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县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20-03-16 09:29 浏览次数: 1

2020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导向,落实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工作要求,紧扣“一个统领、两项指标、三大产业、四项基础”的总体思路,着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守底线、提质量,奋力推进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二、主要预期目标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新增限上入库企业10家。

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力争实现“破零倍增”企业3家。

3、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突破50.5亿元。

4、全县电商零售交易额突破22亿元,农产品上行达6.8亿元。

5、发展“湘阴面馆”标准化门店150家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始终坚持“一个统领”: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抓作风、强班子、带队伍,力促形成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的良好格局。一是抓部署促落实。局党组每月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每季度检查一次支部党建工作、组织一次支部书记例会、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与工作部署会,年底开展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二是抓学习提素质。通过党组中心组、支部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学习强国”日常学习,构建“日提醒、周通报、月考评”的学习新模式。三是抓组织强管理。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及时做好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台账,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强化日常督查,支持配合组织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抓考核强队伍。进一步优化县委“两个办法”考评细则并按月执行,与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绩效考核挂钩。

2、着力提升“两项指标”: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全力确保社零、外贸两项经济指标进位争先,努力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①多举措力促社零增长。积极做好协调服务,通过开展促销活动、培育限上企业、夯实统计基础等举措,力促社零稳定增长。一是抓工作基础。实行“周碰头、月调度、季分析”工作机制,联系协调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所属乡镇,采取“一个商贸企业、一名负责干部、一名统计人员”的“三包一”模式,逐个企业包干负责,经常性上门指导业务、联系协调、宣传政策,努力形成责任压实、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抓联网直报。加强对限上商贸企业联网直报的督促和监管,按月上门采集数据信息、准时调度,安排专人驻点督促商贸企业应报尽报,按月落实目标任务。三是抓企业入库。采取部门联动、专人专抓的方式,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入库工作,重点对餐饮、电商等行业深挖潜力、重点培育、全程跟进;支持和引导流通领域“个改企”、小微企业升级为限上企业,进一步扩大全县限上商贸企业统计基数。

②多途径助推对外贸易。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和项目引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一是综合施策稳增长。复制推广全省推动外贸发展“六大举措”,实施县市区“1231”行动计划,全面掌握全县外贸企业的生产经营、外派劳务等基础情况,突出主攻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区域,针对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扶持和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二是精心帮扶促增长。持续推进“3+3+30”企业项目帮扶,积极为企业争取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开展“万企闯国际”行动,引导和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基础性服务。三是把握重点求突破。以华康食品、长康实业、吉通铝业3家企业为重点“破零”对象,以中研新材料、三众医用敷料、铂固标准件3家企业为重点“倍增”对象,培育新的出口企业和产品。

3、持续推进三大产业。加力聚焦产业融合,持续推进电商、粮油、美食三大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①电商产业坚持示范带动。实施电商产业培育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电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一是注重产品推介。加快推进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螃蟹等生鲜系列产品品牌推广和线上销售;打造2-3个熟食网销品牌,支持引导横岭湖公司、金甸甸公司在淘宝、拼多多和虎牙等直播平台推广销售熟食系列产品;引导长康、华康、义丰祥利用兴盛优选、美菜网社区平台上线销售,引导金惠农业开发适销对路的粮食系列网销产品通过1688、淘宝等平台上线销售。二是注重产品上行。支持鼓励华康公司升级网销产品,引导长康集团开发电商新产品、创建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带动农产品加工企业触网转型;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短视频、直播平台深度合作,深入挖掘本地网络直播资源,打造湘阴本土网红、主播;新建天猫优品店2-3个,探索在县城新建天猫优品新零售体验店,提质改造电商站点20个。三是注重配套支撑。利用村淘县级服务中心打造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展示+销售+运营”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点培育发展代运营、网络推广、数据分析和售后服务等营销服务企业1-2家,为企业开展营销、产品、客服、供应链等代运营服务;鼓励电商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整合建设农村物流配送网点,建设县级到村物流配送中心和村级物流包裹集散站点,完善站点上下行配送功能,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

