点对标“20条措施”,一项一项跟进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事事有着落、条条见效能;坚持真抓实改,防止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坚持标本兼治,既强化“当下改”的措施,又建立“长久立”的机制。通过集中整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激发全局干职工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昂扬斗志,进一步推进我县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良好健康发展。

二、整治重点及措施

深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语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用3个月左右时间大力推进集中整治(整治重点及措施见附件)。

三、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5月10- 14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局召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员会议。各股室、二级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县委《湘阴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精神,同时聚焦本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20条措施,做好本部门的学习动员和安排部署。

(二)自查自纠(5月15日-20日)。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 各股室、二级机构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照中央和省、市、县委文件要求,全面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剖析危害和根源,找到症结,拿出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同时,要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建立台账,作为下一步开展整改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全面整改(5月下旬-7月下旬)。认真对照本方案中重点整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好全面整改工作。整改工作要根据问题清单,列出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治目标,规定整改时限,责任具体到人,压实整治责任,建立“三清单”台账,逐项整改销账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整改工作要动真碰硬、见人见事,主要负责同志要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亲自抓好整改纠正工作,对干部存在的问题,要打招呼、提要求,问题突出的要不留情面、严肃处理,真正让干部受教育、受警醒、受约束,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总结提高(7月底)。在局机关组织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回头看”,同时,由局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各股室、二级机构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整治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在检查中落实整改情况,不断巩固治理成效,用严肃的纪律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局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检查、督查、回访等方式,对各股室、二级机构整改成效进行分析评估,推动整章建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集中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盘点,形成全面客观的巡视整改材料,向县委、县政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四、整治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商务粮食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柳艳秋任组长,副局长叶伟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我局集中整治工作的推进落实、督促检查,并建立会议备忘、工作台账等制度,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集中整治落地见效。为加强对集中整治的督促检查,成立商务粮食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叶伟任组长,王明亮同志任副组长,杨文灿、王勇、陈旦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党建办,由陈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监督检查问责机制,采取日常督查每周一次、全面督查每月一次、重点督查视情进行的方式开展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各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整治要求,带头倾听群众呼声,带头查摆整改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对整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批评、推倒重来。

(三)务实开展整治。要及时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力有序开展整治行动。要深入查摆问题表现,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实行“挂销号”制度,做到问题不整治到位不放过。要做好结合文章,在巡视巡察整改、“三大攻坚战”、强园兴工、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中着力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严肃执纪问责。对群众反映以及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坚持严格问责追责,对整治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报告、不查处或者查处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