②粮油产业突出项目建设。坚持“五优联动”,按照“五好”要求精准实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建设项目,培育壮大粮油产业主体,加速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调优种植结构促“优粮优产”。引导示范企业和品牌创建企业通过定向投入、专项服务、优种培育、订单收购等方式,继续扩大优质粮油订单收购基地,示范带动种植结构调整。二是坚持质量导向促“优粮优购”。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先进实用技术推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新产品开发;加强粮油产品测评,支持企业按优质优价原则进行收购。三是提高储粮水平促“优粮优储”。支持企业改造仓储设施,采用保质保鲜、防虫防霉、低温干燥、低温储藏等新技术,满足按品种及等级分仓储存的精细化要求。四是倡导适度加工促“优粮优加”。鼓励企业制定产品团体标准,提升区域粮油产品加工质量;引导示范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质检水平,实现产品升级,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五是引领消费升级促“优粮优销”。支持企业参与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与推广、加强自有品牌建设;充分利用龙头加工企业实体店和“放心粮油”示范店,发展“互联网+粮油”模式,做好“好粮油”产品专营专供。

③美食产业发挥品牌效应。围绕“中国湖鲜美食之乡”品牌,挖掘美食潜力,进一步提升美食品牌和效益。一是培育美食名品。进一步加强对十大名店名厨名菜的动态管理和宣传推介,以推介特色美食、食材为重点,创新开展烹饪技艺交流、食材展示、湘菜文化推广等活动,以美食名品助推休闲旅游。二是推介优质食材。加强与美菜网、文和友等大型品牌企业、知名连锁超市及品牌餐饮机构对接,建立产销战略合作;引导“互联网+美食”,整合鹤龙湖螃蟹、樟树港辣椒、南湖干菜、藠头、调味品等食材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结合与互动的营销模式。三是打造湘阴面馆。联合县工商联、湘阴面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湘阴面馆品牌培育力度,逐步形成和完善奖补政策、运营模式、标准化制作工艺、“走出去”推广体系,开办标准店150家以上;联合相关部门注册湘阴面馆商标,编订湘阴面馆生产工艺、技术质量标准,加强技术技能培训,做好品牌宣传推广工作。

4、着力夯实“四项基础”:以粮食行业、商贸流通、市场监管、安全维稳四项工作为基础,提升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

①加强粮食行业管理。进一步提升粮食行业管理能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全力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加强仓储管理。扎实开展政策性粮食监督管理工作,摸清粮食库存“家底”,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贯彻执行“一规定两守则”,层层压实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库存粮食安全;加快智能粮库建设,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程,提升粮食储存质量。二是抓好粮食收购。坚持市场引领,统筹组织引导县内粮食企业和其他多元主体积极入市,全力推进粮食市场化销售,强化收购市场监督检查,确保种粮农民售粮有道、售粮有价。三是保障市场供应。加强粮油储备,抓好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建立应急保供体系,引导企业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可靠的粮油食品。

②加快商贸流通发展。创新和培育“建设大市场、发展大流通、促进大消费”的理念,促进商贸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经营。一是建设专业市场。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做好宏辉商贸城建设协调服务和帮扶工作,力促商贸城尽快建成开业。二是推进划行规市。督促汽贸城、石材加工市场着力招商运营,加力推进汽贸、石材加工行业划行规市工作,提升专业市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三是引领消费升级。发展家政等现代服务业,引导扶持县域内品牌宾馆酒店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扩大有效供给。

③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规范市场流通秩序,促推商贸流通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加强粮食、成品油、典当、拍卖、二手车、再生资源、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行业的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二是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对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运行情况的监测,做好猪肉保价稳供工作,加强防汛等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完善市场运行监测系统和应急调运机制,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有序。三是优化商贸环境。着力推进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应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商贸流通行业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营造良好商贸环境。

④加力安全维稳工作。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把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非法加油站安全整治行动、加油站“自流黑”集中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商务粮食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认真实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切实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努力确保行业安全。二是抓牢信访维稳。重点做好粮食、商业、物资、外贸改制企业职工的信访维稳、解困帮扶工作,及时掌握已置换职工的思想和生活动态,从生活、再就业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解开“心中纠结”,化解部分矛盾;坚持多管齐下抓维稳的工作措施,对重点稳控对象采取“一对一”包干负责的办法,做到定期谈心、定期走访,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信访积案。